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长白县马鹿沟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吉林省长白县马鹿沟镇党委先进事迹

  吉林省长白县马鹿沟镇位于中朝边境,幅员面积943.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7610亩。辖18个行政村,4个自然屯,总人口12444人。全镇有2个党总支,26个党支部,613名党员,其中农村党员475人。近年来,镇党委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带领全镇人民以“五个好”为标准,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为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先后被评为吉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白山市抗洪抢险先进集体、白山市全民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抓班子,强基础,管理到位

  一是严格实施“项目支书”计划。为切实发挥村党组织书记表率作用,镇党委把“项目支书”标准作为村支书任职的一项重要参考指标,选拔思想正、作风硬、有项目、有能力的党员担任村党支书。制定项目计划书,签订项目建设责任书,建立“项目支书”档案。目前,全镇达到“项目支书”标准的比例为100%,特别是所辖的太阳村书记姜淑清固定资产超千万元,辐射带动周边村发展人参和马铃薯产业,2011年被省委评为“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二是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2009年以来,镇党委结合“三项工程”,把各村活动场所建设纳入总体规划,层层签定责任书,共投入437万元,新建、改扩建5个,维修改造13个,全面改善村部办公设施,使全镇18个村的村部建设全部达到标准化要求。“建、管、用”并举,进一步完善村部管理长效机制,指导各村加强村部正规化、规范化建设和管理。三是建设“阳光村务”。在村务管理中,大力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作为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和群众民主权利的硬性任务加以落实,使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拥有较高的威信。

  抓党员,带致富,扶持到位

  一是奠定党员创业带富的基础。镇党委切实抓好党员创业带富素质和能力这一基础性环节,严把入口关、落实制度、加强培训,从根本上保证了农村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高素质,着力建设有较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党员队伍。二是抓典型,以点带面。先后培养和树立创业带富典型5人,并写成通讯、拍成电视专题片在《长白山日报》、县电视台宣传。这些典型的培养和宣传,有效地推动了全镇党员干部创业带富的步伐,使广大农村党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在全镇形成了“创业带富有功,创业带富光荣”的良好舆论氛围。三是从政策上支持党员创业带富。镇党委全力扶持和鼓励党员发展创业带富项目。2010年以来,先后投入和协调资金近千万元,扶持各村创业带富项目。由于帮扶到位,全镇基本实现了“一村一品”目标。

  抓民生,办实事,投入到位

  一是抓招商引资,搞活当地经济。在争创活动中,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人缘、地缘、资源等优势,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留得住、做得成”等系列措施,大力招商引资。2011年,完成招商引资项目14个,其中续建项目8个,新建项目6个,完成招商引资12000万元。二是加大投入,改善生活环境。共投入整治资金41.9万元,用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示范村基础设施建设,共投资1413.2万元,完成梨树沟村灾后整体迁移建设,农村道路建设完成铺设水泥路14652米、柏油路2000米;完成新建自来水管道11852米;铺设路边排水沟(排水管道)30581米;河坝建设2700米;设立围墙、板杖子7310米,为村民营造了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三是建立党组织服务民生工作站。为方便群众,便于服务,镇党委、政府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投资22万元建起了240平方米的党组织服务民生工作站。开设“一站式服务”窗口,制定了便民服务站办事指南、服务内容、服务要求、办事流程、值班制度等一整套制度和规定,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民服务,使群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抓产业,讲规模,效益到位

  一是做大马铃薯产业。该镇有7个村坐落在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岗,种植马铃薯的历史悠久。为推动马铃薯种植规模化、产业化,该镇引进黑龙江优质品种,以订单形式推广淀粉含量高的马铃薯新品种。在太阳村、梨树沟村、二道沟村、龙岗村等村种植马铃薯面积达到13000亩,年产值450万元,并建起8座淀粉厂,年加工马铃薯约500万公斤,生产优质粉条50余万公斤,提高产品附加值近千万元。二是发展反季节蔬菜产业。在多项政策扶持和鼓励下,全镇现已拥有各类温室和大棚105座、面积近200亩。拥有露天反季节无公害蔬菜种植面积120亩,年产值可达200余万元。三是人参产业实现规模化。目前,人参产业已经成为全镇支柱产业,全镇拥有集体参场6个、个体参场281个、种植面积近30万丈。2011年,全镇生产水参120万公斤,产值4000余万元。四是养殖业初步形成产业化。全镇大力发展生态猪养殖业,目前已建起3个规模养猪场,在5个村大力推广养牛业。同时,特种养殖业发展迅速。全镇现有蜂箱3155个,年产蜜31万斤,产值220余万元。五是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充分发挥朝鲜族人口多、朝鲜族民俗村已具规模等优势,大力扶持开发朝鲜族民俗文化旅游品牌,促进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目前,紫罗兰旅游文化有限公司已投资亿元,在马鹿沟镇建设全县最具规模的吃、住、行、游为一体的朝鲜族风格综合性宾馆、演艺厅,为该镇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