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陕西省宁强县青木川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陕西省宁强县青木川镇党委先进事迹

  宁强县青木川镇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处,素有“一脚踏三省”之誉。全镇辖9个行政村49个村民小组,总人口8149人。现有党支部10个,党员305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镇党委紧扣“学习凤县理念、发扬白河精神、赶超深圳速度,全力打造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主题,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拓宽工作方法,基层组织建设得到了全面提升,社会各项事业迅猛发展。先后荣获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最具潜力十大古镇、最具潜力十大乡村游目的地、省级重点镇、全省最美小城镇和全省灾后重建先进集体、市级“五个好”乡镇党委等殊荣。

  强机制,激发争先进位热情

  青木川镇党委健全完善了干部例会及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委议事规则、民主生活会、廉政建设、考勤考核、目标承诺、责任倒查、工作督导单等制度。每月将工作任务细化、量化到分管领导、部门及每一名干部职工,实现每月一考核、每月一通报。对因主观原因当月未能完成的,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签发《青木川镇交办工作落实情况督办卡》,限期办结,以责任促落实。与村干部签订《村干部任职承诺书》、《工作责任书》,把村干部基本报酬的50%作为岗位绩效工资严格考核,考核情况与年度目标考核、评先评优等挂钩。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全镇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和基层干部群众参与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先后开展了“百名干部驻村入户调研”、镇党委班子成员集体逐村“把脉”、党员公开承诺、集中述职、全民测评、设立示范岗、培树“百名先锋”、建设“十里党建长廊”和党员示范区等活动,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三问三解三服务三促进”活动,下派干部深入村组农户,帮助村上理清发展思路,宣传惠农政策,指导组织建设,调解民事纠纷,帮扶困难群众,协调项目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两年来,下派干部共协助解决各类问题498件,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在全镇党风、政风民主测评中,满意度达到了99%。

  重特色,凝聚强大工作合力

  镇党委高度重视创先争优活动,突出自身特色,创新活动载体,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注重发挥产业链、专业协会等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搭台”作用,新组建了食用菌产业、乌鸡产业、羌绣产业党支部,发展专业协会3家,实现了党组织在专业协会的“全覆盖”,提高了党组织和党员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在村“两委”换届新当选的69名村干部中,农村经济能人或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41名,占到60%。农家乐协会的党员率先在全镇启动了建设“星级农家乐”工程,带动了全镇旅游产业的发展,全镇旅游收入达4000万元。设立党员扶持发展基金,先后对魏志华等8名党员发展食用菌、灵芝、养鸡、养猪、农家乐等提供扶持基金40万元。安排2.3万元资金为23名离任村干部统一代缴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相继为离任的玉泉坝村支部书记徐廷武等89名党员解决慰问金2.67万元,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广大党员的心坎上。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契机,大力开展“素质提升”工程,两年来,共举办村干部培训班4期,培训村组干部和党员达1800余人(次),先后选派8名村支部书记或村主任到上海、江苏、云南、成都等地参观学习,18名村干部到相关学院培训学习。积极创新“领导点题、干部讲课、全员学习”集中学习模式,每周由镇党委书记确定一个学习主题,由镇干部轮流主持一堂专题学习课,并定期交流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每名干部每人每年至少完成两篇调研文章。通过学习培训,提升了干部综合素养,加快了干部成长步伐,增强了引领经济发展的能力。

  抓发展,打造最美旅游名镇

  随着青木川古镇旅游的不断升温,镇党委凝心聚力,紧抓第一要务,牢固增强“四种意识”、“三种观念”,主动调整思路,科学决策,提出了“4394”发展战略和“三个率先”的目标。按照“一区一湖两山两园一基地一古镇”的目标,实施了魏氏宅院、回龙场老街修复,新街仿古包装,完成了旱船房、烟馆搬迁和修复工程;协助拍摄了电影《青木川传奇》和《风过菜花黄》,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对公路沿线291户房屋统一进行了仿古风格包装,完成了金溪新村的青石板铺设及绿化、亮化工程,形成了金溪河畔一道亮丽景观;硬化了大树坪、宽石坝等6个安置点道路,铺设了青石板人行道,安装了60盏太阳能路灯,成为全镇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拿出200万元设立了产业扶持基金,打造了8个特色产业村和南坝产业观光园。全镇发展食用菌250万袋,栽植雪梨1000亩,核桃2000亩,引进乌鸡5万只,发展灵芝100亩,栽植野生天麻2万余窝,农民从产业发展中得到了明显实惠。在陕西省重点镇建设上,采取争取上级投入、捆绑项目资金、政府直接投资、搭建融资平台、招商引资、企业垫资、经营土地融资、吸引民间资本参与等方式,多渠道融资,努力破解建设资金难题。近三年来,争取各类项目资金达1.5亿元,建成赵家坝101户陕南移民搬迁安置点,完成土地储备469亩。2011年,全镇完成生产总值1.05亿元,同比增长43%;实现工业产值5200万元,占年任务的150 %;招商引资完成1亿元,占年任务的10倍;财政收入完成521万元,占年任务的13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351元,同比增长25%。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