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湖北省竹溪县兵营乡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湖北省竹溪县兵营乡党委先进事迹

  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兵营乡党委下设村党支部17个、茶叶产业党组织4个、机关党组织9个,共有党员886人。

  近年来,兵营乡党委一班人,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抓移民、把机遇,抓产业、强实力,抓稳定、促和谐,走出了一条“茶叶兴乡、水电强乡、旅游名乡、和谐安乡”的科学发展之路。2010年,全乡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50026万元,人平纯收入6416元,财政收入实现2739万元。

  “书记抓与抓书记”激活农村党建

  建立“书记抓与抓书记”管党责任机制,发挥书记领头雁作用。在全乡深入开展“不抓党建工作的书记是失职的书记,不抓党建工作的支部是不尽责的支部,不做党建工作的党员是不合格的党员”的大讨论,响亮提出:“书记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对党委书记实行党员评议制度,对支部书记实行群众评议制度,把书记工作好坏的评价权交给党员和群众,进而形成了“乡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支部书记是承担直接责任,分管领导落实具体责任”的管党责任机制。这一机制,不仅强化了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意识,而且激活了农村基层党组织。2005年以来,该乡在广大农村党员中实行“四诺四评”管理办法,即对农民党员实行自我承诺、组织审诺、公开履诺、定期评诺和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支委点评,激励广大农村党员积极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四条沟村农民党员杨福华自我感叹道:“无职党员设了岗,好像锄头开了光;群众事情有人帮,自己脸上还有光。”与此同时,该乡全面推进基层组织“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累计投入600余万元,新建了“五务合一”的农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11个,实现了村村都有规范适用的办公活动阵地。村“两委”紧贴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先后举办“农民运动会”12场次,举行“唱红歌大赛”36场次,激发了农民群众歌唱家乡、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满腔豪情。

  “积分管理”打造一流队伍

  针对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不高、战斗力不强问题,乡党委政府班子带头端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落实“为服务提供方便、为社会构建和谐、为发展搭建平台”,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实行“积分管理”,即对党员干部学习实行百分积分量化,坚持按月、分季、分次建档登记累加,年终进行通报;对积分较高的支部和个人,分别给予表彰、奖励;对积分稍差的支部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书面检查;对积分落后的支部和个人,限期“补课”、责令“下课”,激发了干部学习热情,形成了“日理政事、夜学理论”良好风气,培养了一批眼光长、专业技能长,思路宽、文化知识宽,素质高、思想觉悟高的“潜力股”干部,90%以上村干部基本掌握了“三机”技能(基本上会操作计算机、现代远程教育站点播放机和投影仪播放机)。

  “百人千事”转变干部作风

  用政绩说话、靠制度管人,探索做好新时期农村工作的新路子。针对干部工作不实、业绩不好评定,总结推行了“百人千事”工作法,即100名乡村干部,每人每年为群众做10件好事实事,一年为群众做1000件好事实事。为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一是推行“五事制”(干部问事制、群众说事制、集中议事制、及时办事制、定期评事制),对干部问事不深入、群众说事不到场、集中议事不民主、及时办事不果断、定期评事不合格的给予“通报”。二是按照地缘相近、工作就近、习俗相同的原则,组建了4个联村支部,选派管片干部任书记,村书记为支委,联村支部一月一例会,互查互评,总结交流,平衡发展。2003年来,乡村干部累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1万多件次,促进了干部转作风,百姓正民风,农村树新风。

  “五小建设”构建社会和谐

  创新社会管理,总结推广“五小建设”,着力构建和谐兵营。一是“小宪法”立制,规范社会秩序。用“村规民约”规范约束群众行为,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二是“小人大”议事,化解农村社会矛盾。坚持村民事,村民提,村民议,村民定,村民干,民主决策化解了群众怨气,凝聚了民众力量。三是“小公安”护村,查除安定隐患。村村建立治安巡逻队,负责辖区内不稳定不安全因素排调,防控有效,稳定有力。四是“小司法”调处,遏制群众上访。村村健全“治调”组织,强化“三权四责”。遏制“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根治了“走南闯北不理你,吃喝拉撒不求你,出了问题要找你,解决不了就骂你”的“顽疾”。五是“小监察”监督,保障群众权益。选派公道正派的村民担任监察员,实行民主监督,解决村务暗箱操作和群众监督无力。通过“五小建设”的实施,全乡实现了无刑事案件、无邪教活动、无群体事件、无集体上访、无非正常上访的“五无”目标,呈现了“干部下访多了,群众上访少了;干部作风正了,群众心气顺了,干部群众一条心了,社会和谐万事兴了”。

  “一大一强”引领科学发展

  紧扣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坚持科学发展,解放思想,咬定“兴建茶叶大乡、兴办水电强乡”目标,奋力建设新农村。自2005以来,乡镇党委克服资金短缺和劳力不足的困难,坚持春夏秋冬四季带领群众建设茶叶主导产业,新建茶园2.8万亩,面积规模跃居全县第二,年茶叶收入达5000万元。以“树九天揽月迁建气,立精卫填海移民志”顽强拼搏精神和战无不胜决心,坚持“5+2、白+黑”工作法,全力服务国家重点工程——潘口电站建设,想千方、设百计和谐移民3200人,整体迁建了一个“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天蓝地绿、水青镇美”的山水园林新集镇。5年来,多方组织筹措6000多万元,新修通村水泥路190公里,建设新农村安居点100余个,使98%的农民吃上安全自来水,95%农户拥有电话手机,99%的农民看上清晰电视,走黄泥路、住鸡鸭院、蹲脏厕所、吃露天水、守黑房子的五大民生问题得到很好解决。2010年,全乡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 50026万元,人平纯收入6416元,财政收入实现2739万元,比“十五”末的2005年分别增长107.3%、78.2%和2倍。

  兵营乡党委2008年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五个好”乡镇党委称号,兵营乡2006年被湖北省政府授予“四五普法先进乡”称号,2009年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