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湖北省广水市委应山街道工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湖北省广水市委应山街道工委先进事迹

  湖北省广水市委应山街道工委下设17个党总支,74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374人。应山街国土面积24.3平方公里,人口13.5万人,辖13个社区和3个自然村。

  近年来,应山街道党工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模范践行“五个好”基本要求,负重拼搏,开拓创新,致力发展,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0年,应山街道办事处财政收入达到823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055元。

  凝聚合力促发展

  应山街道办事处地处“皇城脚下”,如何下好中心城镇这步棋,真正起到“龙头”作用?党工委决定从班子自身建设入手,凝聚发展合力。从党工委书记到班子成员,都十分注重班子的整体形象和声誉。个个以身作则,胸怀大局,处处维护班子团队的威望,以融洽的思想感情促进工作的默契配合,以健全的规章制度和责任明确的分工,让党政班子真正做到思想上合意、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积极营造创先争优实干为民的办事氛围,努力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应山街道党工委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办党员干部头脑,围绕发展与民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加强“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各级党组织战斗力得到提升,广大党员干部中形成了谋发展思发展干发展的合力。为了找准切合自身实际的发展路子,党工委书记经常带领班子成员深入企业、社区、村组,进行调查研究。针对人多地少,工业基础薄弱的实际,党工委及时向全街发出“工业发展优先”的号召,并制定了《应山街道办事处招商引资奖励办法》,组织全街上下深入开展“促进经济大发展,我们应该怎么办”的学习大讨论活动。通过学习大讨论,干部站在一边观望议论的少了,一门心思谋发展的多了;部门吃拿卡要的少了,主动为企业服务的多了;群众扯皮捣蛋的少了,理解与支持项目建设的多了。全街上下形成了心往发展想、劲往发展使的良好氛围。2010年,全街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5.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1亿元,财政收入8230万元,分别是“十五”期末的3.2倍、4.8倍和3.2倍。

  大上项目增后劲

  为了盘活老企业,应山党工委组织力量,对长期停产半停产企业进行把脉问诊,找准症结,一企一策,倾心帮扶,问题不解决不收兵,不达目的不罢休。永阳公司、民化公司等两家骨干企业因资金问题和发展空间限制,曾一度处于半停产状态,党工委在经过慎重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果断决定在工业园区征地支持企业搬迁,并将老厂拍卖资金全部返还给企业建设新厂,引导他们分别与广东秀珀公司和三江航天集团嫁接重组,使企业重新焕发了生机,销售和利税均比搬迁前翻了一番。近年来,党工委还积极围绕全市建设三大“百亿园区”、培植两大“百亿产业”、打造经济增长极的宏伟蓝图,超前谋划,先后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兴建了水、电、路、通讯等配套基础设施齐全的杜家湾工业小区,全力打造投资洼地和创业热土,先后引进了投资1.5亿元的广同铜业、投资1亿元的彩盒包装和中小企业创业园、投资1500万美元的强海制鞋及二期扩建、投资5000万元的三江航天固德和奥德隆环保设备、投资4000万元的中澳纳米等18个工业项目落户,其中12个项目已经投产,6个项目正在建设。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将达20亿元以上,实现利税3亿元以上。通过几年的努力,办事处工业基础有了很大提升,2010年,全街完成规模工业销售收入18.1亿元,是“十五”期末的3.5倍;规模企业达到25家,比“十五”期末净增了15家;实际利用外资200万美元,外贸出口700万美元,在“十五”期末的基础上均实现了“零”的突破,工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注重民生保稳定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街道党工委始终把民生问题摆在头等重要位置,书记刘伟经常告诫身边的同志:“我们要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为了使群众最大限度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党工委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工程。“十五”期间,先后投入资金近亿元,实施了滨河公园、三环路、广场路、军民路、东正街拆迁等20多项城市建设工程,同时对城区老街进行硬化、绿化、亮化,筹资1000余万元硬化了跃进岭、育才路、科技路等支干道和背街小巷30余条,达到了“活、齐、畅、美”,方便了居民出行。投资800余万元,硬化了八一、黑虎冲、三里塘、九龙河、双桥等通村通湾道路60余公里,全街所有的村、90%的湾、60%的农户通了水泥路,90%以上的农户接通了城市自来水。大力推进“创业就业”工程。全面落实就业创业各项优惠政策,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认真安排返乡人员培训就业。五年来,共培训农民工和下岗失业人员1万余人次,引导推荐就业4000余人。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54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055元,均比“十五”期末翻了番。大力推进“社会保障”工程。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把1465户困难家庭纳入城市低保,每年发放低保金200余万元,发放困难群众生活补助100余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100%,全面启动了城市居民医疗保险,社保覆盖面不断扩大。大力推进“社会稳定”工程。按照“书记大接访”统一要求,认真落实信访稳定包保责任制,妥善处理了东正街拆迁、6·17非法融资、破产企业下岗职工、城市和项目建设拆迁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促进了社会稳定,群众的安全感普遍增强。

  应山街道党工委2004年被湖北省委授予“五个好”乡镇党委称号,2007年获随州市委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奖,2010年被随州市委授予“十佳”学习型党组织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