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福州大学国家环境光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福州大学国家环境光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先进事迹 

  这是一个有些特殊的党支部,拥有1位院士、3位享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位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和7位博导为学术骨干的国内外领先水平的优秀科研团队党支部,21名教师团队近70%是党员、100%是高知,汇聚了中国最优秀的光催化科研人才。

  这又是一支能打硬仗的党支部,他们敢于“顶天”,引领团队勇于承担国家“973”、“863”课题等高水平的科研项目,但又坚持“立地”,带领大家积极把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在短短12年里,光催化科研团队把一个校级研究所建设成为省级重点实验室,再到如今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起到了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支部是我们的精神家园

  这个党支部非常注意文化传承与创新,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孕育成长,从2007年诞生起就携带着优秀的文化“基因”,传承弘扬了卢嘉锡先生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学院“筚路蓝缕”的艰苦创业精神,魏可镁院士的勇于拼搏的奉献精神。在新时期,积极创建“福大先锋·科技创新团队示范点”,引领好团结协作、勇攀高峰、争创一流业绩的团队文化建设,中心现在已是在光催化领域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的团队。

  党支部是一个温暖的家,给予每位光催化人前进的精神动力,如今党支部像个小小的“联合国”,汇聚了美国、法国、英国、丹麦、加拿大、日本等多个国家留学归来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又像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紧紧凝聚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强大的磁场,这里有像吴棱教授那样放弃国内著名研究所科研处长职位的博导,不计报酬的加班加点是每位同志热爱中心的日常自觉行动。优秀的科技工作者被牢牢地吸引在党支部周围,10多年来整个团队没有一个人离开或调职。

把机会留给年轻人

  党支部认为中心的发展不仅在当下,更在年轻人身上。老党员付贤智院士总是说:“‘老同志’要以身作则,甘为人梯,把机会留给年轻人。”在“福大先锋·党员示范岗”上,支书戴文新和支委员汝胜率先垂范做年轻人教学科研工作的后勤保障者和引路者。支部党员不管多忙,都会精心组织实验方案设计和结果分析,指导学生撰写论文。在中心,有问题大家一起来解决,有困难支部来帮助。为让新人尽快融入集体,支部的老党员们从项目申请到实验室配置、研究生配备等方面都让年轻人优先。年轻人对团队都非常珍惜,例如候乙东党员博士在出国留学三年后,顾不上回老家,就一头扎进实验室里。如今光催化中心先后为国家培养了近80名博士和硕士,有2人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指导的本科生获得全国挑战杯银奖。

凝成合力办大事

  党支部认为作为教学科研工作的服务者和组织者,要把来自五湖四海,不同个性、不同专业背景的人团结起来,追求共同的目标。在支部的引领下,光催化人坚信团结就是力量。作为地方省属211高校,单凭个人的力量难免势单力薄,但是拧成合力,就可以创造出光催化传奇。党员学术带头人付贤智院士不仅拿出绝大部分个人的项目奖励费激励其他师生,还把省政府奖励的豪华轿车给研究所使用。在以“加强团队建设,促进人才培养和科研发展”为主题的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中,党支部坚持推进每周一次的学术讲座或座谈会,加强项目间的及时沟通,保证了中心各个项目的相互支持和配合。

  中心在基础研究方面,发表论文210余篇,2009年发表的论文数在世界光催化领域排名第三。几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及省重点项目60多项,解决了制约光催化技术产业化实施的重大科技难题。中心共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20多项;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入选了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成为我国目前光催化领域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和人才培养基地。

当光催化产业的排头兵

  党支部重视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读好一本书”,经常举办党员读书会活动,比如大家通过学习分享《中国2050》,更深刻意识到党的科技工作者要将自己的科研方向、定位与国家社会的发展需求紧密结合。在他们眼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应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在支部的带领下,大家把推进光催化技术产业化作为自身的光荣使命,有人这样形容福大光催化人:“接受任务‘二话不说’,完成任务‘一言不发’。”非典期间,党员身先士卒,所里上下加班加点,在三天内紧急赶制出500台自主研发的空气净化器和5000余个光催化抗菌口罩运往灾区。2010年中心在与光催化应用鼻祖的日本团队同台竞标中,一举拿下“广汽丰田”外墙光催化涂料项目。

  近年来,福大光催化人将基础研究与转化应用紧密结合,创造经济和社会效益数亿元。目前中心研发的科研成果已辐射到包括室内空气净化、饮用水净化、环保建材、国防军事等诸多领域与行业。拥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催化环保技术及其工程化应用研究成果,实现了一大批光催化产品的产业化,填补了国内空白,带动了我国光催化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使光催化真正贴近民生,服务社会。多年来,他们一直坚持埋头苦干,以实际行动,用科学报效国家造福人民,为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践行着党的宗旨。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