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射洪县公安局离退休干部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四川省射洪县公安局离退休干部党总支先进事迹

  四川省射洪县公安局离退休干部党总支下设3个支部,党员80名。创先争优活动中,党总支以“两讲、两保”为主题,以“三个奉献”为平台,动员带领老党员饱含忠诚创先进、满怀激情争优秀。

  信念弥坚 退休不离党

  “退休不离党!”总支班子鲜明地提出了“讲党性、讲奉献,保平安、保晚节”的“两讲两保”活动载体,把每一位老党员都紧紧凝聚在党总支周围。坚持锤炼党员党性,组织了“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征文比赛、“颂歌献给党红歌演唱会”、座谈会、过政治生日、集体作公开承诺等大型活动。

  2012年3月12日,身患肺癌的原副局长王忠拄着拐棍在孙儿的扶持下到总支办公室交纳党费!同志们看到他羸弱的身子,都劝他以后由儿女来代他交党费算了,但他却说,“身体有病,但党性、觉悟不能‘病’,缴纳党费是每个党员应尽的义务,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尽到一名党员的义务!”他退休后患重病10多年,参加组织活动风雨无阻。

  总支成立以来没有一名党员少缴一分党费,没有因事停止过一次组织活动,体现了对党始终如一的忠诚。

  老而好学 退休不退步

  4月10日,当中央对薄熙来的处理决定公布后总支及时召开了一次特殊的政治学习会,组织党员学习了中央决定和《人民日报》社论,保持了老党员的政治敏锐性。

  近年来,党总支坚持打造学习型党组织,老党员们克服了居住分散、行动不便、身体多病等困难,做到集中学习“雷打不动、风雨无阻”,平时学习坚持分支部、分党小组讨论和发放资料、个人自学,确保了老有所学,做到了“退休不退步”。

  80多岁的老党员尹树章,手抖写不了字,眼睛也模糊了,但他用剪辑、装订图片的方法坚持学习,到目前已装订了400多篇幅。王忠拄着拐棍、杨德颜由老伴推轮椅、胥德俭要乘车从绵阳赶来参加学习。对因病请假的老党员,总支都要指派专人上门,及时将学习内容、总支要求讲解到位。

  在开展“入党为什么、退休干什么、身后留什么”、“我为公安工作科学发展献一策”等活动中,每名老党员都踊跃参加,谈思想,抒情怀。看到离退休老党员学习氛围这样浓,很多青年干警赞叹道:“老党员就是不一样,党性强,觉悟高,给我们树了很好的榜样。”

  老有所为 退休不褪色

  围绕中心大局,组织老党员积极发挥作用,奉献智慧、奉献能力、奉献爱心,争当先进文化的“宣传员”、社情民意“调查员”、中心工作的“参谋员”、社会治安的“调解员”、爱心美德的“示范员”,做到随时拉得出、顶得上、靠得住、做得好!

  发挥老党员熟悉法律知识的优势,组织有演讲能力的老党员们组成法制宣讲团,深入到单位、社区、学校宣讲300场次。射洪连续5次获全国普法先进县殊荣,总支老党员功不可没。组织老党员编写《射洪县公安志》,宣传公安工作,著书立说。老党员乔尔霞根据自己多年公安工作生活的经历和感受,编纂了以法制纪实文学为主的《陈子昂文学社作品选》。老党员胡祖富创作的剧本《神圣的使命》获得第三届公安金盾文学一等奖。

  2010年5月,二支部在调查社情民意时听到群众反映,县城太和大道与广寒路口交通拥堵,便实地查看,及时向交警部门提出了安装简易红绿灯的建议,得到采纳,受到群众好评。据不完全统计,仅2011年,老党员们共向有关部门提出涉及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改善农贸市场秩序、打击公交车上小偷扒手等方面的意见建议43条,通过相关部门的综合治理,取得了明显效果。

  从2005年起,党总支就组建了20人的治安义务巡逻队,在节假日上街巡逻,维护社会治安,共排解纠纷1000多次。为缓解警力紧张,组织老党员参加全县重大活动的安保执勤、行业场所检查230多人次。2010年8月,第八届国际侏罗系大会在射洪召开,当看到很多老同志,在烈日下站在街头一丝不苟维护交通秩序时,前来参加大会的外宾们朝着他们翘起了大拇指:中国老人,好样的!

  党总支组织老党员弘扬传统美德,用真诚奉献爱心,为社会和谐发出光和热,结对帮扶留守儿童28人,向地震灾区和“慈善一日捐”活动共捐款2万多元,向村图书室捐书4000余册。从2000年开始,王和璧一对一帮扶留守儿童赵婧余至今,每期扶助学费300元;胥德俭结对帮扶的孤儿胥小娇,从小学到现在已高中毕业。

  射洪县公安局离退休干部党总支先后被评为遂宁市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先进党组织、射洪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示范单位。2011年1月,党总支先进经验在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上作书面交流,党总支先后有56人次党员被评为县以上先进个人。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