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立新乡荆江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立新乡荆江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立新乡荆江村党总支下设荆江实业发展总公司党支部、民营企业党支部和老龄协会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52人。荆江村国土面积0.2平方公里,下辖6个村民小组,辖区总人口3700人,其中农业人口490人,村辖民营个体企业近60家。

  近年来,荆江村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夯实党建基础、推动科学发展、维护和谐稳定,取得较好成效。2010年,全村实现社会总产值2.27亿元,实现利税5000多万元,村集体年纯收入达280万元,年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

  创新载体,激发活力强基础

  荆江村党总支通过创新活动载体,不断激发党建活力。一是扎实开展“双建双带”活动。充分发挥地处城郊寸土寸金的区位优势,大力倡导党组织和党员“建基地、建公司、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通过党组织和党员的典型示范作用,先后建立了义鹏织造有限公司、锦江宾馆等一批“双建双带”基地,教育了党员,富裕了群众。二是大力开展“致富三不忘”教育。针对民营经济发展迅猛,大部分党员都是民营企业主的实际,为了防止这些党员物欲膨胀,淡化宗旨意识,及时在党员中开展了“致富三不忘”教育,即“致富不忘国家,致富不忘集体,致富不忘乡亲”。通过教育,所有党员都积极履行党员义务,大多数党员还积极支持村里的公益事业,带领村民走共同富裕之路,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党员的觉悟和先进品质。三是深入开展“三创”活动。村党总支在全村发出了“公司创产业、党员创事业、群众创家业”的号召,打破“小富即安”思想,鼓励和引导党员群众自主创业,制定出台村规民约,明确规定村集体为创业者提供无息贷款,党员申请贷款享受优先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近年来,村党总支支持发展个体、民营经济户近60余家,其中党员有30多人,涉及房产、物流、建材等行业,实现了村民经济收入的多元化。近年来,村党总支还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基本”建设,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完善基本制度,落实基本保障,党建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逐步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和系统化。

  发挥优势,增强实力助发展

  村党总支认为荆江村发展的最大优势就是区位优势,如何扬长避短,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是摆在村党总支面前的最大难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村党总支大胆提出了“实业兴村、商贸活村、民营富村”和“立足荆江,走出荆江,发展荆江”的发展思路,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一是加强资源整合利用,夯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础。率先成立了荆江实业发展总公司,采取村级创办、集团承包,联合创办、利益共享,内引外联、租赁经营等方式,盘活集体资产,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成功地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以土地作为投入,兴建了蓝特陶瓷建材大市场,引进建成了荆江村木材大市场,村集体年固定收入13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二是抓好联合互利双赢,为集体经济的发展增添活力。将集体经济与个体民营经济进行相互渗透,走强强联合之路,实现可持续发展。2007年,荆江实业发展总公司注入1000万元资金注册成立荆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参股民营企业,成功收购糖果饼干厂;2009年,顺利开发完成4万平方米的商住楼项目;2010年,投入资金500万元参股开发松滋鑫泰房地产开发项目,为集体经济增添了新的活力。三是试行股份合作制,创新村级集体经济运行方式。以全省村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经过宣传发动、清产核资、清人分类、股权配置、成立合作社、建章立制等六个环节,在全市率先成立了股份合作社,完成了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创新工作,村民职责感和主人翁意识明显增强,形成了人人搞建设、个个谋发展的良好局面。目前,村级集体经济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形成了以大庆路农贸市场、木材大市场、蓝星陶瓷大市场、蛇入山农贸大市场为纽带的四大市场商贸体系,以锦江宾馆、南湖商场、荆梦园酒楼、南湖织布厂、交通科研所、荆江建筑开发公司、荆江骨粉厂、荆江实业发展总公司为骨干的支柱企业,实现了荆州商贸第一村的发展目标。

  发扬民主,依法治村促和谐

  村党总支坚持“五议五公开”工作法,实行依法治村,切实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一是推行“两会一制”,实行民主决策。成立党员议事会和村民代表议事会,推行村“两委”任期目标责任制。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凡遇到重大事项决策,必须召开“两会”,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方可实施,从而把党组织的主张变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愿望,提高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二是健全相关制度,坚持民主管理。健全完善村民议事、村务公开、民主理财、村“两委”定期报告工作等多项制度,完善了村规民约,进一步规范了村干部和村级组织的行为,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三是完善监督方式,坚持民主监督。成立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和民主理财小组,严格执行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做到一季度一公开,接受广大村民的监督。在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创新试点中,全程公开政策、公开家底、公示结果、公开程序、公开操作,深受群众称赞。

  通过不懈努力,如今的荆江村真正实现了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村民按不同年龄每月分别享有不等的待业费、下岗费、退休费;小学、初中、高中、大专院校学生每学期可报销部分学费;医药费除参合医保报销外,实行报销差额同步补贴;全村人均住房面积达80平方米,实现了住宅楼房化、家电高档化、通迅网络化、环境优美化,改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广大村民。

  荆江村党总支2008年被荆州市委授予村级党组织“十面红旗”称号;荆江村曾多次受到省、市表彰,获得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省安全文明村、省卫生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