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湖北省孝昌县冠昌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湖北省孝昌县冠昌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先进事迹

  湖北省孝昌县冠昌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成立于2008年5月,现有社员317人,党员31名,网络农户1.1万余户,拥有林果茶基地6.6万亩。

  近几年来,合作社按照“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以“助民致富当先锋、我为党旗争光辉”为主题,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双建双带、“设岗定责”等实践活动,有效地发挥了党员在合作社组织中的政策宣传、科技推广、信息反馈、产品流通、助民致富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其真正成为合作社经营发展的主力军,先进技术的示范者,群众致富的领路人。通过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组织带动,有力推动了全县农村产业化发展。

  规范运行抓管理

  为增强党支部在合作社科学发展过程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实际,通过明确职能、健全制度、夯实阵地,确保支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运行。一是定职能。确定了三项基本职能,即服务职能,根据市场需求和农民需要,充分发挥服从大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搭建合作平台,整合各方资源,及时为社员和群众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各种信息、技术、政策、销售等服务;带动职能,采取政策引导、典型示范、党员带头等方法,带动更多的农民参与发展产业;组织职能,对党员实施教育监督管理,反映党员、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二是强制度。先后探索建立了合作社党支部工作制度、议事制度、“双建双带”制度、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使党支部自身建设做到有章可循。三是建阵地。以全省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学校为依托,建起了党员活动室,配备了投影仪、电脑、电视机,安装了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使党员活动室成为合作社党员的“娘家”。

  加强培训强素质

  合作社党支部按照“完善载体、培育人才、壮大产业、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通过“三学”模式,引导党员学文化、学技术、学管理,努力提升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一是利用培训学校“集中学”。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依托全省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学校,分类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每年举办林果种植、水产养殖、测土配肥等7期培训班,培训600多人次,其中63人被市、县评为“乡土拔尖人才”,1人获省级科技成果认证。二是利用远教平台“辅助学”。充分利用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络,采取“点播式”、“菜单式”教学模式,规定每月24日为党员“电教日”,集中组织党员群众收看致富信息、实用技术、政策法规等内容,提升了党员群众素质、开阔了视野。三是利用实践基地“示范学”。重点选取冠昌源林果、一佳冬枣、秋田苗木、破堰茶叶等5处实践基地,常年聘请20名有文化、懂经营、善管理、会致富的种养大户到基地现场教学,“手把手”地指导党员群众学习冬枣、油桃、柑桔、茶叶、苗木等种植技术,使党员群众“才下课堂,又到练场”,极大地增强了培训的实效性。

  双建双带助民富

  合作社党支部围绕发展这个主题,完善“双带”机制,采取“三联”模式,让党员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中争先进、创优秀。一是支部联村。合作社党支部与周边8个村党支部“结对共建”,采取“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模式,变过去“单兵作战”为“抱团闯市场”,引导村支部发展林果产业,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增收空间。目前,全县有1.1万余户农民在合作社党支部的带动下种植柑橘、茶叶、桃树、冬枣,发展农庄产业,实现产值近1.3亿元。二是支委联片。5名支委成员联系12个乡镇的5个片区,重点从种植技术、市场销售、现代管理等方面,对社员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指导,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着力提升致富技能。三是党员联户。采取“党员联社员、社员联农户1+10”模式,即一名党员联系10名社员,1名社员联系10户农户,利用自己的资金、技术、信息优势,帮助农民发展项目、推销产品。目前,合作社在全县12个乡镇建立了分社,发展社员79人,带动20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

  注重服务增实效

  合作社党支部把服务人民群众、展示党员形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构建服务平台,实现社团增效、社员增收、群众致富的目标。一是提供农资服务保质量。为避免果农购买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合作社巩固发展农资连锁网点13家,形成镇、社、村“三位一体”流通网络,连锁经营、统一配送,为果农提供优质种苗和生产资料,指导果农科学施肥用药,有效保障了果农的合法权益。二是提供技术服务保增产。结合“农技110”,以党员为骨干、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组建党员服务队,积极开展“党员连万家”活动,经常到田间地头提供技术服务,帮助群众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受到群众一致好评。三是提供销售服务保效益。合作社在东北和广东等地建立了7个销售网点,畅通销售网络,把农产品收上来、销出去、卖个好价钱,让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有效对接,实现双向流通。目前,合作社在全国建立了7个信息联络处,为果农增收致富架起了桥梁。仅2010年实现农产品销量同比增长27.3%,果农平均增收2000元以上的经济效益。

  冠昌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2010年被评为孝感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0年被国家科技部授予全国科普惠农先进单位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