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湖南省祁阳县浯溪街道办事处小江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湖南省祁阳县浯溪街道办事处小江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小江村位于湖南省祁阳县城浯溪风景区,湘江河畔,全村总面积2.7平方公里,共有10个村民小组,232户,862人,党员27名。2009年4月,被确定为永州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近年来,特别是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村党支部紧紧围绕“五个好”的建设目标,加快科学发展步伐,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2010年,实现人均纯收入9480元,是2006年的2.5倍;村集体收入20余万元,是2006年的6.6倍。先后荣获省巾帼示范村、市科学发展魅力乡村、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先进单位和市、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支部舞活村庄龙头

  始终把村党支部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成功打造了能力强、威信高、形象好的战斗堡垒。通过每周一次集中学、定期请专家讲课、观看电教片和外出参观学习等形式,突出增强班子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本领。村支书徐连森多次到广西、浏阳等地学习西瓜种植技术,现是村里西瓜种植权威,被喻为村“西瓜大王”。支部委员文凤英带头试建无臭环保型养殖场,取得生猪养殖技术新突破,成为全市科技示范户。村支部全面落实党务村务公开,立足村情,探索建立“支委、党员、村民共议事,财务、宅基地审批、产业承包、干部补贴、计划生育、土地调整、款物发放、公共基建等8项内容必公开”的“三议事、八必公开”制度,做到村里事务大家议、大家管、大家说了算。积极了解村民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切实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近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浯溪电站水淹区征地赔损遗留问题、行路难、灌溉难等问题,都得到有效解决,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2010年,村支部公开承诺的7项具体事项全部完成,在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村支部满意率达100%。

  党员引领致富路子

  始终把党员队伍建设当作最基础性的工作来抓,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电教放映室、远教中心,夯实党员学习基础。广泛开展“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让党员和能人争当基础设施建设的带动者、争当群众利益的维护者、争当村级经济发展的推动者、争当国家方针、政策的传播者、争当党的宗旨意识的实践者”的“双培五争”活动。近年来,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名,发展党员3名,培养村级后备干部2名,每名党员均掌握了1-2门实用技术,有12名党员成为致富能手,11个致富能手递交入党申请书。实行设岗定责,将党员分为村干部党员、年老党员、致富能人党员、青年党员和流动党员五大类,分类逐人落实岗位职责,每年进行岗位考核,充分发挥每名党员作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党员紧密结合岗位职责作出具体实在可行的公开承诺79项,践诺率达100%。开展结对帮扶,针对每名党员特点,采取能人帮穷人、先进帮后进等方式结成帮扶对子20对。村支书徐连森结对帮扶3组患有小儿麻痹症的田同桥,传授西瓜种植技术,无偿提供资金1万元,田同桥走上了脱贫致富路。党员蒋杰与5组大病户蒋勤结对,不但会同妻子悉心照顾其生活起居,还发动全村党员群众捐款5万元,用于蒋勤的大病治疗。

  党群共书发展篇章

  始终把发展作为村里的第一要务来抓,充分发挥党员的引领作用和群众的主体作用。按照“奔致富路、居花园村、建和谐村”的整体思路,聘请专家对小江村进行整体勘测和设计,集思广益,制定《小江村新农村建设规划纲要》,获得市新农村建设规划建设金奖。党员带头攻克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瓶颈,带头共捐款筹集建设资金80余万元。共完成通组通户路面硬化建设11.3公里,基本实现户户都通水泥路目标;新修三面防渗水渠2.1千米,田间渠道防渗3千多米,骨干塘清淤加固3口,增加灌溉面积300多亩;修水坝3座,增加养鱼水面100余亩。在产业调整过程中,党员始终走在前面。为解决该村西瓜种植无品牌、品质低、收入不高等问题,多次请专家教授现场指导,50亩秋西瓜种植大获成功,每亩纯收入5000余元。现在,西瓜种植成为该村主导产业,西瓜种植大户达101户,种植面积达4000余亩,仅此一项户平增收5000余元,成了远近闻名的“西瓜村”,注册的“小江”西瓜名誉潇湘。该村党员还带领村民到外村租地种植西瓜,种植区域辐射到永州、衡阳、广西等地,种植面积上万亩,形成党员带、群众跟、共致富的好局面。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湖南新闻联播》、《永州新闻联播》等相继作了报道。在巩固提升西瓜产业的同时,其他产业也迅猛发展。共完成500亩油茶品改、2100亩水果品改,发展“日南一号”柑桔和红提葡萄200亩;推广生物垫料法养猪,培养年出栏500头以上的养猪大户8户;推行立体养鱼,养鱼水面500余亩;发展工程、运输大户18户,购置大小运输车辆15台、大中型挖掘机5台、铲车2台、推土机2台。

  齐心共建和谐新村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和谐社会建设作为核心工程来抓。党员带头响应,启动以“三清、四建、五改”(清垃圾、清污泥、清路障,建沼气池、建无公害示范基地、建现代文明家庭、建生态村,改水、改路、改厨、改厕、改圈)为主要内容的美化亮化工程。已改厕200口,完成沼气池建设84口,装太阳能热水器100台;拆空心房、猪牛棚、杂物间200多间,整治污水沟15条;修建料垃圾池60个;完成住房外墙装修1万多平方米;实现了村容村貌的大改观。广泛开展评选“党员示范户”、“十星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户”、“致富标兵”等活动。2010年,共评选党员示范户10户、十星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户10户、致富标兵10名。新建600平方米村级活动中心、高标准篮球场、健身场、医务室、读书室和老年公寓。全村实现了“五无”、“五个百分之百”:即无计划外生育、无刑事案件、无集体上访、无重大事故、无邪教组织;电视入户率100%、适龄儿童入学率100%、民事纠纷调解有效率100%、合格党员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