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曙光采油厂采油作业六区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曙光采油厂采油作业六区党总支先进事迹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曙光采油厂采油作业六区是以稠油、超稠油开发为主的国有企业油气生产单位,现有职工399人。作业六区党总支部下设8个党支部,有党员85人。2010年以来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党总支坚持“以人为本、以旗为镜、凝心聚力、争创一流”的红旗理念,突出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使党员信念更坚定、党的旗帜更鲜艳。

  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

  1.强化“四好班子”建设,提升领导班子引领发展能力。党总支班子通过深入细致地剖析,查找了思想观念、管理成本、地质开发、安全环保“四大矛盾”,确定了高效开发油藏、落实精益管理、规避六大风险、确保和谐稳定“四项重点任务”,提出了转变思想观念、转变管理方式、转变开发思路、转变安监模式的“四个转变”,确定了打造“超产、高效、平安、和谐”的工作目标,进一步优化了党总支部班子整体功能。

  2.创建“六个一”党支部,激发基层支部工作活力。按照“选配一个好书记、建设一个好班子、带出一支好队伍、完善一套好制度、构建一个好机制、创造一流工作业绩”的要求,制订完善了《作业区党支部工作管理办法》,深入开展以“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为内容的“五好”党支部争创活动,实现了中心站(队)100%建立支部、支部100%配备专职书记、支部100%有活动阵地、生产班组100%有党员、党员100%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支部100%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3.推行党建工作流程管理,创新党建工作运行模式。针对基层党建“基础工作、载体支撑、监督激励”三个模块,创建了“理论学习、发展党员、支部党课”等18项工作流程,详细制定了工作标准及执行细则,做到每一项党建工作都有操作流程、每一个操作流程都有关键节点、每一个关键节点都有执行标准,形成了党建管理靠制度、制度执行靠流程、流程管控靠标准的运行模式,使党建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推行“双向承诺”,构建新机制

  党总支把党组织和党员“双向承诺”(对上级党组织和对职工承诺)作为创先争优的实践载体,着力构建“项目化管理,要素化审核”的新机制。“项目化管理”就是根据党支部和党员的基本承诺、岗位承诺、实事承诺、安全承诺、自律承诺“五项承诺”内容划分项目组,由支部委员依据职责分工具体负责,推行项目化管理。“要素化审核”就是把提诺、审诺、承诺、示诺、践诺、评诺“六个环节”及执行标准作为重点检查要素进行整体评价;各项目负责人把“承诺内容是否切实、有为,践诺过程是否诚信、有效,评诺结果是否公信、公正”作为关键要素,定期对所管项目进行督导通报,定期推荐本项目组的典型,定期汇报本项目组工作进展,促进承诺的进一步落实。“项目化管理,要素化审核”使党组织和党员的承诺成为树立党组织和党员形象,促进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富有时效和成效的党建系统工程。两年来,区、站两级党组织承诺96项,为职工办实事680余件,党员承诺835项,带动群众承诺3296项,累计创效近360万元,义务献工2600多个工作日。

  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1.围绕中心工作,提供组织保证。党总支把创先争优活动有效融入生产经营中心工作之中,组织8个党支部结合自身特点、生产重点和管理难点,明确了各自的创先争优定位,形成了“堡垒在潮水中构筑、井站在清洁中生产”、“堡垒在创新中构筑、难题在智慧中化解”、“堡垒在和谐中构筑、合力在团队中凝聚”、“堡垒在油藏中构筑、效益在开发中提升”等各具特色的基层党组织创建格局,为中心工作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2010年、2011年两年实现超产1.1万吨,节约成本500万元。

  2.党员示范引领,管理难题破解。党总支积极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平台,先后设立了“防窜治砂”、“新井产能”、“SAGD调控”等9项党员工程和“节水节电”、“设备降耗”、“油井效益评价”、“系统效率优化”4个党员责任区,党员干部带头破解难题、挖潜创效,解决了水平井区域综合治理、周期末油井递减加快、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等制约超稠油开发管理难题18个,累计增油4.6万吨,节约成本380万元,创效1300万元。

  3.团队历练品质,急难险重争先。作业区每年有近7个月的时段遭受海潮倒灌内涝侵袭。面对全区17座采油站、550多口油井被淹,井场水深最高达2.6米,站内水深最高达2.5米的严峻现实,作业区党总支发出了“堡垒立潮头、攻坚当先锋”的号召,开展了“抗击洪潮、锻造品质”的“特别立诺”活动,党员干部连日坚守在抗洪前沿观测水位、巡井巡线、架高设备、抢运物资,在复产第一时间更换盘根、维修电机、抢上设备、连接线路、开井运行,把产量损失降至最低,连续9年实现了安全生产、清洁生产。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曙光采油厂采油作业六区党总支2010年被中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授予油田公司先进集体称号,2011年7月被辽宁省委授予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