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南省方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河南省方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党委先进事迹

  方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有职工干部180人,党员170人(其中离退休党员30人),设11个党支部。2003年以来共获得省级“五型”机关、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省级政务公开先进单位、市级人民满意公务员先进集体等上百项荣誉称号,整体工作连续七年保持全市先进位次,连续三年被县政府荣记集体三等功。机关党委获评市级“五好”基层党组织称号。

夯实机关党建基础

  局党委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领导责任制和包点责任制,局班子成员按照工作职责分包二级单位,并明确了目标和包点任务和责任。以学习型机关建设为目标,立足不同时期干部队伍的思想状况和工作要求,每年有重点地开展1—2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对人事劳动法规政策、公共管理知识汇编成20多万字的《方城县人劳社保系统综合素质教育读本》,人手一册。2010年,局党委围绕“创先争优”和“六个争创”目标,又开展了以“群众满意、良好形象、创新发展、团队精神、文明礼仪、共创和谐”为主要内容的“六项教育”活动和“月读一本好书、写一篇心得体会”活动。还创造性地创办了“人社星光论坛”,并把“星光论坛”作为一个重要载体和平台,每周一个主题开展演讲活动。目前论坛已成功举办98期。每逢重大节日都要举办联欢活动,自编自演节目,丰富活动载体。坚持做大众广播操,经常举办交谊舞会。坚持每周一上午8:00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高唱《国歌》、《公务员之歌》、《记着老百姓》、《为人民服务》、《江山》、《有事你就说》等革命歌曲和关爱老百姓的歌曲,增强爱国爱岗和为人民服务意识,使同志们的思想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升华。

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局党委把发现、培养、推广典型作为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工作,积极培树各个层面、各具特色的典型。一是深入挖掘典型。坚持以实际工作效果为标准,多角度地发现先进、挖掘典型、树立榜样。二是大力培育典型。围绕全县发展大局,结合单位实际,搭建有利于选树和培养典型的平台,采取有力措施帮扶,全程跟踪培养。三是不断学习典型。通过组织党员看先进典型的录相、听先进典型现身说法,使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四是广泛宣传典型。局成立了创先争优报告团在全县各单位巡回宣讲,大力宣传我局的先进典型,通过宣传和表彰优秀分子,形成老典型历久弥新,新典型层出不穷的良好局面。

丰富机关党建活动内涵

  确立了以强化“三服务”(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群众)、实现“三满意”(单位满意、社会满意、群众满意)、我为人社添光彩为载体,推动党建工作不断深入开展。一是开展岗位奉献活动。明确了“整体工作创一流,单项工作争第一”的目标,开展了“争当优秀公仆”、“争当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争创‘五个好’基层党组织”、“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弘扬团队精神奋力创先争优”、“创新发展当旗手、创先争优做表率”、争做“文明礼仪好员工、遵纪守法好公民”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等一系列活动。二是开展服务群众活动。不断创新服务机制,开展“四送”(送政策、送技能、送岗位、送服务)和“四走进”(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农村)活动。三是亮牌示范活动。2008年,高标准建成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社会保险”两个服务大厅,设置32个办事窗口,在全省人社系统率先实施“服务群众零距离接触、服务社会一站式办公”的工作模式,大厅工作人员一律统一着装,佩戴胸牌,公开姓名职务。办事大厅实行局领导班子成员和二级单位负责人联席值班制度。同时,积极开展党建工作示范点、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优质服务窗口等创建活动,四是效能提升活动。深化服务型机关建设,认真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公开办事制等工作机制,简化工作流程,促进机关工作作风转变和行政效能提升。

推动机关党建活动扎实开展

  建立了创先争优“五评”机制,不断提高创先争优活动水平。一是党委述评。每半年组织一次述评。党委书记向全局报告机关党建活动开展情况。发放测评表,由参评人员如实测评。二是个人讲评。每名党员对照自身公开承诺内容进行陈述。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旁听、评价、监督。三是领导点评。局领导对分管支部定期点评。总结成绩,点出问题,指明方向。四是群众直评。各党支部每半年进行一次直评。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党员对党委、支部和党员个人进行评议。五是督查考评。局活动办对活动的整个过程进行督导,定期考评,定期通报,并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存档备查。

  经过多年来的努力,机关党建活动已成为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向前进的不竭动力。一是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显著提高。机关干部职工大专以上文化普及率、基本技能达标率、政策法规考试合格率均达到了100%,服务工作连续三年实现了零投诉。一大批优秀干部脱颖而出。二是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突破。连续8年超额完成了市、县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各类保险参保率、发放率均达到了100%,各类人员的就业安置率稳步提高。2009年,在全市率先实现了企业退休职工医疗保险全覆盖,2010年成功争取到了全国第二批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县,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参保率92%的既定目标,位居全省43个试点县之首。12月28日,全市新农保基础养老金发放仪式在我县召开,省、市领导给予高度评价。三是内外形象明显提升。在全省县级人社系统中率先建成了设施完善、功能健全的高标准办公服务场所。连续5年获得行风评议优秀单位,赢得了各级领导的认可和社会各界的赞誉。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