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南省驻马店市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河南省驻马店市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党支部先进事迹

  驻马店市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党支部属机关党组织,该局共有党员28名,设支部书记1名,支部副书记1名,组织委员1名,宣传委员1名,青年委员1名,纪律委员1名。近年来,该局党支部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以“争当科学发展先锋队,争做创先争优排头兵”为主题的,以“五个好”基层党组织、“五个模范优秀党员”为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探索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新路子,为全面建设高效反贪、创新反贪、和谐反贪、廉洁反贪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有力推动了反贪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并取得了突出成绩。

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该局党支部始终把支部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领导班子的决策水平和推动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沟通思想,交流感情,形成了“靠党的原则和纪律统领班子,靠检察事业凝聚班子,靠彼此间浓厚感情融合班子”的良好氛围。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坚持靠前指挥,及时发现和解决办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办案工作顺利进行。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班子作风进一步转变。党支部坚持对干警严管厚爱,倾注人性化管理,帮助干警解决子女上学就业等后顾之忧,积极为干警创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营造反贪文化,激发党员斗志

  近年来,该局党支部注重从营造反贪文化为切入点,激发党员创先争优的热情和斗志,在确立反贪理念之后,提出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胜利”的反贪精神;树立了“令行禁止、雷厉风行、严谨务实”的反贪作风;从理念上体现党员的反贪意识,从精神上增强党员的反贪意志,从作风上塑造党员的反贪形象。该局党支部坚持以“六个一”文化建设工程为载体,激励党员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即一集会:每周一上午,召开全局干警大会,集中学习有关时事和上级指示精神,共同过党日活动。一园地:每月创办一期反贪园地。重点宣传全市反贪系统的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举办反贪干警摄影展、诗歌及业务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反贪园地的创办,既反映了全市反贪工作动态,又营造了反贪文化氛围。一堂课:党支部成员和业务骨干每月一次课,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检察业务知识。通过授课,既锻炼了干警,又交流了办案经验,丰富了专业知识,达到互帮互学的目的。一歌曲:每周一上午,全体反贪干警身着制服,集合在大厅高唱一曲高亢奋进的歌曲,振奋精神,激发工作热情。一讲评:每周一上午一曲高亢奋进的歌曲结束后,由局领导讲评上周工作情况,总结出好的做法,指出存在不足,提出本周工作计划。一挂牌:为规范干警执法行为,增强工作透明度,实行工作日上岗挂牌制,每人一牌,挂在胸前,牌上公示单位、姓名、职务,便于接受有关部门和人员的监督。

  通过反贪文化建设,筑牢了反贪干警思想基础,树立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了反贪干警维护公平正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胜利”的反贪精神和“令行禁止、雷厉风行、严谨务实”的反贪作风成为全体反贪干警共同的追求目标,逐步构建起了全局核心价值体系,为反贪工作健康协调发展提供了思想保障。

规范党建制度,创新工作机制

  一是确立先进的理念。该局党支部和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先进文化对党员思想的凝聚、塑造作用,大力加强反贪局支部文化建设。反贪岗位是一个特殊的岗位,对于党员干警的综合素质有更高、更为全面的要求,为此,确立了“猫之天性、与生擒鼠、矢志不渝”的反贪理念。突出党支部特色文化建设,引导党员深刻领会反贪文化内涵,努力使反贪党员做到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全力维护反贪队伍的良好形象,营造人人理解反贪工作、人人关心反贪工作、人人支持反贪工作的浓厚氛围。二是制定科学的工作程序,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经过几年的探索,制定了八项党务工作制度、17项工作程序,并整理汇编了《驻马店市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党支部工作管理手册》,使党建工作有章可循,并逐渐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轨道。三是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该局党支部定期坚持对工作学习进行全面系统的回顾、分析和研究,能够从中找出经验教训,引出规律性的认识,并形成总结,用以指导今后的办案和学习。总结以支部或党员的工作实践为内容,对支部和党员在某个阶段的工作、学习等情况进行剖析,总结经验教训,供党员干部学习借鉴。

业绩反贪,赢得社会认可和群众拥护

  该局支部各党小组充分发挥办理大要案的龙头作用,组织、指挥、参与对大案要案的查处。2005年以来,组织全市反贪部门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088件1276人。查处了一大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拍手称快的案件,打击和震慑了腐败分子,严惩了职务犯罪,其中大案685件,要案44件,共有1042名贪污贿赂犯罪被告人被作出有罪判决,通过办案直接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促进了驻马店市的中心工作发展和社会稳定。

  五年来,该局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2006年被评为全国追逃专项行动先进单位,2007年被评为全省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先进集体,2008年被评为全国“十佳反贪局”。该局党支部被市直工委评为2006—2007年度先进党支部,被表彰为省“五个好”基层党组织;先后有78名党员荣获二等功、三等功、优秀检察干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