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南省临颍县杜曲镇北徐庄村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河南省临颍县杜曲镇北徐庄村党委先进事迹

  临颍县北徐庄村辖2个自然村、12个村民组、2800口人,2429亩耕地,村党委下设3个党总支、9个党支部,有100多名党员。北徐庄村党委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坚持强基础、重服务、树形象、创佳绩,打造全国知名企业集聚区和北徐大社区为目标,切实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北徐庄村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之路。

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北徐庄村党委把班子自身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坚持常抓不懈,在班长徐德全的带领下,北徐庄村党委班子35年如一日,团结拼搏、艰苦创业,形成了团结充满活力的领导集体。村党委每周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问题说在当面,解决问题不过夜;坚持每天晚上召开班子成员碰头会,检查工作,汇报情况,部署任务,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创新载体,丰富活动内容

  北徐庄村党委针对不同时期党员干部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抓干部作风建设不放松,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了全村党员集中培训活动。一是讲党课,聘请有理论水平的军队退伍干部联系北徐实际深入浅出讲党的章程,教育党员重温党入党誓词,使党员进一步明确党员权利和义务,党的纪律。二是举行“北徐大发展,党员怎么办”的大讨论,全体党员都结合北徐新农村建设和北徐企业发展实际,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为村建设出谋划策。三是走出去,北徐庄村党委为了开阔群众的视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组织全体党员到新乡古寨新村、刘庄、小翼镇等地进行参观考察。北徐庄村党委还组织全体党员到北徐新村、临颍北徐瑞贝卡发制品公司、六和北徐饲料有限公司、雨润北徐肉类食品有限公司进行参观,查找推进新农村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不足,深入分析原因,明确新农村建设快速推进的措施。四是在村支部党员中开展“搞好环境治理、争当环保先锋”活动,组织党员开展了清理村内道路垃圾、水沟和北徐新村义务植树等活动,共植树6000多棵,清理水沟4000多米。在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中积极开展“比学赶帮超技术比赛”、“争创红旗党支部”、 “党员示范岗”、“党员中心户”等。五是制定了村级班子成员目标责任制,全面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党员公开承诺活动,进一步落实党员承诺制,为群众承诺实事60多件。北徐庄村党委党建工作的开展,激发了党员想大事、干大事的热情,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调动了全体党员的积极性,他们自发设立党员示范岗,组成义务巡逻队,为企业、新村保驾护航,有力地促进了北徐经济快速发展。

树目标,明方向,促进经济快速发展

  北徐庄村党委立足北徐集团日产1000吨北徐面粉有限公司、日产80吨北徐挂面有限公司、年出栏40万头生猪北徐养殖有限公司、年产75万吨北徐六和饲料有限公司、日屠宰分割5000头北徐雨润肉类食品有限公司、北徐食品有限公司、北徐瑞贝卡发制品有限公司、北徐物流公司、沼气发电厂、3000亩有机蔬菜生产基地等20多个企业的优势,走强强联合的发展道路,目前已由4家全国500强企业江苏雨润集团、山东六和集团、河南瑞贝卡集团、河南广安集团与北徐集团进行合作合资,共同发展。不仅引进了资金和人才,而且引进了先进的管理方式和发展理念,大辐度提升了企业的人才队伍素质和经营管理水平,形成了集粮食加工、饲料生产、生猪养殖、肉类加工、废污综合利用为一体的全国大型企业集团,走出了由小麦加工成面粉、面粉加工成挂面、麸皮加工成饲料、饲料喂猪、猪进行屠宰、猪粪建沼气发电、沼渣沼液种植有机蔬菜的循环经济发展道路,使北徐集团迈上了新的战略起点,进入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为了进一步实现新突破,2010年北徐庄村又提出建设全国知名企业集聚区和北徐大社区的目标。目前,北徐新村和知名企业集聚区建设呈现良好的发展局面。瑞贝卡二期工程正在加紧施工,2011年6月份全部竣工,安排劳动力1万多人。

关心关注民生,着重实效

  北徐庄村始终把提高群众富裕程度和幸福指数,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投资1800万元,建起污水处理厂、沼气发电厂、村庄垃圾集中收集点,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加强北徐新村建设,盖起了300多所村民住宅楼,2栋村民高层住宅楼,300户村民已乔迁新居,6栋村民高层住宅楼正在建设。村里打了两眼1500米深的地热井,全体村民喝上了矿泉水,洗上了温泉澡,并利用地热取暖。高标准修建了村内道路并进行了绿化、亮化、美化,建起了文化大院、文化长廊、文化广场、远程教育服务中心,安装了LED户外大屏幕、健身器材,组建了狮舞队、好媳妇军乐团等文艺宣传队,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在村民福利方面,群众用电、用水免费,土地统一收回集体,每人每年300斤面粉、400元副食补贴,村里每年无偿向群众提供猪肉、鸡蛋、大米、面粉、优质鲜蔬、杂粮等15项生活用品福利。闭路电视、宽带入户率97%,洗衣机、电冰箱、摩托车、家庭影院等电器得到普及,部分家庭还拥有了轿车,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范。

  2008年,北徐庄村党委被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北徐庄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生态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河南省家庭文明示范村,河南省先进村民委员会,河南省明星村、文明村。2010年全村实现产值28.6亿元,利税1.2亿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