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东省四会市贞山街道独岗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广东省四会市贞山街道独岗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独岗村隶属四会市贞山街道,面积9平方公里,村民小组29个,人口5300多人,党员83名,村干部7名。2010年村集体收入12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9000元。近年来,村党支部积极从教育引导、产业调整、规划整治、完善服务、创新机制等方面入手,扎实开展创建科学发展示范村工作,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协调快速发展。

  加强教育引导,乡风民俗出现新风尚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新型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村党支部通过建立完善文体阵地,创新文化活动载体,培育形成了农村新风尚。一是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农村呈现新风气。采取“几个一点”的筹资办法,先后建成了远程教育站点、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思源居、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村民足不出村便可读书看报、收听广播、收看电视、上互联网。随着休闲小公园、篮球场、健身场的逐步普及,打球爬山、水上运动已成为村民健康新时尚。二是广泛开展读书活动,村民素质大提升。通过组织“三带三学”、“三个一”读书等活动,掀起了学习热潮,有效提高了村民的文化素质。通过开展“爱护绿水青山,共建美好家园”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村民形成了健康生活好习惯。三是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互助共建成共识。在公开承诺活动中,全体党员发挥个人专长,带动群众致富,为村民排忧解难。通过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全村形成了互帮互助、共驻共建的良好风气。驻地企业捐资40万元,支持独岗开展新农村建设。大坑一村民小组无偿让出4000平方米山地,支持省绿道网6号线建设。党员群众、驻地企业捐资40.03万元,支持全省扶贫工作。上沙三个嫁女自发捐资8000元,支持娘家建设。

  抓好第一要务,经济发展开创新格局

  围绕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目标,村党支部启动村集体和村民“两个收入倍增计划”。201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长2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3%。一是实施土地流转,实现农业升级增效。通过推行土地集约经营,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据统计,全村共创办花卉苗木、无公害蔬菜、鳄鱼养殖基地2000多亩,形成了以花卉、香蕉、“放心菜”种植和水产养殖为主的城郊特色农业。二是全力招商引资,工业经济迅速壮大。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引进7家印刷企业,初具形成了印刷业工业小区。新近引进投资2.4亿元的建华管桩项目将于近期投产。三是发挥本村优势,培育形成经济支柱。发挥本村地处城郊和风景旅游区的地缘优势,引进了银星鱼翅海鲜城、绿茵翡翠五星级酒店、汽车销售服务中心等第三产业项目,建成了拥有20多家餐馆、10多个泳池的贞山农家美食走廊和水上运动基地,形成了本村的支柱产业。

  强化规划整治,乡村面貌呈现新变化

  村党支部把加强环境整治作为创建科学发展示范村的重要内容,通过抓管理促规范,抓载体树新风,抓配套换新妆,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一是抓管理促规范,新村不断涌现。通过统一规划村民宅基地,制定宅基地分配制度,加强监督检查,有效扭转“年年建新房,不见新村庄”的局面。现在,每一幢民房的建成,都会给村庄增添亮丽色彩。例如大坑一通过组织实施泥砖房改造,增建文体休闲配套设施,村子比以前美丽多了。二是抓载体树新风,环境更加整洁。村党支部印发《独岗村科学发展行为规范》、《独岗村环境卫生管理守则》和《爱护绿水青山,共建美好家园倡议书》,组织村民开展“爱护绿水青山,共建美好家园”主题实践活动,引导他们自觉克服了乱堆、乱晒、乱倒、乱排等陋习,养成了包门前卫生、包门前绿化、包渠道畅通等良好行为习惯,全村环境变得干净整洁。三是抓配套换新妆,乡村更加美丽。以“十路”、“十村”等民生工程为抓手,逐步改变农村落后面貌。“十路”工程的推进,结束了乡村出行“晴天一身尘,雨天一脚泥”的历史。卫生村的建设,使村场、巷道不再坑坑洼洼、污水横流、垃圾满地。有线电视、供电、通讯线路的重新接驳,解开了房前屋后的“一团乱麻”。小公园、农家书屋、文化广场、健身场所等文体设施的建成,更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完善公共服务,生活水平实现新提高

  围绕群众得实惠的目标,村党支部积极落实惠农政策,借助城市带动,完善公共服务,有效提高了群众生活水平。一是落实惠农政策,促进村民减负增收。新建了村级卫生服务中心,村民100%购买农村新型合医,看病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落实种粮直补和家电下乡等惠农政策,有效提高了村民生产积极性,增加了群众收入。2010年,全村新购农用机械13台、家电108台、小汽车、摩托车23辆,新建楼房53座。二是加强技能培训,推动村民创业就业。实施每年组织300名村民参加技能培训,推动200名村民转移就业,带动100名村民创业致富的“321富民工程”。2010年,400多名村民参加了劳动技能培训,85名村民创办致富项目,146名村民转移就业。三是借助城市带动,公共服务更加完善。大力争取城市辐射带动,有效提升了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实施“十水”工程,建成了3条硬底化中心排灌渠,完善了农业基础设施,提高了农业效益。完成了“十路”工程建设,实现城乡道路全面对接。完成了22户泥砖危房改造工程,改善了村民居住条件。实现了村村通自来水,解决了村民饮水安全问题。优化了电力、电视、通讯传输网络,方便了村民生产生活。清洁卫生、绿化美化纳入街道管理,城乡一体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努力探索创新,乡村自治形成新机制

  围绕加强农村基层组织,推进农村科学发展,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和谐稳定的目标,村党支部大胆创新,形成了乡村民主自治新机制。一是推广“四议两公开”,规范了重大事项决策执行机制。2010年以来,村党支部学习推广河南省邓州市“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一步规范了土地发包、道路建设、水利维修等重大事项的民主决策机制。二是实行“公开承诺制”,健全了重大事项群众监督机制。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村党支部把公开承诺固化为工作制度,按工作内容、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人等栏目,把村“两委”年度重点工作全部列表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去年,村“两委” 16项工作承诺已完成11项,另外5项正在有序推进。三是推行“五帮扶制度”,形成了辖区群众共同致富机制。在扶贫开发、“创业带富”、创先争优等活动中,建立健全了党员致富能手“五个帮扶”(资金、技术、教育、流通、就业)制度,形成了辖区群众共同致富机制。据统计,共帮扶困难学生6名,创办种养项目85个,安置就业520人,切实加快了村民共同致富步伐。

  2009年,独岗村被四会市委、四会市政府评为文明村,被肇庆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评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先进单位;村团支部被共青团肇庆市委评为先进团(总)支部。2010年,独岗村被肇庆市妇联评为巾帼示范村,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村党支部被四会市委、市政府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被肇庆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评为红旗党支部。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