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长春净月经济开发区永兴街道党工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吉林省长春净月经济开发区永兴街道党工委先进事迹

  吉林省长春净月经济开发区永兴街道辖区面积25.4平方公里,有7个社区,人口11.5万。街道党工委下设1个党总支、16个党支部,共有320名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保障发展、服务民生”两大主题,精心部署、广泛动员,按照“五个具体化”的要求,努力开创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的新局面。2010年以来,先后获得长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长春市基层党组织服务民生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明确一个抓法,创先争优落到细微处

  街道党工委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将创先争优活动与街道发展实际相结合,大胆创新,提出了“以党员带群众、以组织带社会、以典型带全面”的思路,把创先争优活动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在机关、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等党组织中设立党员先锋岗57个,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推进党的组织网络向非公企业、社会团体、新社会阶层、楼栋延伸,新建非公党支部5个,楼栋党小组20多个,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全覆盖;选树民生、城建、计生、安全生产等领域的典型105个,带动全体党员群众参与创先争优,营造了浓厚的工作氛围。

  做大一个工程,创先争优开辟新领域

  街道党工委把载体创新作为创先争优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大力实施党组织牵头、党员为核心、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会服务管理的“红细胞工程”。号召广大党员像血液中的红细胞一样,充分发挥复制再生、输送氧气和裂变壮大的先进性功能,提升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和引导力。重点把握三个关键环节:以党员为核心要素。街道所属320名党员都有具体的服务岗位,每支服务队的主要负责人都是党员;以动员社会参与为根本要求。发挥辖区吉林农业大学、吉林财经大学、宇平工艺品公司等7万余名学生和员工、3000余名党员的资源优势,引领社会力量参与民生服务;以群众需求为第一要务。按照“4+X”模式,采集全街1.2万户、4.2万人的家庭信息、个人信息、就业情况、社会保障4大项固定信息和居民的个性信息,录入民情管理系统,准确掌握居民的各种需求。目前,已成立“红细胞服务队”48支,注册登记的志愿者890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0余次,参与人数9000多人次,惠及居民7800余人。“红细胞工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长春日报开设了“红细胞在行动”专栏多次进行报道,中央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2170期详细介绍了这一做法。

  构建一个网络,创先争优保障快发展

  永兴街道是净月开发区项目建设核心区、城市建设窗口区、维护稳定的焦点区。为了加强社会管理,街道全面构建了网格化管理体系,将全街划分为23个网格,街道包社区、社区包楼栋、楼栋包住户,做到街道领导、社区干部、城管专干、公共事务管理员、司法调解员、志愿者“六个进网格”,在保证项目建设、加强城市管理、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实现了全覆盖。开展网格管理以来,多角度推进项目建设,有效保障了7个十亿元以上、10个五亿元以上项目的及时落位。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实现了卫生无死角、建筑无违章、管理无盲区,区域人居环境全面升级。认真排查不稳定因素,主动化解矛盾,防止了进京访和大规模群体访的发生。

  突出一个基础,创先争优服务促民生

  街道党工委注重强化民生基础工作,关注涉及生存性、发展性和安全性的民生需求,积极构筑大民生格局。主要把握四个主攻方向:一是以扶贫助困为民生底线。组织413名大学生帮扶70名贫困学生,对全街210名空巢老人进行帮扶陪护,组织62名出租车司机义务为37名省孤儿学校学生提供高考用车,通过“三帮扶”活动为370个贫困家庭发放生活用品,联合省电视台都市频道为困难群众发放棉衣200余件,累计帮扶困难群众890人次,帮扶资金折合人民币60余万元。二是以就业创业为民生之本。组织由200余家用工单位参加的就业洽谈会8场,有针对性地赴农博园等单位开发就业岗位,引进十字绣等创业项目,促进就业创业2200人次。三是以健康服务为民生之基。针对群众强烈的健康需求,组织医务工作者走进社区开展健康讲座26次,引进爱尔眼科、月潭医院、骨伤医院、惠爱口腔4家医院成立医疗服务中心,为3500余名居民开展免费体检,为900余人提供优惠诊治,为13名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为群众节省资金200余万元。四是以文化娱乐为民生追求。成立了由230名群众文艺骨干组成的“红细胞艺术团”,建立社区文体协会35个,吸引1600多名群众参与到文体活动中,开展各类文艺演出24场,惠及居民2700余人。2010年,街道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民健身工作示范街道”。

  彰显一个特色,创先争优助推大党建

  着眼构建区域化党建格局,以党建工作联盟为特色,积极探索建立大党工委领导体制。逐步形成了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功能健全、运转有序的组织领导体系。吸纳区域企事业单位成为党建工作联盟单位,将党组织负责人纳入街道班子,建立权责清晰、目标明确、管理协调的长效机制,通过资源整合、责任共担、成果共享的方式,推动各项活动有效开展。目前,全街有45家企事业单位加入党建工作联盟,有17家单位负责人成为街道党工委委员。通过他们积极参与服务民生、城市管理以及维护稳定等工作,改变了以往街道工作主体单一、工作被动、效果不佳的局面。刚刚加入联盟的上市公司一汽启明软件园,在长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期间,积极响应号召,按照联盟协议,舍小家、顾大家,带头承诺,主动认领创城任务,成为全区最早验收合格的单位,在联盟中树立了榜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