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党委先进事迹

  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党委,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继续落实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为民服务活动。“突出特色强党建,创先争优促发展”,成效显著。

  抓学习、重实践,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始终坚持把党建与业务紧密结合,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学习贯彻《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度融合,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如开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青年教师培养机制”、“学生理想信念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探索卓越工程师培养新思路”等研讨活动,以组织生活、中心组(扩大)会、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学习讨论。该学院党委坚持认为,只有紧扣业务,才能真正做到 “围绕中心抓党建,创先争优促发展”。

  强队伍、重建设,发挥干部带头作用

  党员干部是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骨干力量,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委书记、支部书记是抓工作、带队伍的“领头人”。该学院党委建立了新任干部谈话、培训制度,定期举办培训与学习交流会,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领导能力。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建立优秀党员示范岗,带头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党员,带动广大党员牢固树立“我的岗位我示范”的带头意识、“我的领域我领先”的争优意识和“我是党员我付出”的奉献意识。

  显特色,增活力,大力加强支部建设

  党支部是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的主阵地,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认真落实《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精神,创新思路,多举措加强党支部建设。

  一、优化支部结构,规范支部管理。发挥学生支部在学科、专业与所在系(室)的互动优势,对学生支部进行了优化调整,按年级设立本科生支部;按专业调整研究生支部。

  二、建立师生党支部互动机制,强化师生交流。以系(室)为单位建立师生党支部互动机制,教职工支部和相应专业本科、研究生党支部每学期共同开展组织生活1-2次,增强师生互动。

  三、制定班主任工作条例,强化学生专业与思政教育。制定了本科班主任工作条例,规定了班主任的导学机制。要求每月定期参加学生班级会议和支部组织生活,强化学生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

  四、开展“我与院领导面对面”活动,树立主人翁意识。将 “院领导值班日”调整为“院领导与学生的交流日”。学院、系(室)领导不定期参加学生活动和支部活动,让每位学生都有机会与领导面对面。架起学生和学院、系(室)领导的沟通桥梁,激发同学们关心、热爱学院的主人翁精神。

  五、保障支部建设专用经费和活动场地。院内各教职工支部均设立专门的支部活动室,院党委为支部配备专用文件柜、书报架等办公用品,并设立了支部的专用活动经费。

  明纪律、严制度,确保党员廉洁勤政

  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认真抓好党纪党规教育,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组织干部、党员观看反腐倡廉影视资料。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以制度保证党员干部勤政廉政。制定并完善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学院财务管理办法》、《学院管理章程》、《学院人事及分配制度》、《学院用章、会议室管理与宣传制度》等,以保证学院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规范党员干部行为。2011年该学院被列为四川大学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建设试点单位。

  顺民意、聚人心,服务师生构建和谐

  该学院党委在开展各项工作中坚持做到紧紧依靠师生,真情服务师生。充分发挥“两会一委”,进一步健全离退休工作组织机构、制度,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建立了青年教师培养机制,并以专项经费予以支持,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大量发展机会和实现自我价值的广阔空间。

  充分发挥水电学科和社会资源优势,着力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每年有100余名学生参加学院组织的科研训练,超过60%的学生参加各种层次的科技文化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举办各类学术讲座近百次,参与学生逾万人次。完善贫困生资助体系,共设立院级奖助学金23项,总金额约33万元/年,年均200多名学生享受到奖助。

  重实际、求实效,创先争优成效显著

  以“党建工作作保证,人才培养为中心,学科建设”为主线,按照“稳定、和谐、巩固、提高”的总体思路、确立了十二五奋斗目标。坚持“党政一体、院室一体、干群一体”的工作模式,抓住机遇,改革创新,创先争优活动成果丰硕。近年来,引进千人计划3人,长江讲座教授1人,新增国家重点学科3个、国家特色及卓越工程师专业3个,国家、省、校级创新团队、教学团队6个、精品课6门,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年到校科研经费突破1亿元,获国家科技奖6项,出版教材专著22部,发表SCI论文331篇等。涌现出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和先进个人。

  几年来,学校党校先后被评为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突出贡献奖、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抗震救灾先进集体、模范教职工之家、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等。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