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五龙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五龙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古田镇五龙村位于著名的“古田会议”会址东侧,面积18.67平方公里,全村共有291户,总人口1184人,党员51人,下设4个党小组。

发扬古田会议精神,打造红土先锋堡垒

  村党支部按照建设“红土先锋党支部”的要求,深入开展以支部带领促核心地位巩固、党员带头促先锋作用发挥、协会带动促经济社会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三带三促”主题活动,切实加强村级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火车头”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村党支部立足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地处古田会议旧址的优势,提出了以创建新农村建设整村推进典型和“红土先锋”党支部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快新农村建设,力争在3—5年内把五龙村打造成全国农村旅游示范点、乡镇旅游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全国魅力乡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党建示范村的目标。村党支部按“五个好”的要求,充分发挥“火车头”的引领作用。村党支部不定期请来专家、学者讲课,传授政策理论、法律、法规、科学技术、管理知识。推行村“两委”干部挂钩组、户制度,支部委员家访制度和值班制度,确保党员群众办事方便、快捷。组建村党员宣传队、环保队、技术帮扶队等多个党员服务队,主动服务游客和五龙村的项目发展。由于制度健全,管理民主、服务到位,村党支部得到党员群众的信任,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党的建设、新农村建设等各项工作均走在市、县、镇前列。

创新农村工作机制,造福老区人民群众

  党支部实施了“三三制”的工作法。“三制”,即党务村务公开制,凡涉及重大党务村务及财务事项一律要公开;民主决策听证制,凡涉及村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集体财产处置等重大事务,必须先行民主听证,再由村民代表大会决定;村干部绩效工资制,村干部按照党员、村民代表的打分领取绩效工资。“三诺”,即村党支部承诺,每届村党支部都要承诺本届需做的事情,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村干部承诺,积极做好村“两委”干部诺言跟踪工作,及时兑现竞职诺言;党员承诺,无职党员按设岗定责的要求,承诺完成的具体事项。“三会”,即由村党支部牵头组建了农家乐旅游协会、老年人理事会和互助资金理事会,将村里的重点难点工作以协会的形式进行延伸管理、服务到每个村民。为了提升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号召力,村党支部又将改善民生,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组建了村党员服务站,为群众提供致富信息、推广农业技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卫生整治、治安维护、交通疏导、就业服务等公益服务活动。开展“幸福指数我来感受”活动。每月发放幸福指数调查表征求村民对幸福乡村建设的意见建议,让村民自觉投入幸福乡村建设,把五龙村建设成为“幸福村庄”。村党支部建立关爱帮扶机制,筹集资金建立了30万元关爱激励基金,建立帮扶台账,以“精神上扶志、生活上扶贫、发展上扶业、健康上扶强、教育上扶学”为工作重点,切实帮助困难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老年理事会定期对村中7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走访,时刻关注老人的生活状况,确保村中每一位老人都能安度晚年。

牢记宗旨意识,创先争优奔小康

  村党支部积极引领党员在带领群众奔小康中创先争优。开展以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为主要内容的“五带头”活动,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的“旗帜”作用。建立党员干部学习培训日制度,投资100余万元实施了五龙村“党员书屋”工程,开展党员读书活动。党支部积极鼓励和帮助党员带头树典型,充分发挥党员的“领跑”作用,带头参加实用技术培训,掌握实用技术,创办、领办农家乐接待点或致富示范项目,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全村有党员创业示范户30家,51名党员中有35人掌握了1—2门实用技术,带动200多人解决就业问题。近年来,五龙村党支部利用邻近古田会议旧址红色旅游景区优势条件,以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为龙头,着力培育生态农业和“农家乐”旅游。规划开发特色农业旅游观光资源,引导农户流转土地、调整结构,以“协会+基地”模式运营,重点打造千亩生态观光农业长廊,建立了1300亩生态农业基地。引进米兰春天梅花山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日本菊花基地项目,培育客家米酒厂、“节节高”酒业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积极发展以农民家庭为接待点,以体验客家生活为特色的生态型旅游,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在村党支部的组织下,村里成立了农家乐旅游协会,组建了五龙农家乐管理中心,加强对农家乐经营的规划、宣传、培训、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促进农家乐旅游和谐有序发展。目前,共有农家乐接待点25家,接待能力达2000人/次,住宿能力达185人/天。在各级的大力支持下,五龙村党支部带领五龙村人民在经济和社会事业各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2010年五龙村共接待游客7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0余万元,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7151元,比上年增长38%。2011年2月,五龙村被农业部、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