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舰船研究设计中心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中国舰船研究设计中心党委先进事迹

  中国舰船研究设计中心(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研究所)党委下设6个党总支和1个分部党委,55个党支部,5个现场临时党支部,共有党员1397人。该所是我国唯一承担水面战斗舰艇和水下常规潜艇研制任务的总体研究所,被誉为“战舰摇篮”。

  长期以来,该所党委继承发扬光大军工单位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紧紧围绕发展战略目标,服务国防建设大局,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领导班子坚强有力

  从20世纪末以来,该所承担了国防科研繁重的任务,工期要求极紧,关系到国家安危、民族振兴。为确保任务的完成,所党委以“建设一个能够总揽全局,党政关系协调,锐意改革,廉洁奉公,得到群众拥护的领导班子”为目标,通过开展“四好”班子创建工作,不断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党政主要领导谋划大局,班子成员既分工负责,又互相配合,形成了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在科学判断、分析形势后,确定了所第三次创业的目标图像,提出到“十二五”末期,将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现代化研究所的奋斗目标。在所班子的带领下,该所实现了“从军到民、从国内到国外、从单一军品到多元化发展”三大战略突破,形成了“军品型号、民用船舶、非船产业”并举发展格局。所班子多次被湖北省国防科工办党委评为优秀“四好”领导班子。职工对所班子的民主评议是:“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勤政廉洁,以身作则,联系群众,心系国防,想大事、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的领导班子”。

  党员表率作用突出

  该所党委通过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创新”的战斗精神,工作“白加黑”(白天工作晚上加班),上班“6+1”(每周工作6天,再加班达到1个工作日以上)。为了完成某专项军品研制任务,在广大党员的带头作用下,用了不到常规设计周期1/3的时间,完成了从方案设计到施工设计全部任务;仅某研究部在施工设计阶段的一年内,加班就达23万人时,有六名党员累倒在工作岗位上,被送到医院;在2011年评选出的“感动七○一人物”10名同志中,有9人是共产党员。近五年来,2名党员获得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重大贡献金质奖章,7名党员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名党员被评为湖北省特别贡献个人,3名党员被评为湖北省有功个人。

  工作机制规范高效

  该所党委建立了严密的党组织、健全的工作制度,使党建工作渗透到科研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各方面,起到了政治核心与重要保障作用。该所党委按照“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大权民主、小权分散,权责明晰、决策规范,集体研究、分头去办,办中有决、不离原则”的工作思路,通过《党委会议事制度》、《所务会议事制度》和《职代会议事制度》,有效地保证了全所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坚持开展民主评议和创先争优活动,坚持在全国各地配建配试现场建立临时党支部,坚持每年举办处级领导干部学习班、党总支书记研讨班和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先后制定了涵盖班子建设、干部选拔考核与管理、党员队伍教育与管理、宣传与思想政治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规章制度31份。不断健全的制度体系,为该所又好又快科学发展和长治久安打下了牢固基础。

  科学发展业绩辉煌

  该所现有在职职工1500人,在职专业技术人员1300人(博士、硕士占61%),为国家培养和锻造了一支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在内的优秀科研队伍。全所经济总量5年来增长2.5倍,年增长速度超过20%。军品研制型号之多、技术难度之大、研制周期之紧,是前所未有的,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重大贡献金质奖牌。自主创新能力大幅跃升,获国家及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108项,授权专利70项。新建办公面积和职工住宅面积超过前40年总和,大院内树木成荫,鸟语花香。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连续荣获两届“全国文明单位”。近五年里,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创造了连续三年站在人民大会堂最高领奖台接受党和国家领导表彰的奇迹;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省部级以上综合荣誉25项,个人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劳动模范等省部级以上荣誉48项。有7名总师先后四次光荣出席了中共中央举办的元宵联欢晚会,1名总师光荣出席了国庆60周年观礼阅兵。

  职工队伍和谐稳定

  该所党委始终坚持开展“了解人、理解人、关心人”的凝聚力工程。所领导经常深入科研一线及配建配试现场,看望慰问参试配建人员,为他们排忧解难;在外场试验现场建“职工书屋”;组织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让职工充分感受到集体温暖;定期与职工面对面交流座谈,凝聚人心,鼓舞干劲;定期向离退休职工通报所情,听取他们意见或建议;通过劳模、感动人物、专项表彰及优秀青年等评选表彰,广泛宣传身边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不断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几年来,该所职工收入逐年增长,工作环境、居住条件不断改善,精神面貌、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民主政治建设规范推进,职工文体活动丰富多彩,职工队伍和谐稳定。

  中国舰船研究设计中心党委2006年被湖北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0年被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该中心2005、2008年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