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湖北省大冶市灵乡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湖北省大冶市灵乡镇党委先进事迹

  湖北省大冶市灵乡镇党委下设2个村党委、10个党总支,69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771名。

  近年来,灵乡镇党委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视作推动全局工作的催化剂、调动全镇力量的兴奋剂、确立全镇形象的固化剂,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协调发展。2010年,全镇完成年生产总值26亿元,综合财政收入2.2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004元。

  创新载体,夯实党建谋发展

  为创新党建工作,灵乡镇党委积极创新载体,先后开展了党员干部“十心”工程、党员“双建双带”创业致富工程等主题实践活动,创造性地推行干部“功过簿”、“群众工作法”等制度。开办领导干部论坛,打造打造学习型、民主型、创新型党委。着力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在农村党员中开展党员致富岗,在镇直机关党员中开展党员服务岗,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中开展党员责任岗、党员先锋岗等争创“五岗”活动,全镇党员依托载体立足岗位争优秀,干事创业意识和科学发展意识得到普遍增强,在广大群众中产生了强烈反响。截至目前,全镇共培植“双建双带”致富标兵300余人,各类市级以上致富典型11个。同时,灵乡镇按照群众自愿、优势互补、依法依规、统筹管理的原则,整合党建工作资源,全面提高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实行了党组织联建试点工作,将经济强村坳头村与相对落后的风亭村的党组织进行联建,成立联合党委,在原村“两委”班子成员中择优选出联建村的书记、副书记及其他“两委”班子成员,村党委根据工作需要对干部的工作进行了统一分工,明确分管财务、土地、矿业、计生、综治、新农村建设等工作的领导;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对工作任务和目标进行量化,实行任务与报酬挂钩,制定了年终考核制度,确保取得“1+1>2”的联建效应,达到以强带弱的目的。为了夯实党建基础、建强“五个基本”,该镇先后投入170多万元加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在全省率先推行了村干部工资镇财政统筹,探索建立了村干部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解决村干部的后顾之忧。同时在党员关怀机制上进行了初步探索,建立了贫困党员、病残党员最低生活保障、党员干部与贫困党员“一对一”帮扶、党员节日慰问、大病救助、安排就业岗位等制度。“一花引来百花开”,通过夯实党建工作,推动了该镇各项工作再上台阶。

  因地制宜,经济转型绘蓝图

  近年来,灵乡镇的矿产资源日渐枯竭,作为传统的矿业重镇,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镇党委审时度势,立足党建聚焦经济,全力抓经济转型,坚持依托资源发展、超越资源发展的思路不动摇。积极落实毛铺南山省林科院楠竹造林项目,全面进行低产林改造。引进湖北枫桥油茶有限公司,流转镇内油茶林2000余亩,建成湖北枫桥油茶基地,实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灵乡油茶产业建设。以中粮集团生猪基地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畜牧产业发展,生猪养殖规模达到年出栏3万头;新建雷竹基地2400亩,2011年将力争全面完成万亩雷竹基地建设目标。大力打造灵成工业园,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优化招商环境,通过项目建设在灵乡形成了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浓厚氛围。围绕打造“湖北省特钢模具装备制造工业园”品牌,先后引进了武汉重冶、日盛科技、精成等13家特钢、模具制造企业,已成为黄石乃至湖北最大特钢模具制造基地。到“十一五”末期,工业园已经形成了年产特钢60万吨、模具20万套,实现年产值达140亿元,从业人员达到12000余人。目前,工业园被纳入省冶金行业“十二五”规划,并被湖北省发改委批准设立为“湖北省模具产业园”。

  聚焦民生,旨为百姓谋福祉

  灵乡镇党委政府坚持发展成果与群众共享的执政理念,不惜财力实施“反哺”工程,从改善民生、解决群众要求最迫切问题入手,民生工程常抓不懈。以争创全国文明镇和争夺湖北省小城镇建设“楚天杯”为契机,共投入建设资金近亿元,镇村功能设施建设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完善。实施绿色家园工程,高标准建设、美化村庄,按照青山、秀水、整洁、宜居要求,大力实施“五通”、“五改”、“四建”、“三清”,彻底消灭“脏、乱、差”现象。实施长江引水、镇区改扩建等工程,形成了灵乡“十里长街”和“两纵六横一环”的格局。行政中心、商贸中心、社区中心、社会服务中心、工业中心各显区位特色;灵秀园、派出所大楼、陈铁移民新村、19层商居楼、灵中教学楼等一批标志性建筑给秀美的灵乡平添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山水园林小城镇格局初步形成。2003、2005、2008年,灵乡三度蝉联湖北省小城镇建设“楚天杯”。率先在全省开展文明新村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投资几千万元全面实施“一个村组有一条好路、一口标准水井、一口卫生标准门口塘、一条标准水渠、一座标准泵站”等“五个一”工程和“百里乡村公路硬化”工程,实现了水泥公路“村组通”和有线电视“户户通”,镇容村貌焕然一新。长坪文明新村、宫台文明新村、谈桥新型社区相继建成。坳头村成为全省文明新村示范点,谈桥新型社区已成了全省城乡一体化建设的示范工程。同时,投资1200万元新建灵乡中学学生公寓和教学楼,成立全省第一家乡镇慈善分会。投资800多万元建设镇卫生院综合楼、宿舍楼,添置医疗机械设备,卫生事业全面繁荣,并被评为黄石市卫生城镇。投入600多万新建敬老山庄,“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达到86%,农村社会救助对象达338户。

  灵乡镇党委2009年被湖北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灵乡镇相继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乡镇、全国农业普查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