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曙光街街道李庄村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曙光街街道李庄村党委先进事迹

  平顶山市新华区曙光街街道李庄村是个典型的都市村庄,辖4个自然村,有6个村民组,2320名村民,1个股份合作社,2609名股民,耕地面积131亩;村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党员129人。

  近年来,李庄村党委按照“五个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求,努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增强凝聚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表率作用,促进了该村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2010年,全村实现社会总产值2.8亿元,人均纯收入1.3万元;村集体资产达5亿元,村民人均拥有固定资产20万元。

夯实基础,强化核心抓班子

  打造学习型党组织。村党委从抓班子建设入手,把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放在突出位置去抓,制定了严格的学习纪律,规定了每周五下午为学习日,每月15日为“党员活动日”,坚持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不间断,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努力构建学习型党组织。

  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村党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分工协作,凡重大事项一律由班子会集体研究决定,不搞个人说了算,尊重每位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增强了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使领导班子成为一个心情舒畅、协调一致、积极向上的领导核心。村党委班子成员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开拓创新的勇气、公正清廉的作风,赢得了村民的衷心拥护,在换届中都以高票当选。

  坚持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成立了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定了《李庄村若干管理规定》。村委会定期向村民代表大会公布收支情况;村民监督委员会定期对村属单位进行年度审计,并向村民代表会议报告结果;专门请区有关部门每年一次对村财务进行专项审计;村里的收支情况定期在公开栏内公布;每年村“两委”班子成员都要向村民代表大会作述职报告,接受群众监督。同时,结合实际,确保“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常态化,切实解决村级“三重一大”和事关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有机融合。

迎难而上,转型发展攻三产

  由于历史的原因,李庄村土地归集体所有,没有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采取的是集体经济发展模式。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李庄村村办企业发展很快,村民集体分配高,村民享有8种补贴。后来,由于科技含量低、竞争能力弱等原因,12家村办企业停产5家、6家运转困难,大部分村民待业在家,全村内外债高达3000万元。1995年4月,新一届村党委班子面对巨额债务,没有退缩,迎难而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理出了“退二进三,发展三产,鼓励个体”的经济发展新思路。

  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先后投资8000多万元,对村北部的塌陷地复垦回填、建设发展,建成了钢材市场、家具市场、装饰材料市场、饮食文化一条街、汽修市场等五个专业市场。安排商户1000多家,安排3000多名村民及社会人员就业,年销售额近2亿元。建设周期为5年的凌云路、园林路两侧的“平西商贸中心”联建工程项目,2008年开工建设,2010年一期、二期工程建设完工,三期拆迁准备工作基本完成,为村集体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敢为人先,破解难题推改革

  李庄村依托5个专业市场的滚动发展,历时13年不但清偿了3000多万元内外债,还使村集体有了可观的公共积累,但随之带来的村级集体资产产权模糊、功能退化、机制不活、监督不力等问题逐渐显现。为将集体资产合情、合理、合法地量化给村民,让村民享受到集体致富带来的好处,也更好地解决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李庄村党委先后到江苏、浙江等发达地区学习、考察,经过慎重考虑,反复论证,在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和成功模式的基础上,决定走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之路。

  2008年3月20日,李庄村正式启动股份制改革程序,在坚持土地和集体财产不分割的前提下,按照合作制原则,借鉴股份制形式,将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到村民,实现“资产变股权,村民当股东”,明确村民在集体经济中占有的分额,村民据此民主选举股份合作社经营者,民主监督集体资产运营,并享有相应份额的收益分配权。村“两委”和全体村民一起制定了《李庄村股份合作社股东资格及股权界定的若干规定》、《李庄村股份合作社章程》。组建股份合作社后,集体资产所有权不变,股权只作为分红的依据,同时,股份合作社参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健全一整套适应市场经济规范的组织机构(包括股东代表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在制度安排上保证村民行使所有者的权利,并实行经营权和所有权的分离,确保监督机制健全有效,通过权力制衡从根本上克服过去集体经济产权虚置带来的所有者缺位弊端,保障了集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到2009年9月8日,历时一年半,圆满完成了股份合作制改革工作。

  股份制运行一年多来,有效促进了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增加了广大村民的收入,解决了失地村民的生活保障和后顾之忧,实现了村级行政管理和经济管理的职能分离。2010年底,全村集体净收入1000万元,股民人均分红收入6500元。

  随着集体经济的发展,村里先后投资800多万元,对全村的水、电、路等进行升级改造;成立了24小时专职治安巡逻队、卫生队。村里每年拿出专项资金定期对全村妇女和老人进行免费体检,全体村民的医保金全部由村里负担,军属优抚金从1994年的每人每年560元提高到2010年每人每年1650元,老年人的“退休金”达到每人每月500元,比1994年增长了12.5倍。这些惠民举措,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促进了全村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