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南省项城市水寨办事处西郊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河南省项城市水寨办事处西郊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

  西郊社区位于风景秀丽的沙颖河畔,项城市老城区的西部,辖区总面积0.5平方公里,现有居民979户,居住人口3512人(回族同胞占总人口的2/3)。社区下有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86名。近年来,西郊社区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十星级党总支”创建活动为抓手,发挥社区党总支模范带头作用,发挥社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实现了社区“有钱办事、有人管事、有人办事”的目标,呈现出经济繁荣、社会稳定、居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冲锋在前,奋力拼搏

  西郊社区党总支一班人,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和实事求是,一切事项,如集体办厂、开发土地、资产分配等,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全由居民说了算。所以在西郊,居民相信党总支能干大事、干成事、带领全体居民致富奔小康。

  为发挥社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总支探索建立了“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社区党员”四位于一体的党员管理机制,并运用机制,开展了各类特色党建活动。一是以“遵纪守法、照章纳税、勤劳致富、文明经营”为主要内容,在个体工商户党员中开展“党员示范店”、“党员示范户”评选活动,近年来,共为“党员示范店”、“党员示范户”挂牌11家。二是党员中开展了“三个一”结对帮扶活动。每个党员联系一户不稳定人员,帮助化解问题;联系一户困难群众,帮助脱贫致富;联系一户文明卫生示范户,帮助改善居住环境,通过结对帮扶,解决邻里纠纷26起,帮助31家脱贫致富。三是在离退休党员中开展了“五带头、五争当”活动。即带头参与城市管理,争当义务监督员;带头化解矛盾纠纷,争当义务调解员;带头宣传法律法规,争当义务宣传员;带头联系发展项目,争当义务联络员;带头关心下一代,争当义务辅导员。发挥离退休党员在社区建设,服务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五带头、五争当”活动,为辖区解决实际问题29个。

整合资源,发挥优势

  过去的西郊社区经济不发达,居民底子薄,靠人均不足三分地生活,连五保老人也养活不了。摆在西郊社区党总支面前的种种困难,没有吓倒他们。党总支一班人,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先后与莲花股份有限公司联办了淀粉厂,与热电厂联办了新型环保材料厂,综合开发利用了西郊煤灰场,整合开发了西郊清真饮食一条街,组织本社区青年劳动力成立了西郊装卸队,创办了经济实体5个,拥有清真特色餐饮品牌店32家。2010年社区年实现产值5200万元,居民人均收入达到了3.6万元。在西郊社区男60岁、女55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年可以领到1800元生活费,使老年人幸福安度晚年。

  为做到“有处议事”,社区按照“三有一化”的建设标准,先后投入500多万元新建了社区办公用房21间,办公面积达669平方米,内设六室四站一厅一校(六室包括党总支办公室、居委会办公室、老年活动室、警务室、图书室、档案室,四站包括民政工作服务站、劳动保障工作站、社区卫生服务站、文化活动站,一厅是综合服务大厅,一校是市民学校)。为服务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融服务、学习、健身、娱乐为一体的活动场所。自建立服务大厅以来,共为居民提供各类咨询服务9800人次,办理各类证件820个。

深入居民,共同管理

  社区平安是社区的大事,为此党总支发挥了四个方面的作用:一是发挥了警务室作用。高标准建设了社区警务室,与110联网,每周发布警情通报,及时向居民群众提供信息。二是发挥了“一居一警一干两官”作用。即派驻一名公安干警、一名办事处干部、一名法院法官和一名检察院检察官长期在社区工作,帮助解决治安突出问题。三是发挥了专兼职巡逻队作用。社区成立有20人的专职巡逻队,24小时日夜巡逻值班,同时成立4支10人的社区义务巡逻队,配合专职巡逻队实行轮流值班,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被社区居民誉为“保护神”。四是发挥了科技防范作用。辖区内安装了电子监控平台41个,摄像头258个,家家安装了电子报警器,巷巷安装了平安灯。近年来,社区治安状况良好,无一起上访事件发生,居民满意率达100%。

  社区文化是凝聚力量的有效形式。党总支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发展特色饮食文化。开发了西郊清真饮食一条街,目前已形成了“马七牛肉”、“马四果品”等全国闻名的特色食品8种。二是弘扬回族文化。社区先后组建了“腰鼓队”、“秧歌队”、“高翘队”、“舞狮队”、“旱船队”等,每逢重大节日为居民演出。三是丰富老年文化。先后组织开展了“老年书画比赛”、“老年门球比赛”等活动。

多办实事、好事,居民得实惠

  “社区是服务居民的中转站”。在社区综合服务大厅,居民可以到这里进行咨询、证件办理等12项服务项目,方便、快捷、实用。自服务大厅建立以来,共为居民办实事216件。在社区市民学校,党总支定期邀请有知识或有技能的人士,为社区居民进行科普讲座或技能培训,帮助无业人员解决就业难题。近年来,共开展各类技术培训28次,培训人员1300人,为360人提供了帮助,实现了再就业。

  党总支一班人,关心社区居民生活环境的改善,采取了“共驻共建”的办法,近年来从多方筹集资金1600多万元,先后在辖区内修建了电厂路、工业路北段等12条道路,高标准修建了驸马沟大桥。近期又引进资金3000万元启动了西郊驸马沟城中村改造工程,解决部分居民住房难问题。同时,党总支一班人经常开展扶贫帮困、为居民群众送温暖活动。近年来,为贫困居民捐款捐物资金累计达36万元,救助了近百名困难居民。

  西郊社区曾先后荣获全国妇联先进社区、河南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周口市民族团结模范集体、周口市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社区党委先后被授予河南省“五个好”党组织、周口市“五个好”党总支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