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麻江县碧波乡柿花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贵州省麻江县碧波乡柿花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柿花村位于碧波乡政府所在地西南面,距县城2.5公里,距乡政府2公里,全村总面积4.47平方公里,辖6个村民组13个自然村寨共758户3107人。现有中共正式党员56名。其中女党员13名。近年来,该支部认真按照上级党组织的安排部署,结合实际,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一中心,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了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和新农村建设相得益彰。

  舞活龙头,建设团结协作的领导班子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取决于有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党支部。现任村支部书记彭德方原是一名包工头,通过“三向”培养进入了村级班子,任该村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上任后,他积极培养年轻干部,一批年轻、有文化、有经济头脑、有闯劲的中青年人被推荐吸收到村“两委”班子中来,现有综合素质较高的村级后备干部5人。村“五大组织”得到加强,工作力量得到充实。进一步理顺村“两委”议事决策机制,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实现了村务公开,管理民主。2011年,在村级班子述职评议中,群众对村班子的满意率达到98.6%。

  构筑堡垒,加强党员队伍干部队伍建设

  村支部认真开展“三学三带三比”活动,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实施“三向培养工程”和“农村党员科技致富工程”,按照“把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能人,把党员中的能人培养成党的基层干部”的工作思路加强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几年来,共把3名能人培养成党员,将12名党员培养成科技致富的能人,把1名能人培养成党的基层干部——村委妇女主任。同时,结合本村党员服务区试点工作,开展“农村党员科技致富工程”,为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柿花村现有党员56人,开展结对帮扶农户186户。认真制定党员发展三年规划和年度党员发展计划,推行发展党员全程联名办法,重点在全村优秀青年中选拔思想好、有文化、懂技术、有特长的同志作为党员发展的对象,使党员队伍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理清思路,拓展富民兴村新路子

  近年来,村党支部结合村情,建立了“1123”村经济发展模式(即每年组织1000人外出务工,发展种植1000亩蓝莓,种植2000亩优质锌硒米,年出栏肥猪3000头)。一是组织全村7个建筑项目经理,优先解决本地劳动力就业,组织1000多人外出务工;二是开展示范,发展种养殖业。建立蓝莓示范点150亩,免耕洋芋示范点120亩,免耕油菜示范700亩,通过农业开发项目,建锌硒米示范2000亩,发展科技养猪,建规模养殖场3个,年出栏肥猪3000头。目前,全村各类示范户23户,示范项目有蓝莓、大棚西瓜、花卉种植、养鸡、养兔、养猪、特色“农家乐”等。如李发亮的养猪,胡世荣的养鸡,罗福刚的养兔,唐继州的酿酒养猪配套养殖,张永林示范免耕洋芋、锌硒米种植,韦正荣、黎炳芝、周晓莲的特色农家乐等户年收入均在2万元以上,在全村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开展“一户一技能”培训,80%左右的农户都基本掌握了1-2门种养殖实用技术。三是搞好整脏治乱,农村建设展现新面貌。全村100%的村民小组实施村寨道路硬化美化工程,各自然寨建立公共卫生管理公约,全村建设沼气池580口,群众的生产生活居住环境有了很大的改观。2011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950元。

  改善民生,打造和谐新农村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该村积极采取措施,建设和谐社会新农村。一是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按照文明村寨,星级文明户的评选标准,开展文明村寨,文明户的创建评选活动,破除封建迷信,移风易俗,提倡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农民精神文化水平逐步得到提高,村容村貌有较大改观。二是抓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建立村干部坐班制度,安排人员每天在村委坐班,公布村干部电话,随时接待群众,把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萌牙状态。三是狠抓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通过倡导文明生育新风,全村计划生育工作连续几年达“合格村”标准,是全县响当当的计划生育合格村,晚婚晚育、优生优育观念深入人心。

  该村支部通过不懈努力,工作实现了增比进位,得到了上级的肯定:2002年被州公安局政治部评为群防群治先进单位;获黔东南州政府颁发的2003—2004年度文明村寨;2005年12月,柿花村被国家司法部和民政部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荣誉称号;2008分别被命名为省、州“五好”基层党组织;2009年12月获贵州省科协颁发的新农村、新农家、新农民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10年12月获中国计生协会颁发的全国计生协会先进单位;2010年9月获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贵州省计生委颁发的贵州省计划生育协会工作集体计二等功; 2011年,获黔东南州科协颁发的科普示范村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