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杜桥街道盈田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杜桥街道盈田村党总支委员会先进事迹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杜桥街道盈田村共有12个村民小组、1134户、4131口人。村党总支下设11个支部、5个党小组,共有党员169名。近年来,村党总支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党员综合素质为抓手,以规范村级事务管理、凝聚发展合力为切入点,以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谋利益为着力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探索出了一条依托城市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强村富民的新路子,深受村民的信任和拥护。盈田村也先后荣获国家级文明村、陕西省五个好党支部、小康示范村、文明村,市级功勋党支部、百强村、平安村,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教育到位 聚力发展

  村上成立了读书会,投资5万元购买6000本图书,办起了图书室,要求村组干部每周在图书室学习4小时、党员每月学习4小时,村“两委”成员每季度读一本书,并落实专人登记考核。同时,由总支书记雷洋洲亲自辅导,坚持周二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一次不动摇。从2001年起,先后举办时政形势、法律法规、城中村改造和股份制等73场专题讲座,教育党员干部努力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干部一扇窗”,平常看得见,关键时刻冲得上,危急时刻豁得出。村上每年还组织党员干部到发达地区参观学习,开阔视野,增强干部引领发展的能力。此外,村上坚持把教育引导群众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手段,每年都召开青年妇女座谈会、中老年群众代表联谊会、青少年法制讲座等,对村民进行人生观、荣辱观、价值观教育,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创卫、城市拆迁、平安建设与村民增加收入、建设和谐家园的关系,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强的思想保障。

  管理到位 规范运行

  为加强党员干部管理工作,党总支制定了党员干部“八不准”和日常工作考核奖罚制度,从严规范党员干部行为。35年来,全村党员干部无一例计划外生育,无一人利用职权为自己多占一亩地、一院宅基地。党总支协调杜桥商场、村环卫队和杜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组建了党支部,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为规范村组重大项目决策管理,党总支一班人分片包干,指导村组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四议”即村党总支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两公开”即决议实施过程公开、实施结果公开,“一监督”即议事和实施过程由村民监督委员会全程跟踪监督。编制城中村改造规划,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提供有价值意见建议138条。村改社区逐户征求意见,村民支持率达98.4%。在规范执行村财办管、组财村管的基础上,经过村党总支研究,大胆撤销了各组原有会计,通过考试选聘了4名联组会计,按照资金审批权限开展工作,有效管好了村组“钱袋子”,确保了村组事务规范运行。

  示范到位 强村富民

  在日常工作中,党总支要求党员干部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在行动上奋勇争先,在作风上率先垂范,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给群众带好头。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做到的,党总支一班人带头做到;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不做的,党总支一班人首先不做。哪里有问题,班子成员就会出现在那里;哪里有困难,班子成员就会赶到那里。在计划生育工作打不开局面时,党总支书记雷洋洲动员妻子第一个做绝育手术;在排除飞龙宾馆基槽灌水险情时,党总支班子成员率先跳入坑中;在征地迁坟工作中,班子成员又带头搬迁自家的祖坟;在仓程路拓宽建设中,共产党员、十一组组长王三军带头拆掉自家投资十几万元建的宅子。在党总支的带动下,党员群众带头创先争优,争当卫生文明户。为完成民政救济站建设任务,3天和平搬迁祖坟187个,两个月完成163户仓程路拓宽拆迁。同时,党总支坚持始终如一为村民办好事、干实事、谋利益。2002年,村上得到渭南师院征地补偿款1900多万元,许多人都想把钱分了,党总支通过多种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讲道理、算利润,最终统一了大家思想,一致同意投资建学生公寓。现在,这个项目每年为村上增加收入160多万元。党总支紧紧抓住杜桥商场政策脱钩出售产权机遇,以205万元抢拍到了经营产权,每年为村里贡献收入60多万元。在渭南贸易广场建设中,党总支大胆决策,将六组640万元征地款全部投资建商业门店,每年又为村里增加收入60多万元。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村干部也带头创业,副书记曹高利办起了精细化工厂,每年向国家缴税20多万元;村委委员张秋芳投资办汽修厂,解决了21人的就业问题。在党总支的带动下,全村集体企业、个体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小哈佛幼儿园、奥斯曼洗浴中心、天顺楼、军民服务社和多处商住楼相继建成投入使用。现在,全村已兴办各类企业近600家,90%的农户有房屋出租,实现了组组有企业、户户有增收项目。

  关爱到位  保障民生

  村党总支非常关心困难群众生活,不论哪家有困难,他们都会亲自上门帮助解决问题。贫困户李文平家房屋塌了,总支书记不仅拉去了自家的木料,还组织发动党员干部捐钱捐物、动手帮助盖新房。肖文杰家不慎失火,烧毁了三间大房。总支成员第一时间组织捐款,帮助建起了新房。为提升村民的幸福感,村上坚持开展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等文体娱乐活动,不断传播弘扬先进文化思想。村民改编自演的小品——《拆迁》,参加陕西妇女之家文艺汇演,获得了与会领导、群众的高度赞扬。村上为村民集体办理了养老保险;坚持每月为老人发放生活补助,每年免费检查一次身体并建立健康档案,在重阳节表演节目、发放礼品;坚持每年为优秀教师和考上大学的学生提供5000元奖励,在儿童节向小学生赠送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在村民中营造了良好的尊老爱幼、尚学读书氛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