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陕西省洛南县城关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陕西省洛南县城关镇党委先进事迹

  洛南县城关镇辖11个社区、40个村、379个村(居)民小组,总人口12.8万人。党委下设10个党总支、92个党支部,有党员2548名。近年来,城关镇党委紧紧围绕打造省级“旗帜党委、经济大镇、文化强镇”工作目标,突出“升级晋档,科学发展”,不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2011年,实现农业总产值3610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294元,一二类村超过75%。

  突出忠诚敬业教育

  以创建“五型机关”为载体,强化公仆意识、自律意识、创新意识教育,不断改进了班子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在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中,完善了“531”逐级代理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在全县率先在镇机关建立了综治维稳、财政服务、综合便民服务、行政管理审批、社会服务代理等5个便民服务大厅,建立了镇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中心和劳动保障大厅、信访接待大厅、城镇低保大厅、涉农补贴大厅等五个专业服务大厅。在村、社区建立了公共服务、综治维稳、便民服务“三个中心”,健全了服务网络、服务流程、服务规范,实行了一厅式集中对外办公服务,有力加强了便民服务工作。

  突出堡垒作用发挥

  以激活带头人队伍、加强规范化管理为目的,探索形成的“不称职村(社区)干部处置‘545’工作法”在全县推广。创建党组织科技示范基地精品工程38个(标准:每个基地“党员示范户10户、从业农户100户、产业产值1000万元以上”)。以“走访贴民情、惠农促增收”为主题,扎实开展“三问三解”活动,镇机关、单位、村(居)3000多名党员干部走访群众2万户(占总户数的80%),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突出问题1561个,党员干部帮扶办实事4302件,党支部承诺落实事项450件。开展了“听讲党课强政治素质、办好实事提工作能力、加强管理转思想作风”主题实践活动,党委全年承诺办10件大事,党支部承诺办153件实事,党员干部包抓产业大户3000户、年户均增收超10万元,帮扶3000户低收入家庭、年收入超2万元,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增强了党员干部的亲和力。以“双联双管”为抓手,扎实抓好了150多个驻社区单位参与社区共驻共建,已有1600多名党员到社区认领了公益性岗位,共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5000多人次。柏槐、东街社区被评为全市“共驻共建”活动示范社区。先后在木兰刺绣、云蒙山绿色动物养殖专业合作社等非公有制企业中建立党支部,依靠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民营经济健康迅猛发展。

  突出特色产业发展

  以农民增收、产业增效为根本,以建设生态型、循环型、优质高效型“五大洛字牌”主导产业基地为依托,以“每户农户培育二至三个增收致富财源,参加二至三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目标,按照“稳粮、增烟、强牧、兴果、扩桑、优菜、促劳”的思路,加大主导产业发展、特色产业开发力度。三年来,发展优质烤烟8000亩,实现年产值1368万元,烟税277万元;生猪养殖大户新增117户,2012年第一季度生猪出栏16.9万头。新建标准化养鸡厂12个,养鸡35万只;新栽植良种核桃14000亩、点播核桃8540亩,栽植良桑2400亩,2012年第一季度养蚕407.5张,蚕农收入40.75万元;累计发展大棚1500个、日光温室186座,去年蔬菜产值6272万元。

  突出基础设施改善

  三年来共投资2.1亿元,启动实施项目工程300多个,投资5000万元实施唐村、庵底、八里等村移民搬迁工程。投资450万元,实施了腰庄、峡口等村扶贫重点村工程。完成八里、邢塬等村的移民搬迁二期工程。投资181万元,解决2040户8400人饮水困难。投资540万元,实施通达工程28公里。完成“三大战线”造林绿化任务,累计栽植杨柳21万株,扦插156万株,绿化、美化了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品位,优化城市服务功能,配合实施高速路口、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江滨大道、河南农贸市场拆迁、东龙磊道、南北二塬过境一级公路等县级重点项目工程,完成土地征用、矛盾调处、服务保障等工作。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积极实施“科教兴农”战略,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全镇儿童入学率达100%。2011年在全县率先实现标准化村级卫生所建设和药品零差价服务全覆盖,新农合参合率达98%。去年首次实现了困难群众低保、农民群众医疗救助全覆盖。计划生育完全实行动态管理和经常性工作。建立健全了治安综合防范体系,加强了对校园周边、网吧、歌厅等重点领域的综合治理。三年来,共创建平安村25个,平安社区8个,平安单位12个,全镇未发生一起重大群体性事件,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达到95%以上。按照“朝安排、晚汇报、日研判”的信访工作要求,加强了信访案件和社会矛盾的调处化解,加强了安全生产监管,确保了全镇和谐稳定。

  突出文化强镇工作

  以“开发文化资源、挖掘文化潜力、打造文化精品、形成文化品牌”为目标,围绕活动有阵地、队伍有实力、演出有设施、成果有精品,不断推进辖区农村和城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三年来,共创建尖角村等省级文明村2个,八里小学等市级文明单位5个,城关镇政府机关等县级文明单位10个。举办文艺演出、演讲比赛、红歌大赛系列活动30多场次。每年组织各村居开展春节文化活动,举办社火游行表演、广场歌舞等系列春节文化活动,丰富了城乡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为28个村居配备了文化共享工程设备,为全镇所有村(居)都建起了农家书屋,加强了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积极开展公民道德和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广泛开展文明居民评选活动,城关农技站干部杨月芳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罗坡村村民罗红柱被评为省级十大道德模范人物。积极组织志愿者队伍,实施了留守儿童、贫困学生、残疾儿童和空巢老人关爱行动。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