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东省海丰县城东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广东省海丰县城东镇党委先进事迹

  海丰县城东镇总面积76平方公里,10.6万人,基层党支部38个,党员1705人,其中农村(社区)党支部17个,农村党员1044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16个,党员623人;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5个,党员38人。近年来,城东镇党委在省、市、县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五个好”的目标要求,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切实重视和抓好民生工程,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促使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2010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增长26.61%,工业总产值增长2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40%;农业总产值增长15.2%;税收收入达到1.11亿元,同增长30%,农民年人均收入增长12%。在201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该镇在海丰县率先圆满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任务。

  团结高效的领导班子

  该镇党委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作为着力点,以凝聚人心、增进团结作为主旋律,坚持讲正气、讲团结、讲协作、讲发展,形成了一个坚强有力、团结拼搏、创新争先、廉洁高效的领导班子,并以此带动全镇各级班子和党员干部的团结,形成了同心同德、共谋发展的坚强战斗集体。特别是在用人选人上,该镇党委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做到公道正派、任人唯贤,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选拔任用干部,使全镇干部队伍不断优化。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党委和党支部工作,提高了全镇党员整体素质,使各级班子战斗力不断增强。该镇还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加强干部廉政教育和管理,严格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准则》,大力整顿机关单位的不正之风,进一步改进了工作作风,在全镇形成了奋发向上、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和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

  该镇党委结合实际,根据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提出了“打造工业强镇、推进新城建设”新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城郊区位优势,科学谋划发展布局,规划商住中心、工业发展、农业生态三大功能区,走出一条科学合理、突出城东特色的发展路子。坚持以工业开发为龙头,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致力打造毛(纺)织和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使规模工业产值和税收不断攀升。2010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43.15亿元,比增26.61%;工业总产值40.27亿元,同比增28%;尤其是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27多亿元,同比增40%,占全县1/4;农业总产值2.88亿元,同比增15.2%;税收收入1.11亿元,比增同30%,占全县的1/7;外贸出口总额12188万元美元,占全县外贸出口35.33%;农民年人均收入5735元,同比增12%。全镇经济活跃,社会稳定和谐,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城乡一片繁荣。

  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

  该镇党委充分发挥示范镇党委的作用,根据上级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示范党委的要求,以及《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制定了《城东镇基层党组织工作规则》、《城东镇党委议事规则》,计生、殡改、社会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一系列制度,以及村(社区)议事规则、宅居地分配等村规民约,健全了村(社区)委财经管理制度,全面推行政务、财务公开。特别是村务、政务公开,全镇17个村(社区)委都设立了村务公开栏,定期公开村务和财务情况,使群众对村内各项重大事务、建设项目及财务收支情况一目了然,增加了办事理政的透明度。

  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

  该镇党委建立健全了镇、村两级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平台和工作机制,镇党政领导带头做好接访处访工作,深入基层、群众切实解决各种实际问题,使各种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并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工作方针,组织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全面推动维护稳定和社会综合治理各项工作落实,营造了一个公正、高效、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2011年提前完成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特别是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全市第一个完成。自2005年以来,连续6年群众没有到市上省进京非正常上访、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群体性事件。

  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

  该镇党委高度重视民生民计工作,切实抓好各项惠民工程建设,大抓教育事业发展,推进各项社会保障工作。仅2010年,全镇投入民生民计资金达1亿多元,其中筹资配套镇通镇改造扩建工程3条15.4公里;全面完成镇通行政村及自然村公路硬底化;投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资金3000多万元,基本完成农村“五改”工程;发动社会捐资1000多万元,投入新扩建学校工程;完成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519户贫困户的建档立卡,投入帮扶、救助和慰问资金351万元,实现脱贫200多户,全镇没有贫困村。同时,全镇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覆盖率达到100%,全面落实“五保”、“低保”应保尽保的工作,使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2006、2009、2010年,城东镇被海丰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先进镇。2007年,镇党委被海丰县委评为“五个好”乡镇党委。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