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陕西省平利县城关镇龙头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陕西省平利县城关镇龙头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陕西省平利县城关镇龙头村有8个村民小组732户2808人,村支部有党员92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龙头村党支部立足区位优势,着眼循环发展,大力推动生态示范村建设,全体党员带领群众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奋力发展生态旅游,建成了一个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农村示范村。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0900元,党支部达到升级晋档示范村标准,被陕西省委命名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科学发展“强经济”

  村党支部一班人从本村依山傍水、邻近县城和交通干道,能人大户多、经济基础实力好的实际出发,在“十二五”发展规划中确定了发展生态旅游、建设秀美山村的方向,坚持走“新村与旅游同步、与第三产业并进”的良性发展道路,探索支部引导、市场运作、农民为主、社会参与的发展模式。采取“板块规划、订单经营、大户带动、小户参与”方式,支部书记王友清和支委一班人带头从自家土地开始流转,带动村民建成高效精品茶叶和绞股蓝产业园1300余亩,建成绞股蓝加工厂2个。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完善林权制度改革,把1万多亩荒山荒坡建成生态产业基地。对整个村庄按照“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的整体布局,实施山、水、田、园、路、宅整体规划,建成15户精品乡村客栈,10家传统手工作坊,20家特色旅游产品展销店。按照“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配套服务的要求发展旅游,建成垂钓休闲中心、秦楚农耕文化园、登山游步道、水上乐园、花卉盆景园、七彩山鸡园、民间婚俗乐园等占地50余亩的核心景区建设,建成集便民服务、文化娱乐和商场购物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该村 2010年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连续三年该村人均纯收入每年净增30%以上,2011年达到10900元。

  民主管理“促和谐”

  党支部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先后建立《村民代表议事制度》、《村民大会制度》等系列制度和联系群众、干部走访等台账,凡是涉及村民利益的重要事项,都主动提请全体村民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在硬化3218米路面、建设2座便民桥,建设2处饮水工程等重大事情决策前,通过召开村委会、群众代表会、村民小组会征求广大村民意见,按大多数人意见做出决定。党支部成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由群众推选信任的村民代表,组成财务监督小组和政务监督小组,重点对村委会工作、干部作风、制度执行、财务管理、村民意见落实、实事工程项目等进行监督,小到环境卫生,大到土地流转,所有村务都让村民做主、请村民监督。村民感动地说:“村里事让我们知晓、由我们作主,干部对我们有了感情,我们在村民代表大会畅所欲言,所有问题不用上访,在村里就能解决”。对党员坚持从严管理,健全支部议事规则、民主评议党员和村干部、党员目标管理责任制、“三会一课”、支部组织生活、党员学习教育培训等各项制度。把党员活动室建成了党员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科技培训中心、政策指导中心、信息交流中心和议事中心。全体党员真心为民办事,实行党员干部轮流值班制度,方便办事群众,依托村党员活动室成立老年活动中心和农民科技文化技术学校,定期组织活动,宣传党的农村政策,推广科学技术知识,党员能人大户现身说法,引导全村人民共同致富,村里没有人上访,没有发生治安案件。

  党员联帮“聚合力”

  80多名党员在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和“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中,带头开展先进性承诺活动,将带头发展和要为群众办成的实事,公开承诺、公布上墙,接受群众的监督,在民主生活会和评议党员时,向群众报告完成情况,接受其他党员的评议。10名班子成员带头建点联户帮带贫困户发展产业,累计建产业示范园100余亩,包帮32户贫困户通过发展绿色产业走上了致富之路。党支部还培养党员绿色产业示范大户8户,党员吴济礼利用酒厂、养猪厂、绞股蓝加工厂发展立体化循环经济,用粮食酿酒,用酒糟喂猪,用猪粪制沼,沼气解决周围群众照明做饭问题,沼液、沼渣为其他村民120亩绞股蓝提供有机肥,仅此一项户均增收1000余元。大力开展“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非党致富能手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或村组干部”的双向培养活动,党支部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每年都有1—2名致富能手被吸纳入党,30岁以下党员比例逐年增加,为党组织补充了新的血液。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