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抚松县仙人桥镇黄家崴子村党支部 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吉林省抚松县仙人桥镇黄家崴子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吉林省抚松县仙人桥镇黄家崴子村,现有村民161户559人、党员30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村党支部紧紧围绕“凝神聚力促发展,强村富农惠民生”主题,引导全村党员干部以模范行动,带领全村百姓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着力维护全村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共同富裕,使全村党员素质有了很大提高,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2002—2009年连续8年被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公室评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镇。

  破解难题为民谋福祉

  村党支部始终把破解难题为民谋福祉作为创先争优的重点内容,坚持为民干事树威信,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该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过去只有一条盘山土路通往村外,交通不便成了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创业致富的“瓶颈”。为破解这个难题,村党支部多次与沈阳铁路局进行沟通协调,用真诚邀请铁路局考察组驻村调研,目的就是要让火车在黄家崴子村停一站。经过不懈努力,沈阳铁路局作出为黄家崴子村增设了“一分钟”乘降车站的决定。就是这一分钟的停留,打开了山村群众走向富裕的致富路。然而,火车虽然通了,但村民却还是行走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土路上。村党支部一班人又马不停蹄的分头跑县城、奔省城、走部门,积极争取各级领导的关注和相关单位的帮扶支持,共争取40万元村路工程建设补助款。为节省建设资金、保证质量进度,村党支部带领党员顶风雨、冒酷暑开山劈石,党员朴实的作风和无声的奉献感动着村民,全村党员群众义务出工1600多次。经过大家四个月拼搏奋战,全县第一条乡村水泥路终于竣工通车。

  壮大经济建设新农村

  村党支部始终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创先争优的首要任务,坚持想发展、快发展,以科学确定发展思路引领全村实现快速发展。针对人多地少,产业单一的实际,村党支部紧紧抓住“省级新农村建设试点”的契机,多次召集党员群众研究发展思路和对策措施,外聘专家帮助科学规划新农村建设,确立了“盘活优势资源树品牌,发展特色种养强产业,输出劳务搞建筑,强壮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的发展思路。重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先后公开发包闲置山地、沟系780多亩,带领党员新开水淹复垦地460亩,搞立体综合开发,封沟12条,为村集体年增收2万多元;带领村民开发荒山300公顷,植树造林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昔日荒山已成为市值达1000多万元的“绿色银行”。同时,积极与长春皓月集团合作发展肉牛养殖,2011年出栏肉牛500多头,村集体获利16万元。在肉牛养殖项目的带动下,有5户村民搞起了养殖,目前存栏140头,户均获利3万多元。集体经济强了,群众更要富。村党支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决定集体出资兴建新型大棚106座,廉价租给村民,全村棚膜经济迅速发展,绿色无污染的“黄家崴子”牌瓜果蔬菜及豆制品等畅销全县各大农贸市场,每座大棚助农增收2万多元。为发挥村里技术人才作用,组织懂建筑有技术的30多位村民成立工程队,用诚信和质量在建筑市场站稳脚跟,工程队年均创收60余万元,队员人均收入2万多元。先富不忘带后富,大家富了才是真的富。村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三帮扶”工作要求,号召有能力的23名党员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确定了帮扶目标和脱贫时限,从生产、生活上实施帮扶。目前,除一名因瘫痪在床致贫的困难户以外,其余都实现了脱贫致富。2011年,村民人均纯收入9100多元。

  示范带动树立新风气

  村党支部始终把文明村风建设作为创先争优的根本要求,坚持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同时,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在引领示范致富、营造和谐文明村风中创先争优,带动良好村风的形成。为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村党支部在发展党员中确定“三不”标准,即:不孝敬老人的不考虑、与邻里关系不融洽的不培养、没有一技之长和致富项目的不吸纳。为净化村里的风气,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村里先后制定了禁止赌博、酗酒等规定,组织开展“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儿媳”等评选活动,提高了村民的素质,使邻里守望成为一种自觉行动。目前,村里连续三十多年未发生过刑事案件,除2名年老体弱的老党员外,其他党员都成为村里的致富能手和十星级文明户。党支部还先后争取筹措资金300多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加宽及维护巷道、兴建村民文体活动和议事中心、建设引水灌溉工程、修护堤坝、修建沼气池等基础设施建设。现在的黄家崴子村,家家通了程控电话,户户都连接沼气管道取暖,吃上不用花钱的自来水,用着统一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看上了每年只交40元的有线电视,出门也有了摩托车和农用运输机动车,孩子读书就近有了小学,不仅免除学杂费,学校的取暖、用电均由村里负责,就连几个娃娃,也进了学前教育的幼儿班……黄家崴子村成了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世外桃源”,电视、报纸各家媒体纷纷来访,一个村风正、民心顺、环境美的黄家崴子村正呈现在世人的面前。村民都说,“创先争优给全村老百姓真真切切带来了大实惠”。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