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辽宁省环境监测实验中心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辽宁省环境监测实验中心党委先进事迹

  辽宁省环境监测实验中心是辽宁省环境保护厅直属事业单位,成立于1975年,是我国最早成立的环境监测机构之一,现有干部职工79人。中心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有党员46人。2010年以来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近年来,中心党委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化和完善“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大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在环境应急监测、人才队伍建设、重大科研项目保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

  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保障监督作用

  污染减排是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环境监测数据更是衡量减排成果的重要手段。创先争优活动以来,中心党委组织党员挑战时间紧、任务重等重重困难,经历脚踏高空悬梯、背临凛冽寒风、面对高温窑炉等极端环境,每年完成200家国控废气重点污染源的858个废气排放口的监测工作。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心肠”在全省展开了辽河治理环境监测攻坚战,为确保监测数据的准确性、科学性,委派交叉任职的党支部书记兼任业务科室主任,对全省99个市界考核断面统一开展监督监测。

  同时,中心党委不断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坚持把“政治合格、业务过硬、作风优良、勤政廉洁、纪律严明”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根据省委及省厅党组要求,中心上下坚持以“创先争优”、“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以及“构建团结和谐的环境监测队伍”为载体开展各项工作。制定了《省环境监测实验中心“三会一课”制度》、《省环境监测实验中心重大事件共商共议制度》、《省环境监测实验中心重要工作督查督办制度》、《省环境监测实验中心岗位廉政风险及防范措施》等制度措施。开展了“唱响环保卫士之歌,争当环保先锋活动”、“向环保卫士——田洪光同志学习活动”以及“迎十八大,争创党性最纯洁的部门、争做党性最纯洁的干部”等系列学习实践活动。

  构建以党委为战斗堡垒的核心领导体系,由党委牵头指导和综合协调,各项工作统一协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构建党建和业务工作一体化的责任体系,将党建和业务工作整体纳入全年目标管理,设立目标责任制度,从根本上保证党建工作与具体业务之间的“无缝链接”;构建以责任追究为手段的监督考核体系,切实做到“平时督查,半年检查、年末考核”,实现了专项督查和经常督查的有效结合。

  培养党员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带头作用

  中心党委始终坚持把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基础来抓。一是提高党员准入水平。发展党员把好“五关”,即选苗关、培训关、考察关、审批关、转正关,做到不是思想骨干不发展,不是技术尖子不发展,群众威信不高的不发展,保证了新党员的质量。二是不断强化党员意识。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纪条规,开展党的知识竞赛,邀请省委党校教员上党课,收看廉政教育录像片,始终做到抓党员的思想教育不放松。三是接受群众监督。坚持每半年采取党员自查、互评和支部逐个“画像”的方法,党委书记评议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评议党员,群众参与测评,认真准确地对党员进行评议讲评,加强党员的管理和监督。

  在新形势下,中心党委在抗震救灾、援藏援疆、环境应急主战场及时引导党员走在前、干在前,发挥模范作用。汶川发生地震后,中心党员纷纷奉献爱心,中心党委集体捐款15万元,党员捐款25860元,缴纳特殊党费16700元。中心14名党员响应党中央号召,奔赴四川灾区,执行应急监测任务。承担了安县饮用水源15个监测点位57个项目的监测工作,报出监测数据4371个,圆满完成了任务。2011年,中心又一批援藏党员干部踏上雪域高原,开始了新一轮的对口援藏工作。他们克服高原缺氧、水土不服,用最短的时间融入西藏,秉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工作传统,积极投入到工作中。辽宁作为国家重点工业基地,环境事故易发,一旦发生事故,中心党员总是第一批冲进现场,开展监测,判断污染物的种类、危害,紧急时刻为领导决策提供技术支持。

  抓党建与促业务相结合

  中心党委针对技术人员占大多数,专业涉及环保、化学、物理、生物、化工、放射等多学科的实际,坚持因地制宜,因材施教,不断提高技术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一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展“党员干部走进千家万户”实践活动。通过走访铁岭市大甸子镇、大名镇和银州区等地困难家庭,每名党员与一个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并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寻找脱贫治富的有效途径,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赞誉。二是抓典型,树旗帜,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的人。充分利用抗震救灾前线被党支部批准火线入党、高标准完成了技术援藏等优秀典型,大力弘扬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精神。三是岗位自学和引进人才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法,鼓励中青年干部增强开拓创新的意识,勇挑重担。三年来共组织不同专业人员业务培训30多次,引进各种人才25人,为提高项目质量和监测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心党委引导党员们在学术课题研究上是“带头人”,在各个科室是“负责人”,加起班来是“忙人”,有10人先后被省环保厅评被优秀共产党员,2 人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辽宁省环境监测实验中心党委2010年2月被辽宁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授予辽宁省年度模范之家称号,2011年6月被辽宁省委授予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2年1月被辽宁省环境保护厅授予2011年度先进党委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