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委先进事迹

  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原来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位于县城南20公里,人口701人,党员51名,耕地960亩,没有资源和区位优势。近年来,西辛庄村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代表,全国十届、十一届人大代表,村党委书记李连成的带领下,解放思想、苦干实干,短短几年间发展成为黄河背河洼的一颗璀璨明珠。2002年10月和2010年7月两次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定为全国文明村,2002年7月被河南省建设厅命名为“中州新村”,2007年6月被河南省远程教育中心评定为基层党员教育基地;2005年6月西辛庄村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西辛庄村结合实际,以建设新农村为动力,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根本的指导思想,大力发展工业项目,使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991年的600元增至2010年的1.8万元,全村进一步呈现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经济、社会和自然环境和谐发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良好风貌。

有一个甘于吃亏的好带头人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的核心和灵魂就是支部书记。西辛庄村从一个靠熬小盐维持生计、穷得叮当响的贫困村,发展成为农工商诸业兴旺、闻名全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示范村,究其原因靠的是党支部,靠的是有一个特别能吃苦廉洁,一心为民、以人为本的好带头人。一是李连成的吃亏奉献就是为了发展。比如把菜棚送给他人并带领全村大力发展蔬菜种植;自己选择大水坑为宅基,促使全村新村规划顺利推进。把自己正当红火的企业低价转给全村村民,让全村人都有股份。二是吃亏奉献精神就是身先士卒。比如村里建设学校、厂房,都实行义务工,他带头干活,感动了全村村民。建医院时他整天吃住在医院。三是吃亏奉献精神就是廉洁奉公。李连成常说,凡是告状多的村,大都是手脚不净,财务不清。为此他当书记后就立下了廉洁的军令状。外出联系业务,不舍得住宾馆就买个凉席。

不断探索创新抓党建促发展的好方法

  在李连成的带领下,西辛庄村党委打造了一支坚强有力的党员队伍。党委班子成员在企业上班的都安排在最苦最累的岗位,在待遇上只拿工人平均工资,一点不搞特殊,还经常参加村里的义务劳动。村党委一贯讲究民主决策,村里事情都是按程序召开不同范围的会议,听取大家的意见,集体决策。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时,让群众选出项目管理委员会,群众代表管账管钱管物,村组干部只管带领大家干活。村里无论什么工作都是党员带头,每个党员还要联系帮助1—2个农户,企业党员同时联系5名新工人。对村里的事老党员提建议搞监督,年轻党员在一线带头干,群众对他们非常信服和拥护。随着经济的发展,基层党建设工作也面临着新的课题,村党委根据形势发展不断调整工作路子。园区规模扩大了,工人总数达到了1万人左右,村党委在园区成立了电光源行业协会党支部,吸纳了一批优秀技术型、管理型青年加入党组织,填补了民营企业党组织空白,激发了党员为经济发展的热情。目前企业中,都设立了党员示范班组和示范岗,党员带头帮助企业搞好生产经营、技术攻关,做好广大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开展职工文体活动,为园区建设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内外环境。

不断开创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西辛庄有今天的成绩,村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是基础。在发展思路上,他们能够根据农村发展形势,不断调整发展路子,始终保持了村经济的快速、健康、科学发展。村里原来土地盐碱,交通闭塞,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穷落后村,改革开放初期年人均收入只有几十元。穷则思变。1983年中原油田大规模开发,濮阳市建市,市场上新鲜蔬菜紧缺。李连成瞅准机会搞起了蔬菜大棚,几年下来,净赚17万元,成为了该村的首富。1991年8月,先富起来的李连成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发挥种菜特长,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并向群众承诺,谁搞蔬菜大棚,村里帮助借钱、跑贷款,免费提供技术指导。经过两年时间,西辛庄的蔬菜大棚迅速发展到40多个,仅此一项,人均年增收500多元,一举解决了村民的温饱问题。1994年,濮阳市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遍地开花。西辛庄人意识到,如果继续种菜很难再有大的发展,于是把目光转向了企业。他们紧紧围绕市委大力实施的“以工兴市”战略,先后办起了纺织厂、酒厂、纸箱厂等5家企业,迅速扩大了村集体积累规模。在农村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加快的大趋势下,他们又意识到,只靠自己的力量,迅速壮大经济总量很难,又把目光转向了招商引资。西辛庄筹资1500万元,规划建设了电光源工业园区,现建成标准厂房7万平方米,优化了基础设施,创造了良好的投资兴业环境,一大批外来企业相继入住园区,培育了新兴电光源支柱产业,带动群众兴建小型电光源配套企业40多家,实现了当地经济总量的快速扩张。

发展致富不忘精神文明

  以前,西辛庄村没有学校,全村学生都要跑到一里多地的村外上学。农村要发展,教育要当先。1998年5月,经村支部研究,村民一致同意,决定建一所“自己村上的学校”。支部成员带领全村群众出义务工苦干66天,建成了一所全市一流的农村小学和双语幼儿园。西辛庄村还投资35万元建成了村文化广场和文化室,全村每年都要订几千元的报刊杂志,购买图书1万多册,购置了体育器材。投资120万元建设了新教学楼,配备了空调、微机室、电化教学等设施,达到了全市一流水平。为了给本村和周边群众提供好的医疗健康服务,2009年,他们采取股份筹资的方式,投资9000多万元建设了民生医院,医院集医疗、教学、保健、计划免疫为一体,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设立临床科室11个,医技科室6个,设床位300张,民生医院拥有16排螺旋CT、400速生化分析仪等10万元以上设备34台。依托濮阳市人民医院、中原油田总医院、濮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单位技术协作,民生医院拥有各级技术人员68人,服务范围辐射周边20多个乡镇,100多万名农村群众,提供了高水平、低收费的医疗服务,很好地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困扰,运行一年来,创造了优异业绩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强化管理不忘发扬民主

  西辛庄村坚持让群众决策,让群众管理,让群众监督。村里凡有重大事情都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程序进行。在村务管理上,推行村务公开。每月都要上墙公布村务,并成立了村务公开监督小组,负责全程监督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在账务管理上,村里成立了民主理财小组,让坚持原则、敢说敢讲敢提意见的人进入小组,每月对村里的财务开支进行一次集中审核,每月公布一次账目。近20年来,西辛庄村从未发生过一起因村务、财务问题引起的上访事件。

  西辛庄村的发展路子得到各级领导的支持和肯定,也在广大农村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十七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全村干部群众的热情和干劲进一步高涨,西辛庄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现代化社会主义新农村进程中将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