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长春西新经济技术开发区锦程街道党工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吉林省长春西新经济技术开发区锦程街道党工委先进事迹

  吉林省长春西新经济技术开发区锦程街道辖区面积10.5平方公里,人口近10万,下设6个社区。街道党工委下设4个社区党总支、1个流动人员党总支,共有40个党支部、892名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服务民生这条主线,用真心关爱党员,注真情服务官兵,使真劲保障民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街道连续4年被评为长春市基层党组织服务民生先进集体,2011年被评为吉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长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并被吉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真情服务官兵模范街道”称号,2012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评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

  创新党员动态管理机制

  街道党工委针对辖区内流动党员队伍实际,着眼于加强社会管理、增强组织覆盖,积极创新组织设置,全力推进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一是及时设置党组织,使流动党员安家扎根。依托“河南同乡联谊会”、“再生资源行业协会”和“锦程街道流动人口管理协会”三个协会组织,建立了锦程街道流动党总支,下设6个流动党支部,共有流动党员56名。为加强对流动党员的双向管理,与河南省平顶山市联手建立了流动党员联动管理机制,共同签署了“流动党员联动共建”协议书,搭建了两地携手共建流动党总支的桥梁。二是积极为流动党员开展活动创造条件。在飞跃社区设置了流动党总支办公室,建立了流动党总支学习制度,把每周四定为集中学习日,组织流动党员进行学习。根据每个流动党支部的特点,每月确定不同的主题,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长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活动中,流动党员义务清理社区卫生死角,协助社区清运越冬垃圾,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三是全力为流动党员办实事、解难事。街道党工委竭力帮助流动党员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流动党员孙小随因为户口不在本地,孩子上不了学,街道党工委协调驻街学校,为其出具了居住证明,帮其解决了孩子入学问题。流动党员苏运伍四岁的儿子玩耍时走失,街道党工委发动社区干部,帮他找到了孩子。街道党工委每年“七一”时,集体为流动党员过政治生日,为他们购买生日礼物,让流动党员充分体会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四是合力搭建流动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平台。街道党工委与大地物资回收公司联合,在辖区内建立了20个社区再生资源回收亭,并把它们打造成流动党员创先争优先锋岗,为流动党员搭建了服务居民、服务社会的平台。流动党总支公开向居民承诺:不欺骗群众,不短斤少两,不收来路不明的废品。社区再生资源回收亭还吸纳了26名下岗失业人员就业,既方便了居民,美化了社区环境,又缓解了社区下岗职工的就业压力。五是协作开展警民共建活动。第一流动党支部与绿园区公安分局和平大街派出所党支部联合开展了“警民联手,创先争优”活动,配合公安部门加强流动人员管理,多次协助破案,受到群众好评。中央创先争优活动简报2012年第2005期刊发了锦程街道党工委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教育的做法和经验。

  探索“三位一体”共管共育模式

  街道党工委认真传承真情服务官兵的优良传统,把“选拔好入伍的、服务好在伍的、安置好退伍的”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探索形成了“役前教育,军营解惑,家庭服务,役后引导”一整套服务官兵的经验做法,得到了中央军委的高度肯定。把端正预征青年入伍动机作为必备内容来抓,组织力量编写爱国主义教育等6个专题教案,组织预征青年参加“我为什么参军”主题演讲会,教育他们增强保家卫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新兵入伍后,组织开展新兵家长座谈会,运用书信跟踪、电话开导、驻地回访、建立家长QQ交流群等多种手段,帮助战士释惑解难,协助部队做好新战士的思想工作。战士退伍后,帮助他们渡过就业关,适时开展就业创业“三学三看”活动,让退伍战士头脑清醒、摆正位置、树立创业就业信心。新兵戚峰,入伍后被分配到云南海拔3500多米的哨所,他给街道武装部写信哭诉。了解这一情况后,街道党工委及时派出时任武装部长徐桂文带队去看望他。徐桂文长途跋涉四天四夜,克服高原反应两天粒米未进,终于登上哨所。见面后戚峰被感动哭了,当场表示,一定会安心在部队服役,绝不给街道党工委丢脸。在街道党工委的真心感化下,戚峰多次荣立三等功,并在部队光荣入党。

  实施“四民”工程

  俯首民生知冷暖,一点一滴见真情!街道党工委以“便民、乐民、安民、惠民”四民工程为切入点,扎实开展党组织服务民生工作。一是围绕“便民”,畅通民情渠道,让居民舒心。充分发挥舆情监督员的作用,通过入户走访等形式知晓民意,及时将群众意见梳理、解决,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二是围绕“乐民”,深化服务内涵,让居民欢心。开展文化服务,组建了4个社区艺术团,充分利用社区文艺和场地资源,组织开展大型文艺演出,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结合社区工作实际,创作了《锦程盛开双拥花》、《文明城市在行动》等优秀作品,在社区广为传唱。建立锦程社区“希望之家”,全面整合社区资源,积极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联合区民生办公室,为76岁的孤寡老人唐歼夷在长春西新敬老院安了家,使老人过上了幸福的晚年生活。三是围绕“安民”,维护社会稳定,让居民顺心。街道党工委建立“包保—帮扶—稳控”责任机制,将上访变下访。街道与区法院联合,建立“巡回法庭”,把矛盾有效化解在基层。四是围绕“惠民”,提供优质服务,让居民暖心。街道党工委制定走访、跟踪、推荐、帮扶、安置、输出一条龙服务流程,不断拓宽下岗职工就业渠道。帮助“两劳”释解人员王卫东办起了小吃部,使他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树立了生活的信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