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委砂子塘街道工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委砂子塘街道工委先进事迹

  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街道党工委下设1个社区党委,7个社区党总支,38个党支部,直管党员1374名,流动党员108人。近几年来,街道党工委按照 “五个好”标准,大力推行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创先锋岗位、创满意窗口、创服务品牌,联系困难群众、联系普通群众、联系身边群众,为群众代言、为群众排忧、为群众服务的“三亮三创三联三为”工作法,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先进基层党组织。

  坚持党建总揽全局,党的工作覆盖到千家万户

  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党建定位在引领街域发展的龙头核心地位上,把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当成街域发展的工作基础、政治优势和组织保障,积极探索并推进社区楼栋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全街358栋纯居民楼栋中,均设立了楼栋党支部、党小组或者党员服务点,316名楼栋长、372名楼栋联络员中70%的由党员担任,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全街上下党建氛围很浓,党建责任意识很强,党建业绩比较突出。街道党工委先后获得长沙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雨花区“四好十佳”领导班子等荣誉。2009年,党工委班子被评为长沙市中心组学习示范点,砂子塘街道办事处被评为长沙市“十佳”学习型组织。

  推行“红色服务”,党员的带头作用落实到具体行动

  2006年,街道创建了党建服务品牌——“红色服务联盟”,辖区112家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建立互帮互助机制,开展对党员和居民群众的全方位服务。如联系单位中医药大学五年来为居民群众提供3120人次的免费诊疗,联系单位雨花区国税局五年来累计为社区困难群众捐款达5万元。2008年街道设立党员服务中心,在16个不同行业组建了党员服务站点,从党员关系接转、活动开展、下岗失业党员再就业、困难党员救助等方面开展服务。砂子塘街道党员服务中心被评为长沙市党员服务中心示范单位。同年,试点开发“1+5”党建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党建服务的信息化和高效便捷。2010年,“砂家帮”党员志愿者协会率先注册成为长沙市首家党员志愿服务组织,社区的党员法律义工、平安志愿者、楼栋文明创建志愿者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积极探索党务公开,让党的阳光照到每个角落

  2009年初,街道党工委试点推行了基层党务公开,创造了“四会四权一评议一公开”的党务公开模式。即通过开放式“两委”会、党务通报会、民主生活会、意见反馈会,维护党员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和决策权,大力开展群众评议,依托“爱社区”网站党务公开专栏实现网络公开,取得了良好效果。金地社区原内配厂改制后水电分离改造工作得不到群众理解,推行难度大,在社区党委倡导下,通过党务通报会、社区“两委”会,号召广大党员带头做好群众工作,三天内完成了95%的住户改造,十天内全面完成改造工作。街道还建立了三条百米党务公开长廊,开发了长沙市推广的党务公开网站,投入20万元建立了小区广播,党员群众全面参与街道党建工作。同时,积极协调辖区市老干所、市路桥公司、稻田中学等驻街单位党组织共同推行党务公开,促进区域大党建建设。从2011年1月起,街道确定每月28日为街道开放办公日,把工作场地搬到社区或楼栋小院,街道党工委书记还开通微博与居民群众对话,随时解决问题。

  彰显区域党建实效,发展业绩惠及每个居民

  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近三年来街道完成了赤黄路、新建东路、曙光南路等道路改造,启动了顺天金融市场等4个商业地产开发建设项目,2009年8月至今共完成棚改拆迁180户居民房。项目的大建设带动了全街经济的大发展,街道税收从2005年的6895万元到2010年的1.73亿元,5年增长了254.41%。街道结合街情,利用驻街单位传达室、沿街门店、临路住户,在各个社区、主要道路、背街小巷、重点单位建设了82个社区治安巡防站(点),完善了社区治安巡防站(点)联系单位、联系楼栋、联系义工、联系监控、联系公安的“五联”方式。累积投入约500余万元,完成8个社区的环境改造,在雨花区率先启动金地社区物业化管理试点工作,有6个社区被评为市级文明社区,2个社区被评为省级文明社区,创建省、市示范路3条。街道连续3年超额完成省、市实事工程任务。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