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王寨街道施营社区王寨街道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王寨街道施营社区王寨街道党委先进事迹

  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王寨街道施营社区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辖区共建单位党组织8个,共有党员286人。

  近年来,施营社区党委紧紧围绕“争创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打造全国和谐示范社区”的工作目标,坚持以“抓党建促发展、抓环境促民享、抓创建强素质、抓统筹促和谐”为工作思路,不断加大社会管理创新力度,积极营造“服务省心、参与合心、居住安心、环境舒心、居民同心”的社区文明和谐环境,谱写了创先争优、文明和谐的新篇章。

  依托共建抓党建,统领和谐社区建设

  社区党委针对困难企业多、下岗党员多、党建工作“盲点”多“三多一难”问题大胆破题,积极探索建立以社区党委为主体、辖区单位党组织为依托、社区286名党员为基础的社区党建工作体系,通过召开社区党建联席会、社区居民代表议事会等有效形式,将社区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思想、工作、服务集中到社区,形成和完善了“社区党委牵头抓总、单位党组织积极配合、社区党员广泛参与”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增强了建设和谐施营的凝聚力。一是辖区单位共建意识增强。在社区党委的牵头下,社区率先建立“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党委主导和统领作用,全面协调社区单位共同参与,在服务性、公益性、管理性工作方面与社区单位实现横向联系和最大融合,对社区党建、综治、计生、城管、工会、民政等社区重大日常事务进行协商解决,召开社区成员代表会议进行讨论表决,解决了许多以往因体制不畅而不能解决的问题。二是党员管理规范有序。社区党委依托联席会机制,成立了社区党员服务站为党员“安家”,对辖区党员实行社区属地管理,负责社区下岗无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的接纳、登记和管理、教育工作,为社区内49个单位的无职党员找到了“娘家”。三是党建活动扎实有效。社区党委不断探索和丰富党建工作内容,扎实开展和推行“党员进社区”、“一名党员一面旗”、“社区先锋行”等系列活动,发动党员在社区事务、社区服务、社区管理中发挥积极作用,使社区广大党员自觉参与社区招商引资、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中,彰显了党员在社区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并涌现出了一大批国家和省市区级优秀典型。

  强基固本促发展,保障和谐社区建设

  近年来,社区党委积极创新“三三制”工作模式,积极依托施营地处城郊结合部,发展经济拥有区位优势的特点,做大做强集体经济,在经济模式上完成了“以集体经济为主体”转向“以民营经济为主导”,“单一商贸型社区经济”转向“科工贸产业多样化、集团化”发展的两个转变,兴办了5家在襄阳市首屈一指的专业化市场,引进了22家民营企业,形成了以服装、建材、机电、三产等“四大”经济龙头为主体的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格局,组建了集科工贸为一体的新华实业总公司,并由社区党委书记韩开洪兼任公司总经理。目前,社区集体企业固定资产过亿元,工业总产值和三产营业总收入均达到3亿多元,社区集体经济年纯收入突破千万元,每年向国家上交利税800多万元。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社区党委同步实施了社区党组织联系社团组织、党员干部联系群众骨干、党员致富带头人联系致富群众“三联同建”的推进举措,社区居民成了集体经济发展的最大受益者,居民年人平纯收入达1.2万元,居民家庭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高。

  以民为本抓服务,促进和谐社区建设

  社区党委在推进“五个基本”和“七个体系”建设工作中,始终坚持“发展为了群众,发展服务群众”的宗旨,充分利用集体经济发展成果,大力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一是建立功能齐全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投资50多万元建成的“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为社区群众提供救济帮困、民政优抚等8大类80多个服务项目,社区干部对代办项目全部实行承诺服务,群众接受服务满意率多年来保持在98%以上。二是建立“四位一体”的社区安全防范中心。投入80多万元建立了集社区警务、社区监控、社区巡逻、社区民调“四位一体”的治安防范体系,组建了一支由26名退伍武警战士组成的治安巡逻队;在社区重点路段、重点地区安装电子摄像头,实现全天候监控;充分发挥志愿服务者、协管员、民调组织的作用,将矛盾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社区连续十年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三是建立设施齐全的社区文体活动和教育培训中心。投资200多万元建成了党群活动室、电教室、图书室、阅览室、健身房等满足党员群众开展文体活动、教育培训的活动中心,全天候向居民开放,做到“天天有节目排练、周周有文体活动、月月有专场汇演”;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特色家庭”、“五好家庭”、“十大工作标兵”和“十大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弘扬新风正气。四是建立保障有序、服务周到的社区医疗健康和养老服务中心。投资3000多万元按“二甲”标准建起了社区综合医院,医护人员定期为居民免费体检、送医送药,24小时随时上门服务,普通疾病不出社区就能得到救治;建起了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采取居家养老和集中供养,实现了老有所养;同时,社区对女年满55周岁、男年满60周岁的居民,每月给予600元生活补贴,并根据城镇居民平均生活水平变化,逐年提高标准。近年来,社区党委还累计投入资金1800多万元对居民小区实施了以“泥巴路硬化、空地绿化、墙壁美化、主次干道亮化、长效管理机制到位”的“五化一到位”建设,小区绿化面积保有量达到38%以上,打造了社区人居新环境。

  施营社区党委2009年被湖北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施营社区2006年被全国老龄办授予敬老模范社区称号,2008年被全国妇联、中央综治办等单位联合授予平安家庭创建示范社区称号,2009年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