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成立于1959年,前身是铁道部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现为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建所以来,公司以发展民族科技、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致力于轨道交通机车车辆的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工程应用和产业化,实现了自主知识产权核心元器件(IGBT)到电传动系统的研发、生产,核心产品广泛运用于和谐号动车组和和谐型交流传动机车,并延伸到电动汽车、风力发电整机、工业变流等领域,为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际垄断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公司拥有三家境内外上市公司、两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两个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10年销售规模突破105亿元,成功跨越百亿。2011年一季度,已经实现销售收入37.86亿,为年计划的27.73%,预计全年销售规模将超过140亿元。

  长期以来,公司党委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中心,积极履行职责,着力发挥“三个作用”,坚持“三个创新”,实施“三大工程”,在企业高速、健康发展中充分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

  发挥“三个作用”,引领企业发展

  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严把企业发展方向。党委班子与经营班子决策“一个声音一个调”。党委建立健全了党委会议事规则、决策委员会会议制度、三重一大议事程序等工作制度,明确了参与决策的内容、方式和途径,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在关系公司改革发展前途命运、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决策前,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听取员工群众意见和建议;决策中充分发扬民主,注重听取不同意见;决策后,及时跟踪督导,确保执行到位。

  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坚持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做到企业改革改制和党组织调整同步进行、同步规划、同步运转。及时充实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定期举办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等培训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按照工资总额1.5%左右的比例,安排党群工作预算和费用。制订发布了党支部工作考核管理办法和党小组建设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确保组织工作规范化、系统化。各基层党组织按照公司党委的要求和部署,结合本单位生产经营实际,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攻关突击活动,推动了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的完成。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作为展示风采。坚持以生产经营工作为轴心,以工作岗位为载体,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等活动,引领广大党员在本职岗位上争当先进、勇创一流。在公司3000余骨干技术人员中,党员占65%,其中一线党员创造了85%的发明专利。开展“我是党员,我先行”等活动,把党旗插在项目上、让党员冲在火线上,把先进性体现在工作上。无论在科技研发、营销管理,还是在一线的生产制造,广大共产党员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添彩,为企业发展献智出力。

  坚持“三个创新”,增强组织活力

  适应形势变化,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实施一体化管理模式。坚持总体思路、基本原则、重点工作基本一致、协同推进,基础性党群管理工作、工作重心和责任全面下移,各项党建工作任务分解到分党委和党(总)支部。公司党委安排部署的专项工作和重点工作,加强管控力度,开展日常督察和季度工作检查,推进工作落实到位。

  拓展工作平台,创新工作载体。为增强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在每一项工作中,公司党委力求在组织形式和具体内容上有创新。如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组织开展星级党组织和先锋模范岗创建活动,并坚持每月组织一次参与面广、影响力深的特色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呈现出各级党组织创先进、全体党员争优秀的热潮。

  力推工作落实,创新工作方式。面对企业分布区域越来越分散的现实,依托互联网的优势,积极探索网络时代党建工作的新路子。建立了株洲所党建网,开辟了“党建动态”和“榜样力量”等栏目,将党纪工团等各项工作部署、动态、信息都容纳到一起。建立了员工论坛,定期开展领导与员工在线交流等活动,听取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建立了跨区域的视频会议系统,组织北京等外地基层党组织定期召开会议,部署和安排工作,加强交流学习。

  实施“三大工程”,助力企业发展

  实施品牌文化工程,营造良好环境。努力构建“广阔的思维空间、良好的工作空间和温馨的生活空间”,形成“阳光做人、阳光做事、阳光生活”的企业文化氛围。在“同一个中国南车”的原则下开展统一品牌建设,取得良好成效,有效助推市场推广。创新思路、精心策划,充分运用《南车株所报》等传播载体,做好宣传动员、鼓劲加油。抓住并购丹尼克斯、电动汽车服务长株潭等重大契机,通过中央、省市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有效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实施人才兴企工程,筑牢发展基石。建设了宽敞明亮的现代化办公楼、与国际水平接轨的试验和制造基地,以及环境优雅、功能齐备的生活小区。现有博士51人,硕士637人,3500多名科研人员。建立了“5+4”多维发展通道,构建起多维度、多层次的人力资源培训和开发体系,建立了与市场接轨的薪酬体系和绩效评价体系。针对员工反映的热点难点和焦点,及时解决实际问题。如上下班交通不便、工作午餐场地拥挤等问题,经过认真调研,投资,购置专用班车和建设新食堂。

  实施幸福惠民工程,构建和谐企业。民主管理,保障员工民主权利。鼓励员工通过座谈会、领导接待日和合理化建议等多种渠道,发挥在企业管理中的民主监督和参与作用。坚持职代会制度和所务公开制度,对生产经营重大事项、改革改制等情况进行通报和公开。实现体面劳动,有尊严地生活。实现员工福利全面与社会接轨,为全体员工办理“五险一金”等规定福利和企业年金等企业自主福利。“十一五”期间,员工年均工资增幅超过15%。关注困难员工,提供个性化关怀。积极构建“三关心、三保证”体系,认真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金秋助学”等活动。近4年来,公司走访慰问困难员工3225人次,发送困难补贴和送温暖资金累计超过343万元,资助困难员工子女187人次,助学金额近25万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