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威宁自治县迤那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贵州省威宁自治县迤那镇党委先进事迹

  威宁自治县迤那镇位于威宁西北部,辖14个村民委员会、95个村民组,全镇现有党支部21个,其中村党支部14个、社区党支部1个、机关党支部6个,有党员686名、入党积极分子125名。近年来,迤那镇党委针对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村级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以建设发展型党组织推进扶贫攻坚工作为主线,切实创新发展载体、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赶超跨越。2011年在乡镇经济发展增比进位综合测评中,迤那镇居全县第一、全市第十一,全镇受到省、市、县级表彰的先进集体达51个,受到省、市、县表彰先进个人达110人。

  紧扣发展选干部

  按照“想发展、会发展、有激情、敢担当”的要求,2011年,镇党委对新招录的4名选调生、5名公务员、5名事业编制工作人员和17名志愿者进行集中培训和竞争上岗,做到“人”与“事”优化组合。在村级班子换届中,选优配强了村“两委”班子成员47名,其中:中共党员27名,35岁以下的25名,全镇“一好双强”型村党支部书记达96.5%;配齐了村团支部、妇代会、民兵连、工会、关工委等村级配套班子成员70名。对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全面实行岗位目标绩效考核,设立绩效考核基金50余万元,村干部月绩效工资最高可达到1600元。

  紧扣发展抓培训

  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大力加强镇村干部教育培训和能力提升。2011年来,共派送36名镇干部、28名村干部到江苏省华西村、四川省成都市、陕西省杨凌县等地培训,邀请省、市、县专家、教授培训镇村干部1000多人次;并结合上级部门的培训,扎实开展远程教育和周末党校培训工作,迄今培训创业带富能手和务工人员、农村劳动力6000多人次,大大提高了镇、村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提高了农村劳动者的生产技能。

  紧扣发展建组织

  按照地域相连、习惯相近、产业相同、以强带弱的原则,镇党委在充分调查社情民意的基础上,进一步将麻窝、仙马、龙井3个党工委建到了当地产业链上,建立了“镇党委+党工委+党支部+党员+农户”的工作运转机制和“党支部+农户+协会+公司+基地+市场”的产业发展模式,在镇党委、党工委和村党支部的共同努力下,全镇组建各类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22个,发展社员2000人,通过党支部和协会的引导,有力推进了农业产业化的发展。目前,全镇“七个两万”工程(稳定2万亩以上的烤烟种植,创建2万亩以上的玉米高产基地,实施2万亩优质马铃薯种薯基地,种植2万亩经果林,种植2万亩以蔬菜、中药材为主的特色作物,实现年大牲畜存栏2万头、生猪出栏2万头)正在强力推进。

  紧扣发展壮队伍

  围绕“把创业青年培养为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中积极分子培养为党员,把致富能手中的优秀党员培养为村干部”的思路,以深入推进党员创业带富工程为抓手,大力培养致富型、发展型党员。在各党支部的引领下,全镇涌现出了种养业大户陈杰、马先先、张宇红等100多名党员致富能手,其中有3名在村“两委”换届中当选为村支部书记、有5名进入了村“两委”班子;培育创业致富能手300多人,其中已有23人入了党,有50人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在合作社2000多名社员中,有中共党员128名。

  紧扣发展创载体

  全面深入地开展组织带头抓产业、党员示范创实业、党群携手富家业“三业”主题活动。在烤烟核心区联合种烟党员中组建了社区党支部,培育产业农民,带动了4000多户农民增收致富;在22个种养业专业合作社中建立党员创业带富和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学用转化示范基地各6个,引导农户生产由散户经营向团体集约型、规模型转变;在产业聚集区设立“党员创业带富”服务部,切实为创业青年和党员提供信息咨询、技术指导、项目争取、资金协调等服务。

  紧扣发展集合力

  镇党委牢牢抓住省、市、县各级各部门大力帮扶迤那镇发展致富的契机,立足实际,凝干群发展之心、聚集团帮扶之力,合力推动跨越发展。2011年至今,省、市、县127个单位帮扶项目达229个,项目资金达6.6亿元,涉及基础设施、文教卫生各方面,全镇干部群众心怀感恩,全力落实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141个,完成投资2.36亿元;正在建设项目61个,已完成投资1.25亿元;正准备建设的项目27个,预计投资5137万元,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2011年,迤那镇实现生产总值23933.4万元,比2010年增长90.6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229.8元,比2010年增加2166.8元,增长70.74%;完成财政总收入1192.92万元,比2010年增长47.22%;粮食总产量21550吨,比2010年增长41.8%。全镇2092户6029名困难对象,有劳动能力的1188户4266人按照1196元的贫困线标准全部脱贫,无劳动能力的904户1763人全部纳入农村低保。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