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开阳县双流镇三合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贵州省开阳县双流镇三合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近年来,三合村牢牢把握创先争优这个总抓手,以“和谐稳定安村、文明生态建村、致富为民强村、科教文化兴村”为目标,按照“强基层组织推社会化管理、抓社会化管理助经济发展、以经济发展促基层党建”的思路,用心理事、用情管事、用力做事,在全村形成了增比进位、凝心聚力的良好发展局面。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6年的687元快速跃升至2011年的5827元,高于全县平均水平近10%。村党支部先后获得省级“五好”基层党组织,市、县优秀基层党组织、开阳县党建示范村等荣誉。2011年初,因成功抗击特大凝冻灾害,被中央、省、市各级媒体作为贵阳市“一抗三保”的创先争优典型,给予了大力宣传报道。

  抓基层组织建设,筑牢一线堡垒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三合村找准创先争优这个载体,以“五好”为努力方向, 着力增强支部凝聚力和党员战斗力,在全县率先设立了便民利民群众工作站,明确村班子成员春夏秋6点、冬季7点上班,周末轮流值守,村支两委成员除周末外必须住在村里,防止群众急需办事找不到人。逢农忙时节,村支两委还将办公时间调整为每天早上六点半,做到群众办事不挤占生产生活时间,群众对村支两委工作的认可度很高。村党支部每季度开展一次“大走访”活动,挨家挨户了解民情民意。同时,积极号召全村126名共产党员开展创先争优“党员1+1帮扶活动”。自2010年便民利民群众工作站建立以来,共为群众办理实事1200余件,群众对村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满意率为100%。在“一抗三保”、抗旱救灾等工作中,村党支部沉着冷静,村党支部和全村共产党员带头冲锋在一线、战斗在一线、吃苦在一线,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以村党支部书记、全国科技带头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严文富为代表的一批共产党员多次获得中央、省、市表彰,党支部的信誉和威望进一步增强,群众向党靠拢的积极性提高,一批外出务工青年、致富能手纷纷加入党组织,为村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

  抓社会民主管理,促进稳定和谐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党支部立足于构建文明三合、和谐三合,找准村民自治这一关键节点,把村规民约作为推动社会民主管理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农村社会化管理模式。针对长期以来三合村酒风盛行的不良习气,村党支部在全县率先将村民操办酒席纳入村规民约,建立了酒席申报制、违规滥办酒席责任追究制等制度,着力推动移风易俗。村支两委成员顶着压力,带头承诺、带头执行,两年来,村支两委成员做移风易俗的先锋模范,没有一人滥办酒席,在他们的带领和感染下,全村酒风盛行、借机敛财、斗殴赌博等陈规陋习不复存在,民风回归淳朴节俭。

  村规民约治理滥办酒席是三合村的“改陋”之举,计生工作“两户三保障”则是“树新”之措。针对计生独生子女户和双女结扎户,村党支部制定出台了就医有保障、读书有保障、养老有保障等三项制度保障,符合条件的群众,子女的高中学费由村全额承担;生病住院产生费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解决不了的部分,村全额承担;夫妻双方年满60周岁,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缴纳费用由村全额承担。“两户三保障”制度的推行,构建了人性化管理的计生服务网络,全村没有出现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新形势下的干群关系成为一些地方“老大难”问题时,村党支部面对群众问题不推诿、不逃避,主动迎着问题解决,如全村共产党员自发成立的民兵应急分队和联防队,分若干小组24小时巡逻,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近3年来,三合村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及恶性案件,连续实现“零上访”,成为全县乃至贵阳市有名的平安村。

  抓村级经济发展,推动小康建设

  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过程中,三合村党支部深深感到,只有促进经济发展,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创先争优活动才能取得实效,基层组织建设才能稳固。2010年,三合村充分利用“小高原”的自然资源优势,借助省市实施的“党员创业带富工程”,以开发利用草地畜牧业资源为突破口,把发展种草养羊项目作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来抓,支部成员带头、共产党员为骨干,初期投入450万元,组建了开阳县惠民种草养羊专业合作社,以“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广泛吸纳群众参与发展,目前实现牧草种植600亩,种羊投放2000只,预计年纯收入达179万元,已有68户困难群众因此脱贫。村党支部每年确立“创先争优为民办理十件实事”,村集体先后投入30万余元资金,解决了9个村民组部分群众的吃水难问题,完成23个自然村寨11.8万平方米的新农村建设通组路、串寨路、串户路硬化工程,新规划建设3.1公里的通组公路,有效改善了群众的生活质量,让群众感受到创先争优、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针对农村借贷难、村级企业发展缺乏资金的难题,村党支部率先开展信用农户申贷试点,帮助群众贷款470余万元用于发展。目前,三合村已成为全县种草养羊、奶牛养殖的重要基地,成为全县农业产业结构转型的典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