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四川南骏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四川南骏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1999年四川南骏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升格为党委,目前,南骏汽车集团公司党委有党支部10个,党小组29个,党员也由最初的60名发展到现在的489名。

  四川南骏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于1991年进入车辆制造行业,从零起步、由小到大、从弱到强,20余载风雨兼程,南骏汽车集团公司从一个经营困难的农机小企业成长为全国商用车行业骨干企业、四川省商用车产业龙头企业、四川省重点培育的大企业大集团。

  两轮驱动,铸就党企“同心圆”

  南骏汽车集团公司的党建历史可以追溯到1958年公司创建伊始,50余年来,公司党组织一直与企业相伴而行,风雨共舟,始终坚持“围绕企业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进企业发展”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圆心”,同频转动生产经营管理和党的建设“两个轮子”,不仅有力推动了南骏汽车集团公司的飞速发展,而且发展壮大了党员队伍。公司管理团队与党委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董事长亲自担任党委书记。党支部设置与企业管理、生产一线有效对应,由部门、车间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企业党委响亮的喊出“事业上要有进步,必须在政治上有追求。”建立中层以上干部任职前的党政联合考察、重要经济管理岗位人员的廉政谈话、问题干部的诫勉谈话制度,制定了《管理干部党政考察标准》,强调“同等条件,党员优先”,公司中层以上负责人必须具有党员身份,特别优秀的员工在担任中层职务以后,必须迅速向党组织靠拢,使党员这块“牌子”始终闪亮。目前,南骏集团中层以上干部中,党员干部占90%以上。党建工作经费给予充分保障,只要党建工作需要均予据实报销,并设立了规范的党员电教室、党员阅览室等。党的建设与企业的生产发展在南骏汽车集团公司实现了完全统一和有效融合。

  持之以恒开展“四个培养”工程,通过“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经营管理者,把优秀的党员干部培养成党务工作者”,努力实现企业优秀员工与党组织先进分子“同步培养、同步成长”。目前,党员队伍中大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党员占党员总数的90%,40岁以下的党员占党员总数82.4%。始终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依托《南骏报》和“南骏广播站”,深入系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知识,并先后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重点发展对象2100人次,前往邓小平故居、陈毅故居、重庆渣滓洞、泸定桥、大雪山、红军会师桥、汶川特大地震遗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采取新党员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老党员发言、谈红色教育基地和红色电影观后感等方式,引导教育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有效地增强了党员的党性。

  创先争优,党旗飘扬立潮头

  南骏汽车集团公司党委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高举旗帜,擦亮党微,使党组织和党员在各个岗位带头、争先。

  公司党委制定了“44+4”学习制度,即每周工作44个小时,集中学习4小时,以制度规范企业员工,特别是党员的学习活动。先后集中举办各种理论学习班、形势分析会、业务技能培训会22场次,印发各类学习手册1560册,有效地提高了党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以车间、班组为单位,开展自主学习,通过“党员技术骨干讲、技术比武练、年底组织考”,有效克服了工学矛盾,提高了员工的综合素质,促进了公司的生产经营。充分利用会议、报刊、网站、广播、宣传橱窗等宣传渠道,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打造企业文化、夯实党建基础有机结合。制发了《党建工作手册》,开展党务干部培训会,规范党支部运行。

  开展“党员五带头”主题活动,要求全体党员“带头学习理论、带头遵守劳动纪律、带头搞好团结、带头反腐倡廉、带头完成任务”,并将其作为党员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和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的重要条件,实现了“优秀员工”与“优秀党员”评选标准的有机统一。推行“1+2”结对办法,1名“示范岗”党员联系2-3名普通员工,帮助他们提高工作技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实行“党员责任区”制度,每2名党员划片包干所在支部的一个“责任区”,要求做到包思想政治工作,帮助职工进步;包安全生产,实现无违章、无事故;包技术业务,带领职工钻研技术业务。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由党员技术骨干组织学习,在车间员工中开展“技术比武”,使党员和普通工人的技能共同提高。

  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开展“与党同心、与员工贴心、与企业连心,推动加快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三心一推动”活动结合,积极探索创新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先后组织职工参加 “资阳市十万职工大练兵大比赛”、“创先进工会争一流,争优秀职工当先锋”,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组织职工开展了“上能力,保安全,促增长”、“双提双增”、“提质增效”、“品质立市”等主题劳动竞赛活动,组织焊工、维修工、行车工、车工、电工等工种开展了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参加各种竞赛和比武活动的职工达8900余人次,增强了全体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力地促进了企业技术进步、管理升级、效益改善。

  科学发展,骏马腾飞正当时

  南骏汽车集团公司党委始终坚持“融入发展、科学定位”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壮大开展党的活动,在任何危难关头,公司党委都与公司发展同心同德,促进了公司科学发展,实现南骏汽车集团公司腾飞梦想。

  2010年4月28日,南骏30万辆轻微型汽车项目开工,推动南骏集团抢占发展制高点;2011年4月28日,南骏公司“牵手”现代汽车,共同描绘打造“世界级商用车基地”美好蓝图。这每一步都是南骏集团公司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有力见证。为了实现“百亿南骏”这个梦想,南骏集团公司始终以“为公路运输现代化提供装备和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前途,为社会创造财富”为使命,用企业党组织凝聚企业发展动能,鼓舞全体员工击鼓奋进。2011年,南骏集团产销汽车7.38万辆,创产值60亿元,上缴工商各税1.34亿元,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公司党委被中共资阳市委授予“五好四强”基层党组织称号。2011年,公司党委被中共资阳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振田被中共四川省委评为四川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被中共资阳市委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公司先后被评为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2009年四川企业100强(第39位)、2010年四川企业100强(第34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