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湖南省衡东县大浦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湖南省衡东县大浦镇党委先进事迹

  湖南省衡东县大浦镇辖39个村,2个居委会,6.2万人,47个党支部,1378名党员。近年来,大浦镇党委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惠民生,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把大浦打造成为区域性工业重镇、农业强镇,取得了显著成绩。

  抓班子,凝心聚力争一流

  近年来,镇党委十分注重抓自身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育”中提素质。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多形式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开展政治业务学习,鼓励参加继续教育。近三年,班子成员中有1人获得研究生学历、3人获得本科学历。注重抓好村支两委班子建设,每年定期组织优秀村干部代表到华西村、省级工业园等地学习取经;分批组织乡土人才、种养能手给党员干部现场授课,提高村干部的致富带富能力。“选”中强班子。近三年,该镇有4名干部通过“两评一测”(日常考评、年终考评、群众测评)和公开竞聘进入党政班子。有19名致富能人、退伍军人、返乡农民工、毕业回乡大学生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堰城村以前支部班子软弱瘫痪,发生了几次群体事件。2008年换届时,镇党委选任经济能人陈长虹担任支书,该村一年一个新变化,目前已发展为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管”中聚合力。主要落实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对事关全镇发展、财务、人事等重大问题,一律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上集体决策。村一级全面推行“4+2”工作法,全面落实村账镇代管、村务党务公开等规章制度,对惠农补贴、村级财务、农村低保等事项,做到每月一公示。年终,组织对镇党委、村党组织开展“双述双评”,广泛听取群众对组织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召开专门会议对镇党委和各支部公开承诺兑诺情况进行评议,扩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带队伍,转变作风树形象

  近年来,镇党委坚持从转变干部作风入手,在队伍建设上出实招、见实效。一是狠抓“五小”建设,让干部待得住。2009年,投入40余万元,改造了机关小食堂、小文体室、小图书室,新建了小厕所和小澡堂,解决了干部吃饭难、洗澡难、如厕难和文化生活单调等问题,镇干部在镇里住宿每周在四晚以上。镇机关干部感言,“五小”设施建成后,他们看着舒心,吃得放心,睡得安心,工作顺心,娱乐开心。二是推行“三有两评”,让干部沉得下。从2010年开始,镇党委进一步完善驻村责任制,推行“三有两评”工作法,即群众有干部联系卡、干部有民情日记、镇里有民情台账,乡镇每月召开一次驻村工作点评会,群众每半年评议一次驻村干部。这一工作法推行后,干部的工作情况交给群众评议,评议结果与干部考核、奖惩、提拔使用挂钩。群众都说,现在的干部看得见,喊得应,追得上,像秤砣一样沉下去,与群众打成了一片。三是开展“五比五争”活动,让干部干得好。镇里开展了“五比五争”活动,即比学习,争当政策法规宣传员;比服务,争当社情民意调查员;比贡献,争当群众疾苦帮扶员;比能力,争当矛盾纠纷调解员;比业绩,争当基层党建指导员,将标准细化为5大项26项内容,实行“月月评”,有8个站所、28名党员干部受到表彰。目前,全镇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为民办事、为民解难的作风更加扎实,连续三年群众对镇干部的测评满意率都在98%以上。

  强基础,服务发展见实效

  镇党委始终把发展当作第一要务,团结和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在服务发展中创先争优。一是坚持工业富镇,实现产业集聚扩容。充分发挥镇域区位、交通、人文等优势,主动承接发展一批劳动密集型、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项目。目前,全镇有规模以上企业73家,形成了机械制造、化工冶炼、有色冶金等产业集群。新引进的湖南有色现代化铝业、朝阳集团机电、风力电机、粮油精加工4个项目,总投资额近8亿元。2010年,完成工业总产值51.8亿元,增长28%;完成财政总收入900万元,同比增长12.5%。二是坚持农业强镇,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紧紧抓住新农村建设这条主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进程明显加快,新农村建设示范效应凸现。全镇水稻良种种植率达90%以上,建成3万亩优质稻种植基地1个。组建了小奇牲猪养殖、隆平高科、丰林油茶开发、永笑花卉苗木、堰城草莓种植、蓟江水面养殖等6个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22个村4216农户人平增收200元。三是坚持城建兴镇,着力打造中心城镇。牢牢抓住市委打造“西南云大”经济圈机遇,努力实现在“一核多中心”率先崛起。按城市主干道标准改造了浦园东街,实施桥东开发工程,全面拉通工业大道,推动城区南移,城镇发展空间得到拓展。同时,开展了城镇新办公环境、新城镇环境、新市场环境、新公路环境建设,大力实施城镇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工程,彻底整治城镇“脏、乱、差”。

  惠百姓,兴办实事得民心

  镇党委把诚心为民服务作为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办实事好事,受到群众好评。一是大力抓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大力实施农村通路、通电、通水、通讯、通有线电视“五通”工程。全年硬化通村公路22公里,整修水渠18.6公里,完成了8个村的农电网改造,有效解决了农民行路难、用电贵等问题。通过努力,全镇村级公路100%硬化,农电网改造100%完成,实现95%以上的农田旱涝保收。二是大力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的事。着力优化发展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建立园区发展环境责任制,推行承诺办结制,对已签约的项目实行跟踪服务,确保项目按时开工。开展污染源治理工作,2010年以来,工业园共关停整改污染企业7家,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数4300多人。三是大力抓好群众热切期盼的事。立足工业园区、大源渡库区实际,着力帮助企业发展,维护库区稳定。开展“镇干部联企业”活动,每名机关干部联系一家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2011年一季度,镇内企业实现产值25.9亿元,同比增长17.2%。为维护库区稳定,去年以来,完成了174户、749名居民的搬迁征地工作,组织了13期实用技术培训班,培训移民500余人,安排就业200余人。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