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口县闵孝镇鱼良溪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贵州省江口县闵孝镇鱼良溪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贵州省江口县闵孝镇鱼良溪村位于铜遵省道线,交通便利,土地肥沃,资源丰富,土地面积3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885亩。辖19个村民组,1023户,有人口4323人,现有党员108名。2010年人均纯收入5861元。几年来,该村多次受到上级表彰,2009年被评为省级“五好”基层党组织,村党总支书记杨再炼获得全国劳模称号。

  抓班子,增强引领和服务的能力

  “群众富不富,支部来引路;班子强不强,关键在班长”。鱼良溪村党总支从抓班子自身建设入手,在全县率先实行“两委”班子及成员任期、年度工作承诺,将践诺情况在党务公开栏全程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为提高村“两委”引领发展、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水平,建立了“两委”联席会议及班子成员工作包组(寨)、产业发展包片、轮流值班等11项工作制度,以及班子成员、党小组长、村民组长之间分别开展增比进位的措施,成立了由离任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组成的监事会,全程监督党务、村务工作,每半年开展一次群众满意度测评,并定期接受党员、群众的质询。为提高村级民主管理水平,在完善村规民约、村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基础上,创造性的开展了以村“两委”提议、党员大会首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全程公示为内容的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三议制”,并定期召开“两委”班子民主生活会。该村根据产业发展情况,于2009年成立了产业协会和农业专业合作社,并在产业链上建立了两个党支部,为群众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

  抓队伍,增强党员干部带头致富能力

  该村党总支尤其注重党员队伍建设,在教育管理的方法和途径上积极探索,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员教育管理体系。党总支根据党员的能力、特长,对每名党员岗位履行实行个性化设计,并要求每名党员开展“一句话服务承诺”活动,通过带富先锋、治安调解、整脏治乱等岗位的设置和党员创业带富示范区、党员文化活动示范区、党员和谐文明示范区的建立,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发挥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示范作用,该村创造性的实施了“党员群众携手创业致富工程”,依托党员“1+3+1”(1名能人党员帮扶3名困难群众创业、1名困难党员)产业发展模式,呈现出支部引领谋福,党员创业带富,群众增收致富的良好态势。丰富活动载体,在党员中开展了以科学发展学一学、党的政策讲一讲、产业发展带一带、群众困难帮一帮、矛盾纠纷劝一劝、名利好处让一让、个人不足找一找、群众意见听一听、履行义务评一评、先进优秀争一争为内容的“十个一”活动。探索党员评价激励机制,对党员履职、践诺情况每半年开展一次以党员民主评议、群众满意度测评为内容的“双评”工作,有效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经常性动力。

  提高党员群众综合素质,是鱼良溪村党总支的工作基础。该村党总支整合资金50余万元建立了多功能网络媒体教学室,采取“送出去、请进来、沉下去”等方式,选送年轻党员、返乡青年和有发展意向的农户到广西贵港、四川苍溪、湖南辰溪、贵阳乌当等地参观学习万亩桃园、梨园、核桃园以及草莓、葡萄、双孢菇基地,邀请省、地、县农技专家到村讲学、现场指导,有力的推动了全村产业结构调整进程。

  抓产业,增强群众奔小康的能力

  村党总支利用省道线过境的通道经济产生的市场效应,因地制宜,走新型现代农业的道路,积极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鼓励农户创办个体私营企业,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整合部门资金247万余元,带动农户自筹103万元,发展大棚蔬菜种植户102户,落实种植面积3000余亩。新建钢架大棚148个,水泥大棚52个,竹架大棚126个和新型现代化育苗基地一个。发展大棚西瓜1300余亩,黑皮甘蔗400余亩,小米椒500余亩,葡萄200余亩,草莓、双孢菇、爱宕梨及辣椒、茄子、西红柿等果蔬600余亩。通过大力发展新型农业和推进二、三产业发展,涌现出大批懂技术、能实干、干成事的新型农民,党员群众的发展意愿不断增强,产业发展初步成型,产业发展带来的经济效益不断提高该村群众幸福指数。

  抓创建,增强“三个文明”长足发展

  经济发展了,群众富裕了,对物质文化生活的要求也提高了。为使群众脱贫致富,村党总支组织村“两委”研究影响村经济发展的“瓶颈”、不断向上争取资金,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交通建设。争取资金315万元,新修和维修农村水利沟渠2200米,实施了阴溪、广寨、毛坪、边江等4个组近2300余人的安全饮水工程。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17个,硬化了7条通组公路和 6个组的连户路,全村实现组组走上水泥路、组组饮上自来水的目标。积极向上争取精神生活的建设项目,大力改善群众的精神生活水平。目前,该村已建农民文化家园书屋,配备图书2000余册,购置羽毛球、乒乓球、棋类等体育用品,在三个村民组组建了秧歌队,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全村做到了社会事业和经济建设相互适应、相互促进、统筹发展,群众遵章守法,社会风气好,经济社会事业有序发展,黄、赌、毒、偷现象已在该村销声匿迹,信访工作由上访重灾区变为零上访。计划生育工作顺利推进,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已成为鱼良溪村新面貌的概括。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