手机版

湖南省双峰县梓门桥镇白山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湖南省双峰县梓门桥镇白山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是什么力量,使这个穷山村仅用了十多年的时间,摇身一变成为拥有一矿四厂,2010年产值6800多万元,村民人平纯收入达7800元的生态新村呢?大家都说,是一个好的党总支,一群好的带头人,带领群众走科学发展之路,成就了今日白山的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

  从“散沙”到“堡垒’,开的是民主“良方”

  白山村的大山底下有丰富的石膏资源,过去因为村党组织班子软弱涣散,党员思想不统一,党组织战斗力不强,干群关系紧张,各种矛盾纠纷不断,集体经济几乎为零,是一个出了名的“后进村”、“贫困村”,没有一个人肯出来领着大伙一起干,只能空守着“聚宝盆”过穷日子。彭沂浴担任党总支书记后,从制度建设入手,充分民扬民主,完善议事决策机制,做到班子成员意见不统一的方案不提出,总支会议没通过的决策不实施,对群众无益处的项目不争取,大力推行党务、村务公开,使党总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特别是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村党组织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很大提高,形成了全村干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

  从贫穷到富裕,靠的是带头苦干

  1996年3月,村党组织决定以石膏开采为突破口发展村级经济。彭沂浴等班子成员掏出多年的积蓄,发动村民自筹资金,党员干部日夜奋战在工地上。经过苦干,石膏被开采出来,白山村人民掘出了“第一桶金”。

  1997年,村石膏矿扩建,干部职工冒着冬天的寒冷搞掘进、装设备,连续7个月没发工资,在村党组织和党员的带头坚持下,战斗到大年三十,没有一个人私自离开岗位。2000年10月,石膏矿出现断层溶洞水,矿井全被淹没,干部职工日夜奋战在矿井,整整抢救了一个月,强排疏干井下水7万立方米才恢复生产。多少次,都是村党组织以坚定执着的信念,兑现自己当初的誓言,带领群众战胜困难,才使村集体企业得以生存和发展,一点一滴积累起了来之不易的财富。

  从吃资源饭到多元开发,谋的是可持续发展

  如何让村办企业规模更大、效益更优,带富全村人民呢?村党总支想到了矿产资源深加工,鼓励村民投资入股,提出“拉长产业链条,做活深加工文章,发展民营经济,打造工业强村”的新思路。1998年至2003年,通过股份制融资,村里建起了2个石膏粉厂和1个石膏板厂,形成采掘——加工——制造——销售“一条龙”,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民营经济的同步发展。至2010年,白山石膏工业园产值占全村工农业总产值的70%以上,从业劳动力占全村劳动力的70%,还从周边村引入200多名劳动力,2010年支付职工工资达600多万元。2006年,村党总支强力推进“二次创业”,引进浏阳知名烟花鞭炮企业,以股份制形式投资1500万元,组建了双峰天字烟花鞭炮有限公司,顺利试投产并盈利。同时,通过典型带动、资金支持等方式,帮助群众经商办厂、科技种养,转移安置劳动力400多人,从根本上改变了白山村的产业结构和经济形式,为村级经济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从灰色到绿色,想的是生态环保

  以开矿为主业的白山村,过去一度树被砍了,山被挖了,到处是灰蒙蒙的石头。村党总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说,“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一定要建一个绿色新白山!”

  自2003年起,村党组织着手规划新白山的建设,高标准编制了全村20年建设发展总体规划,并委托湖南农业大学和双峰县环保局为村里编制了生态建设规划。投资90万元建起了村级组织活动中心和村民体育健身广场;投资400万元硬化村级公路15公里,实现了户户通水泥公路;投资80万元高标准硬化山塘80多口;整修河道3公里;环村公路安装了路灯60盏;主干公路及庭院进行了绿化;投资10万元开通有线电视,建立了村级信息网站;投资30余万元彻底解决了村民安全饮水问题,对村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生活污水实行无害化处理,家家户户用上了清洁能源、卫生厕所,170多栋美观别致的小别墅相继拔地而起。现在,白山村各项生态指标有了显著改善:生活饮用水卫生合格率100%,清洁能源普及率80%,改水、改厕普及率90%,生活垃圾集中处置率70%,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村。

  从摆脱贫困到改善民生,走的是和谐之路

  经过十多年发展,白山村的经济底子厚实了。为了使发展成果人人共享,村党总支实施养老、扶幼、助学、帮困等民心工程,出台了奖励计生对象、发放养老金、资助贫困学生等奖扶政策,近年奖扶投入达100多万元。村里对低保、五保对象专项救助,实行农村合作医疗村全额代付,参合率100%,组织党员对农村留守儿童家庭“一帮一”互助,每年人平发放现金1200元,累计发放各类资金500多万元,真正做到“老有所养、孤有所依、病有所托、学有所求”。

  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组织党员成立精神文明建设理事会,开展星级文明户评比,大力倡导文明新风;成立农民文化技术学校,定期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全村连续10年无违法生育现象,无集体上访和刑事治安案件,多次获得省市县“五个好”村党组织和湖南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村党总支书记彭沂浴荣获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湖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个人、湖南省百姓心中好村官等殊荣。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