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先进事迹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下设基层党委9个,党总支46个,直属党支部7个;另设同济校区党工委。全校共有党支部1346个,其中学生党支部923个,教工党支部382个。学校现有党员人数28089人(包括附属医院,不含独立学院),其中在岗职工党员6839人,学生党员18092人,离退休党员3158人。全校在岗教职工党员比例为47.6%,学生党员比例为33.52%,其中研究生党员比例为57.34%,本科生党员比例为19.35%。

  近年来,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党旗领航工程”为重点,大力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

  加强班子建设,提高办学治校能力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探索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有效实现形式。校领导班子在广泛调研、凝聚共识的基础上,制定了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和学科建设、人才队伍规划、校园建设规划,确立了战略目标,明晰了办学思路。校党委创新了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年制定一个学习计划,每学期确定一个学习专题,每月安排一次集中学习,每次学习明确一位中心发言人。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来推进民主科学决策。注重发挥党委全委会、学术委员会、教代会、学代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搭建民主管理的平台,努力维护师生的切实利益。加强校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实施领导班子廉洁自律承诺制,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十不”承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规范干部选拔流程,努力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党旗领航工程”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

  继2003年提出“支部建在班上”以后,校党委于2007年实施了“党旗领航工程”。开展了以“早日站在党旗下”、“党旗在我心中”、“我为党旗添光彩”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涵盖了入党前教育、入党后的培养和再教育,强化了大学生对党的认识,取得了良好效果。在校党委号召下,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了公德长征、衣援西部、红色寻访、为烈士寻亲等实践活动,丰富了基层党组织活动载体。2010年1月2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来校参加“党旗领航工程”特色党日活动。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两次对我校“党旗领航工程”作重要批示,并于2010年7月10日来校参加了我校学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队出征仪式。为继续深化“党旗领航工程”,校党委推进“党建工作进社区”,以专业教师和学生志愿者为骨干成立了社区心理咨询服务中心、法律服务中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探索高校社区党建新模式。湖北省委提出基层党组织建设“五个基本、七个体系”的目标后,我校在全省高校率先出台《中共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进“五个基本、七个体系”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以“党旗领航工程”为重点建设“五个基本、七个体系”的总体思路。

  在推动科学发展中体现战斗力

  校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提升,保证基层党组织能更好地服务师生、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学校开展了每学期每位院长、系主任至少听一次课,每位党总支书记到学生宿舍至少住一晚,党员教师与学生至少谈一次话,每个基层党组织至少为师生员工办一件实事的“四个一”活动,已经形成长效机制;从2010年开始,校党委以宿舍为单位为全校学生订阅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党报党刊;部分党总支书记开设了博客、微博等网上平台,不少基层党组织建立了网上党校、党支部QQ群等符合学生特点的网络互动载体,占领了网上党建工作阵地;校党委在研究生党员中开展“红色领航员”训练营,对研究生党员开展实践教育,成为党员骨干的培训基地;为倡导党员教师修身立德、教书育人,校党委在七一表彰中专门设立“立德树人奖”,通过支部推荐、网上公开投票的方式评选10名深受学生敬重的优秀党员教师,在全校产生了良好的反响。2010年5月以来,校党委以“聚精会神谋发展,创先争优上一流”为主题,以在基层单位“创建先进基层组织”、在教职工中“争做立德树人标兵”,在学生中“争做党旗领航手”为活动载体,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同时加大挖掘典型、宣传典型、学习典型的力度,涌现了以好院长陈立亮教授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2011年暑假,校党委开展了“争做党旗领航手、创先争优实践行”活动,组成了300多个实践队、服务团奔赴各地区开展“红色寻访”、“挂职锻炼”、“志愿者服务”等实践活动,掀起了创先争优活动的高潮。

  围绕中心抓党建,提升核心竞争力

  校党委坚持“党管人才”,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通过制定政策、创新机制、改善环境、提供服务, 以“引进”、“培养”、“引智”相结合,形成了人才工作有效机制。目前学校已经初步建立了一支以两院院士、“千人计划”入选者、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为核心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和以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教育部创新团队为代表的一批高水平创新团队;学校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注重在专业教育中渗透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通过建设启明学院、创新研究院、中欧能源学院等平台,大力加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积极探索创新教育新机制,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主动实践和科技创新;校党委将基层组织建设放在推动学科发展的大局来谋划,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鼓励在相近学科、交叉学科的基础上组建党支部,将党组织生活和教学、科研工作结合起来,使党的工作更好地服务学科建设。

  通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近两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较快发展。一是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截至目前,我校共从海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新引进教师200余人,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获批中央组织部首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二是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新增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筹)等11个国家级重点科研平台和22个部省级重点科研基地,积极筹建“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获准牵头推进中美清洁煤研究中心工作。三是科技转化和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新业绩。2010年科研经费到账突破13亿;6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奖,获奖总数居全国高校第一;获批国家973计划首席项目3项,位居全国高校第二;积极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和湖北“两圈一带”发展宏图,深度融入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与武汉市和十几个地市州政府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建一批自主创新平台。组建了相关行业产学研联盟,积极拓展与华东、海峡西岸经济区和西部地区合作。大力推进“大企业合作战略”,组建了华中科技大学—武钢联合实验室,成立了校企合作委员会。在社会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上实现了新拓展。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2009年被湖北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华中科技大学先后被评为全国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先进集体、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单位、全国普通高校就业工作先进基层单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