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胜利油田桩西采油厂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胜利油田桩西采油厂党委先进事迹

  在黄河尾闾这片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上,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高擎党旗,以“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豪迈气概,在潮来是海、潮去是沙的盐碱滩涂上,与天斗、与地争,抛石填海、架路搭台,实现了原油产量百万吨级跨越。桩西采油厂先后荣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中石化红旗采油厂、山东省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山东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10余项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凝聚引领这支队伍的政治核心就是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桩西采油厂党委。

  强核心,铸造过硬班子

  “群雁高飞头雁领”。近年来,采油厂党委按照胜利石油管理局党委的总体部署,以建设“负责任、能力强、正气足、大作为”的领导班子为目标,持续强化思想作风和素质能力建设,着力打造善于引领科学发展、勇于担当重任的坚强核心。

  采油厂党委始终把负责任、强能力作为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领题调研、基层“三同”等制度,连续多年组织班子成员到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学院脱产培训,持续提升班子成员理论素养和决策执行能力。尤其是近年来,围绕胜利油田“百年创新,百年胜利”的愿景目标,党委一班人针对采油厂资源接替不足、稳产压力越来越大的实际,大胆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实践,提出了“资源扩张、良性开采、低成本、构建和谐”四大战略,正确处理速度规模与质量效益、投入与产出、上产与稳产、近期与长远的关系,突出发展重点,优化产量结构,在打好“老区保卫战”进程中,探索出了一条适应科学发展的海油陆采新路子,原油产量连年持续攀升。

  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采油厂党委始终把团结和谐作为班子的第一生命,坚持以健全的党内生活为纽带,以民主集中制为基础,以健全的议事决策制度体系为保障,持续加强团结和谐建设。先后制定完善了《桩西采油厂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桩西采油厂党政领导办公会制度》等,在“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上,自觉做到“五讲六通气”,依靠集体智慧和力量谋发展、作决策。班子主要领导带头发扬民主,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经常谈心交流思想、沟通感情,在班子内部形成了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配合、互相支持的良好风气,促进了班子整体效能的充分发挥。

  “党员干部有正气才更有力量”。围绕打造作风正、形象好的领导班子,采油厂党委在班子成员中着力抓好正确国企领导观的培育和践行,通过举办专题讲座、主要领导上党课、集体学习参观、开设主题论坛等方式,持续强化班子成员“为党和国家干事、为职工群众干事”的自觉性;注重用制度规范班子成员行为,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干部重大事项报告等一系列制度,深入开展述学述职述廉、厂务质询、“亲情助廉”等活动,强化了班子成员“按规律办事、按规矩办事”的坚定性。注重以务实作风带队伍抓管理,班子成员始终做到重大工程项目、节假日生产、突发问题处理、特殊天气施工“四个必到现场”,为全厂干部职工做出了榜样。

  筑根基,塑造堡垒先锋

  大厦擎天,在于坚实的基石和钢铁支撑。桩西采油厂之所以能够冲破重重困难,不断创造辉煌,靠的就是88个基层党支部、1552名共产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

  面对夺油上产的新形势新任务,采油厂党委响亮提出了“党组织要亮出责任、党员要亮出身份”,在百里油区大力推进创先争优“双亮”工程,激励引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亮责创优、亮剑争先。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对照“四强四优”标准,采取悬挂标语、制作公开栏、开展岗位明示、实施设备标注等办法进行公开承诺,采取结对牵手、“下战书”、摆擂台等多种竞赛形式,在破解生产难题、完成重点任务上当先锋、打头阵,推动形成了浓厚的创先争优、比学赶帮超氛围。

  采油厂党委坚持开发建设每向前推进一步,基层党建就跟进一步。采取基层单位间调剂,加大发展党员向生产和工作一线单位倾斜力度、选调机关和后勤优秀党员到一线任职或挂职等措施,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和分布,实现基层党建工作“无空挡”、党建活动“不断线”。广泛开展“五个好”党支部创建活动,严格落实党支部委员会《议事制度》,创新实施党支部ABC分类管理,对党支部分类排队、分级争创,实行动态考核评价。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巡察工作,对所有党支部定期“体检”、全面“诊疗”,推进创先争优经常性、机制化。采油厂先后涌现出了中石化金牌采油队、中石化五星级站库、海油陆采标杆队等一批先进基层组织。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采油厂党委始终把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基层党建的重点来抓,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基础来推进,积极搭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激励广大党员增强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开展“党员先进性目标管理”、“党员无为警示”、“我为党旗添光彩”等活动,全面推行以“方针政策党员先学习、重大事项党员先参与、急难险重任务党员先承担”为主要内容的党员“三先”制度,大力培育具有行业特色、符合党员队伍实际的党员责任文化,树立起了“平时工作看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生死关头豁出来”的党员形象。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积极选树宣传中石化劳动模范、胜利油田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楷模毕新忠,山东省劳动模范、胜利油田优秀共产党员崔营双等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在全厂营造了“学习先进当先锋,立足岗位做贡献”的热潮,收到了“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实际成效。

  聚人心,汇集发展合力

  多年来,采油厂党委不断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突出强化职工思想教育,持续关注解决民生问题,进一步团结了队伍、凝聚了人心、振奋了精神,确保了职工在繁重的生产经营任务面前始终敢打敢拼、敢于胜利。

  坚持思想政治工作“沉到底、入人心”,探索推广形势任务教育“进车厢、进食堂、进班组、进家庭、进网络”等有效形式,积极开展“传统教育手拉手”、“石油精神代代传”、“唱响红歌、唱红油歌”、“红旗优胜班组”创建、“班组文化”建设等活动,实现了单向灌输向双向互动拓展、照本宣科向寓教于乐拓展,保证了职工思想稳定、心齐劲足。坚持用先进的文化凝聚队伍,提出了“百年桩西、共铸胜利”愿景目标,培育形成了“夯基合力、务实创新、开拓进取、拼搏奉献”的桩西精神,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拼搏进取、奋发有为的生动局面。

  发展依靠群众,发展为了群众。厂党委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全力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计划、分步骤地改进和淘汰落后生产设施,降低职工劳动强度,保障职工安全生产;持续改善一线工作生活环境,实现了职工住宿公寓化、职工就餐餐馆化;推进实施安居工程,新建住房800套,基本实现职工群众居有其所;建立就业援助机制,使职工子女和有就业愿望的协解职工302人全部实现就业和再就业;坚持待遇养老、教育养老、文化养老,常想为老之策,勤办尊老之事,600余名退休职工的晚年生活丰富多彩。一系列惠民举措,深得职工群众拥护,增强了职工群众的归属感,使茫茫盐碱荒滩成为近4000名桩西人建功立业、安居乐业的和谐家园。

  “党旗红,企业兴”。在采油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厂党员干部职工戮力同心,拼搏奋进,闯出了一条“海油陆采”的创新发展之路。采油厂年增储量400万吨以上,已连续9年保持储采平衡;产量连续10年稳中有升。老168海油陆采平台成为中石化第一个勘探、开发、工程一体化建设的样板工程。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