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南省洛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河南省洛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先进事迹

  洛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为新社会组织党组织,下设15个党支部和8个党小组,截至2010年底,全市共有会计师事务所30家,党员148名,2010年全行实现收入5457万元,较2009年增长21%,在机构数量、执业人数、业务收入等方面位居河南省各地市首位。

  近年来,我市行业党委在市委组织部和市财政局党组的直接领导和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把党支部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和行业管理工作、诚信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切实发挥,取得了良好成效。

增强党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建工作的一个新领域。在工作中,我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谷树森,副会长、行业党委书记刘庆林多次深入事务所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在事务所试行设专职书记或副书记,落实“一岗双责”,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力量,并确立了“围绕行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行业党委每年通过召开党建工作会议,提出党建工作目标、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统一思想,强化认识,全行业党建责任意识显著提升。

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一是注重选好配强班子。通过内部产生、派出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健全行业基层党组班子,行业党委现有委员9名、15个党支部、8个党小组,15个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中,有13名为主任会计师、副主任会计师。二是注重加强经费保障。建立了三位一体的多元经费筹措机制,即上级党委补一点、事务所党员交一点、协会会费支一点的办法,为开展行业党建工作提供了充足的经费保障。

切实提升全行业素质和形象

  一是做好党员和入党分子培训教育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和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注重用身边的优秀党员教育年轻同志,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2009年以来,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103人,已培训47人。二是深入开展注册会计师和从业人员诚信教育。通过开展会计师事务所职业道德等多种形式的教育与宣传,初步形成了“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执业氛围。三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着力促进党员领导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不断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的培训工作,努力营造全行业风清气正的执业环境。

建立行业党建工作长效机制

  一是进一步完善日常工作制度。先后制订完善了党员组织关系管理规定、党内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党员发展具体实施程序等制度,及时下发到党员手中,增强党员自律意识。二是强力推行量化考核制度。各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层层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把对各支部在理论学习、工作绩效、调查研究、服务群众等方面的要求细化量化,形成“支部书记带头抓、事务所各部门配合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切实抓好党员管理制度。依托中央组织部党员信息管理软件建立党员基本信息台账,提高党员管理工作效率。注重发展党员工作,坚持“两次公示制”和“三次谈话制”,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四是不断推进诚信制度建设。制定实施了《洛阳市会计师事务所信用建设评价制度》,实行“一票否决”,从制度上把行业党建工作提高到应有的高度,以更好的服务和促进行业发展。

为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一是亮身份,岗位示范树形象。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号召行业党员“立足本职创佳绩,推进发展比贡献”,制作150个党员示范岗标牌,所有事务所党员挂牌上岗,在服务中接受监督,树立形象。二是大力开展“1618” 争创活动。即:全市行业走在全省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前列,在全市评选6家先进事务所党组织、18名优秀个人,营造创先争优活动浓厚氛围。三是抓帮扶,凝聚人心显关爱。积极开展“党支部与困难党员结对子”、“党员领导干部与困难党员结对子”等活动,建立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网络。目前,已走访联系群众53户,办成实事33件。四是聚人心,文化活动促交流。2008年以来,每年举办“颂党建,展风采”主题演讲比赛,2010年来又举办了行业发展论坛、拓展训练、行业运动会和迎新春联欢会等活动,加强了行业内的交流,提升了行业的凝聚力。五是献爱心,树新风回报社会。在行业内积极营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回报社会,我献爱心”的良好氛围。在捐建“希望小学”活动中,受到省希望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表彰;近年来共为汶川等灾区捐款16.17万元。

  2010年5月在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交流推进会上,我市作为全国108个省辖市协会唯一代表介绍了经验;同时,分别在河南省委组织部、洛阳市委组织部组织召开的创先争优活动表彰会上介绍了工作经验;并荣获河南省“五个好”基层党组织称号。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深入持久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对于加快行业发展意义深远。我们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使行业党建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发挥行业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使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