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委唐家墩街道工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委唐家墩街道工委先进事迹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委唐家墩街道工委现有17个直管党委、5个党总支、69个基层党支部,辖区单位党组织86家,共有直管党员2269人、协管党员2596人。

  近几年来,唐家墩街党工委以增强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协调和服务功能为重点,大力推进以“一主三化”(即以街党工委为主体,推进辖区党组织领导属地化、社区服务实体化、共驻共建组织化)为核心的区域化党建创新工作,着力做到党的建设与社会建设统筹推进、组织载体创新与组织资源整合有机统一、社会管理与社区服务整体推动、党内民主与社区自治相互促进,有力夯实了党在社会建设中的领导基础,促进了一方的和谐发展。

  推进辖区党组织领导属地化

  街道是推进区域化党建的主体,也是区域社会建设的重心。唐家墩街从党的组织建设入手,实施了两大突破。一是突破以往街道、社区党组织班子组建模式。在街道实行“大工委”制,把部分驻区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选聘为街道党工委兼职委员,优化了班子结构,提高了领导力;在社区实行“大党委”制,吸纳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或党员骨干作为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或副书记,使社区党组织成为“大家”的党组织。二是突破以往的“单位建党”模式。在街道设立综合党委,隶属街道工委领导,专门负责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唐家墩街采取先成立街道商会,下设金融投资、地产物业、市场卖场、餐饮酒店等分会,将辖区各类非公经济组织联合起来,再把党组织建在商会及其分会上的办法,使辖区内的1257个非公经济组织纳入街道党的工作范畴;通过设立文体协会党总支、社区自助物业服务协会党总支和新社会组织联席会联合党支部等,将街道辖区内腰鼓队、艺术团、戏曲社、武术团等社会组织有效地汇聚凝聚,加强了党的领导。这些创新做法有效扩大了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在街道辖区的覆盖面,提升了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地位,进一步强化了街道党工委在本地区党建工作中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

  推进社区服务实体化

  街道党工委根据辖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将基层党建创新同社会管理创新有机结合起来,在武汉市率先进行社区“八大员”整合改革。主要内容是将政府有关部门在社区设立的各类专干(俗称“八大员”)整合为社区服务员和协管员,并在街道社区分别设立公共服务(协管)中心、站,推行综合服务协管,实现了“八大员”职能由单一管理、服务、协助执法向综合管理、服务、协助执法的转变,使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职能与社区居委会基本职能适度分离,促进社区居委会从行政事务捆绑中腾出精力,有序开展社区自治活动。街道党工委还针对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问题,积极探索政府以奖代补、居委会引导监督、中介组织提供服务的居民自助物业服务模式,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同时,为加强党对政府公共服务工作的领导,唐家墩街在各社区服务(协管)站设立党支部,将社区服务站及自助物业协会党支部等划归社区党组织领导,并赋予社区党组织五大权力(人事建议权、评议监督权、事务协调权、困难群众救助保障资格评议初审权、经费使用把关权),有效防止了社区居委会边缘化,加强了党对社会管理工作的领导。

  推进共驻共建组织化

  坚持把充分发挥街道辖区内各类组织和人员的作用作为区域化党建的重要内容,通过“两会两制一案”较好地吸纳了区域内各方代表参与基层党建和社区建设工作,建立起了统筹资源一起用、统筹党建一起抓、统筹工作一起推的联建共建新机制。一是建立“两会”。通过建立街道党员代表大会和社区党员代表大会制度,凝聚区域内各类党员的智慧和力量,为文明和谐社区建设出谋献策,对街道社区的工作进行民主监督,为区域建设和发展作贡献。二是实行“两制”。即通过实施区域党建共建项目管理制和党务工作者尽责考核制,充分调动辖区单位党组织的积极性,让辖区单位就街工委列出的“民心工程”项目,出资出力,参与街道党建和社区建设。三是推行“一案”,即党员建议案。凡党员代表或党员联名提出的合理建议案,各级党组织要按规定程序予以立案,并及时办理落实。唐家墩区域化党建模式较好地化解了传统模式下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驻区单位参与社区建设无平台等矛盾,促使街道社区党建向“区域整合”转型、向“条块结合”转变、向“互利共赢”迈进。

  唐家墩街道党工委2009年6月被湖北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09年10月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称号,2010年12月被湖北省人口与计生委授予生育文明建设示范街道称号。唐家墩街道区域化党建创新经验得到了习近平、李源潮等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和批示,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以《唐家墩街道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的调查》为题专题推介,全国各地先后有50多个市、县、区党政代表考察团专程到唐家墩街取经学习。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