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东昭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广东昭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广东昭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员工1.5万多人,1996年成立党总支部,2010年升为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有党员88人。近年来,公司党委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围绕市委“四化融合、智慧佛山”的战略部署和“三着力一推进”的工作主线,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扎实开展“创先争优党旗红、科学发展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和创建“四满意”党组织,取得了显著成绩。

  充分发挥党委主心骨作用

  一是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面对严峻形势,集团举办了“践行科学发展观”专题报告会,开展“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伺机出击”学习活动,召开多场征询意见座谈会。同时,为支持企业应对危机,公司党员中高层管理人员主动降一级工资。二是积极出谋划策,理清发展思路。制定昭信发展24字行动目标:实践科学发展、实施绿色制造、实行自主创新、实现昭信创造,为昭信集团今后的发展指明方向;提出“从重产值向重效益转变,从重制造向市场与制造双轨并重转变,从传统制造向现代制造转变、从传统产业向绿色环保产业转变,从小打小闹的狭隘思维向创新创造大思维转变,从井底之蛙短视目光向世界视野转变”的六大观念,促使企业转型发展。三是联结社会资源,推动战略联盟。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国家光电实验室建立了具有深度合作关系的LED产学研联盟,并参与了广东省教育部产学科研联盟,主动承担国家和省级的多个重大研发项目,自主研发LED新光源产品。2010年昭信集团完成产值7.86亿元,销售收入15.43亿元,创税利超过1.18亿元,出口创汇1.13亿美元。

  充分发挥党员创新主力军作用

  一是开展党员技术攻关大比拼活动。公司党委牵头相关部门建立8支以党员带头的技术攻坚小组,使企业的自主创新水平全面提高,目前有15项攻关成果得到公司的奖励,其中LED电源攻关分队取得重大突破,产品进入CQC认证阶段。近两年,公司研发了以LED新光源为核心系列,自主研发的产品获得LED领域国内外技术专利过百项,三价铬产品被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评为广东省重点新产品。二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公司党委积极开展党员公开承诺活动,建立了党员示范岗40个,公司88名党员都向党组织递交了公开承诺书,承诺事项321项。同时,充分调动企业党员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为建言献策活动中,共收到332意见和建议,有效地推动了企业的科学发展。

  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人心作用

  一是公司党委加强对职工的人文关怀,推动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让党员员工,尤其是外来员工有家的归属感。近两年,公司为企业困难员工建立帮扶爱心基金,补助款超过200万元,集团拿出100万元趸金,为员工组织社保外的二次商业保险以解决员工大病的后顾之忧。通过开展各类文娱活动,尤其是春节期间开展留厂员工包饺子、看电影、集体聚餐庆年宵等活动,拉近了企业与员工之间的距离。公司10多年来坚持做到不拖欠员工一分钱工资。2011年春节过后,昭信各企业的员工回流率近乎100%,目前有2000多名员工在该公司工作超过10年,员工用行动书写出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和谐关系。二是积极参加慈善公益活动,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成立了“昭信党员爱心基金会”,全体党员和员工捐出近12万元的爱心款,用于帮助危、困难职工家庭和桂城街道有需要的人。在南海慈善基金会捐赠善款50万元设立昭信慈善基金,为南海桂城39名家庭困难的大学生捐出23.4万元实施教育援助,划拨8万元帮助遭遇意外导致生命垂危的广西籍外来工,解决治疗费用紧缺的难题。2008年,昭信集团为汶川特大地震灾区和广东扶贫基金会捐款超过100万元;2010年4月,基金会向西南抗旱救灾和玉树地震灾区同胞捐助爱心款40多万元。

  扎实抓好企业党建工作

  一是认真抓好党委自身建设,积极构建学习型党组织。集团各支部坚持每月进行一次党支部学习,党委每季度一次党员大会,每半年上一次党课,每年召开一次总结和民主生活评比大会。聘请市委党校、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教授授课,开展以“增强党性观念,推进科学发展”为主题的纪律学习月学习活动。二是扎实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组建9支有专项特色的党员志愿分队,开展攻克技术难关、模式创新服务、文化企业服务、结对帮扶困难职工、党员意见征询以及服务社会等活动。近两年,开展服务活动146次,服务对象达1300多人,与23名学生结成扶贫助学关系,受到广范好评。三是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每年培养10—15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3—5名党员。注重在一线挖掘素质高、积极要求上进的业务骨干作为培养发展党员的重点。目前,公司党员队伍中大专以上学历的50人,占56.8%;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有95%是党员,中层管理人员有80%是党员,党员干部成为集团经营管理团队中的中坚力量。

  2006年,集团党委被佛山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集团被佛山市总工会评为“结对帮扶共建和谐”先进单位。2009年,集团被南海区政府评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星级示范点。2010年集团公司党员志愿服务分队被南海区桂城街道评为2009—2010年度优秀党员志愿服务队。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