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赤壁街道建新社区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赤壁街道建新社区党委先进事迹

  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赤壁街道建新社区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67人,其中直管党员120人,破产、改制企业进社区安家党员35人,流动党员12人。社区居委会下设10个居民小组,共有居民1470户,3260人。辖区内共有市、区、办直单位69家,总人口3.08万人,社区内党组织55个,党员1595人。

  近年来,建新社区党委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党建工作理念,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创特色,求发展,走出了一条符合建新特色的创业之路、小康之路、文明之路。

  树一个工作理念

  近几年来,社区党委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党建工作理念,坚持基本组织抓建设、基本队伍抓骨干、基本活动抓载体、基本制度抓落实、基本保障抓发展,促进了社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针对大部分企业党员无“家”可归的问题,社区党委顺势而为,迅速调整党组织设置方式,健全党组织网络,按党员居住地设立了7个居民党支部,市区破产企业党员全部纳入了社区教育管理,先后接受市、区、办直41名改制企业、离退休党员到社区安“家”。加强党员规范化管理,建立了党员电子信息网,对直管党员、流动党员、在职和离退休党员分类建档建卡,配备了5名专兼职理论辅导员、电教员、管理员。进一步深化“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开展“党员目标责任明白卡”活动,争做“发展经济的领头雁”,争创“和谐社区的带头人”。共有159名党员通过党员自报岗位,群众评议,支部审定,公开承诺了“党员目标责任明白卡”内容。

  垒一座经济靠山

  2002年,建新社区正处在城郊开发的风口浪尖上。商机稍纵即逝,为了量贩店的落户,社区党员把家当底儿都押上了。老党员万立、付克明、毛昌国等11名同志,毅然拿出自家的房产作抵押,贷款59万元,得以使量贩店如期建成开业。现拥有11个卖场的量贩店,年销售额过亿元,可实现利税260余万元,安置就业350余人。近年来,社区“两委”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围绕招商引资谋大事,走出了一条自我加压、自力更生、自谋发展、自主创新之路。仅为“筑巢”招商、选地段、做厂房、建设施就投入6000多万元。在互惠互利条件的吸引下,一只只“凤凰”飞落建新社区这棵“梧桐树”上。一批批剩余劳动力也在这“梧桐树”下“安身立命”了。9年前的建新,社区产值不过1000万元,人均纯收入不到1000元;招商引资以后,如今的资产总额达到8200万元,人均纯收入7200多元,每年上缴国家税收500万元。社区以土地入股和房屋出租每年获利400多万元。现在的建新社区腰杆更硬了,底气更足了,商业、建材、服装等成为社区的重要支柱。

  建一支爱民队伍

  在建新社区为官不简单:竞职要演说,述职要测评,而以张楚华为首的一班人,测评满意率总在95%以上。近几年来,社区党委一班人,始终坚持以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以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建强社区领导班子、党员干部队伍、党员教育管理队伍和社区后备队伍等四支队伍。社区党委围绕重大节日,重大主题坚持抓好党员教育不动摇,教育形式不拘一格,教育内容紧扣时代主题,确保了教育质量和效果。同时,他们还做到:按时代要求抓培训,使其发挥作用“有能”;用严格的制度抓监管,使其发挥作用“有责”;搭建各种平台抓服务,使其发挥作用“有为”。并通过开展“党员目标责任明白卡”活动、“区、岗、团、队”等多种主题实践活动,促使他们承诺践行不务虚,真心实意办实事。几年来,社区先后投资500多万元,全面实施“改水、改电、改厕、改圈、改灶”和道路建设等“五改一建”工程,硬化道路6500米,开掘排污管道4500米,安装路灯260盏,并建立了自己的环卫所,对13条小街小巷实行全天候卫生保洁。

  搭一个服务平台

  为了察民情、知民意,社区“两委”经常召开居民代表会或向居民分发征求意见函,恳请他们就社区的建设、发展和民生问题谈看法,提建议,从批评中找差距,在建议中找方向。近年来,社区“两委”综合居民意见,结合建新实际,先后投入390多万元,建起了2800平方米的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配有专门的党组织会议室、党员活动室、电化教育室、图书阅览室、党员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志愿者联络站、党建联席会办公室、工青妇兵等办公室,一楼的党员群众服务大厅内设8个服务窗口,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快捷便利的服务。自社区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先后为600多名下岗人员和社区居民提供了工作岗位,为449户1207名居民落实了低保政策,对125户困难户进行了帮扶,为11人提供了大病救助,为9个贫困户争取了廉租住房补贴,为7名贫困生学生提供2万元的援助,为423名育龄夫妇提供了计划生育服务,为21名居民提供了法律服务。

  辟一块文化阵地

  吃穿不愁叫“殷实”,吃喝玩乐叫“充实”。人们在享受充裕的物质生活的同时,还须享受丰富的文化生活。为了让居民的生活过得舒心快乐,建新社区投资170多万元,兴建了党员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及社区文化宣传长廊,中心内设有文化娱乐室、多功能活动室、健身房、图书室、电子阅览室,还有居民书画作品展示室。以供颐养天年的老人和劳作之余的居民在这里读书、写字、下棋、健身。同时,还成立了一支艺出多门的文体活动队伍,有文艺表演队、秧歌队、腰鼓队、器乐队、京剧票友会、体育竞技队、龙灯会等,每逢重大节日或重要活动,都要举行文艺展演。社区每季度举行一次的社区文化大戏“社区大家乐”是他们展现风姿的舞台;《市民公约》、《治安条例》、“婚育新风”、“社会公德”是他们表演的内容;“优秀党员”、“创业标兵”、“十个好媳妇”、“十佳好儿女”、“十佳打工嫂”是他们讴歌的对象。以“社区大家乐”为主体的文艺展演活动,唱出了和谐,唱出了正气,唱出了新风尚,使建新社区真正成为一个“无赌、无毒、无传销、无集体上访、无恶性案件”的社区。

  建新社区党委2008年被湖北省委授予“五个好”基层党组织称号;建新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创建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省级文明社区、全省最佳和谐社区。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