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长顺县敦操乡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贵州省长顺县敦操乡党委先进事迹

  敦操乡位于贵州省长顺县南部,全乡面积 65.3平方公里,辖3个行政村,62个村民组,1737户7673人, 农业人口7524人,党员207名,苗族人口达91%,耕地面积6856亩,其中,水田686亩,山地6170亩,农民人均纯收入2972元,至今仍有17个村民组未通公路。近年来,乡党委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用“三定五帮一创建”工作法排民忧、解民难、帮民富、惠民生、促和谐,以励精图治、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资源匮乏、环境恶劣、经济社会发展最为落后的麻山腹地奏响为人民服务的最强音,铸造与困难作斗争的“背篼干部”精神,谱写了一曲曲创先争优为民曲。

  不畏艰难

  惊蛰春雷响,农民整地忙。2012年3月3日雨后的清晨,为抢抓耕种时节,党员干部梁勇用“背篼”装上40包高梁种子,骑上摩托车沿着镶嵌在半山腰陡峭崎岖的山路艰难前行,雨过的山路,湿滑难走,从山顶到山脚有数百米之深,人一旦摔下去,必然粉身碎骨。在骑行了近两个小时后,一块细小的滑石从车后轮飞出,摩托车瞬间失去平衡,他立即借力向靠里的一方倒去。靠外的碎石“哗哗哗”朝山下滚去,他看看背篼里的高粱,庆幸没有散落出来。与此同时,他的腿传来了一阵钻心的疼,发烫的排气管压到了他的腿。当站起身来,发现裤子已经被尖利的石头划破,皮肉被划伤,走路一瘸一拐。“爬完这个坡,就到岜拨了,等把种子送到群众手中,再休息吧。”

  到了组上,村民们都惊讶:“路这么烂,你是怎么来的?”看到他一瘸一拐的给大家发高梁种,村民罗国忠激动地说:“为了我们能及时种上高梁,一年能多有1000块钱的收入,梁勇冒着危险给我们送高梁种,我们要好好种这季高梁,不能辜负梁勇跑的这差路呀!”

  像他一样的“背篼干部”在敦操乡有34名,“背篼干部”宁可自己摔得遍体鳞伤,甚至粉身碎骨,也要把群众的需要“背”到位,背出群众理解,背出群众支持。

  甘于奉献

  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最美丽的是青春年华,“背篼干部”将自己的青春陪嫁给了大山深处的百姓。

  正月十六这天,在长顺县客车站内,一个30岁左右的男子左右徘徊,犹豫不绝。

  他叫梁东元,敦操乡临聘公益性岗位人员,是“背篼干部”的一员。虽然工作量大,工作任务重,每个月仅有1100元工资,扣养老保险金等后,实际每月领到手的就850元左右。妻子多次说:“人家没有文化,打工两年赚了几万块钱回家盖房,你好歹也是读过中专的人,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嘛,趁年轻到广东、浙江打工挣点钱。”2012年正月,在家人的反复劝说下,梁东元决定到浙江打工。

  可就在梁东元要上车的那一刹那,他突然想起了一个人,牵挂着他的心,停下了打工的脚步——他所包的点打召村川洞组一位叫梁猫妹双目失明无人照顾的80多岁老人,家中空无四壁,他曾想办法送老人到县敬老院,但老人不肯:因为她还有一个弱智的儿子和一个12岁正在读书的孙女。他三天两头来到梁猫妹家里,帮助老人忙里忙外,老人不知道他的名字,也看不见他,但认识他的说话声和脚步声。他思忖着:“自己外出打工,乡里肯定会派其他‘背篼干部’照顾老人,但新来的人熟不熟悉老人家里的情况?能不能照顾好老人?”他心里充满着疑问。再三思量,他还是狠下心踏上了驶回了大山深处敦操的客车。由于责任,梁东元又回到了“背篼干部”队伍,干起了“背篼干部”老本行,继续用背篼为山区群众服务。

  陈邦德、胡荣忠、石帮、陈虎………都是“背篼干部”的人。

  践行宗旨

  斗麻村岜洞组和达海组是两个比较边远的村寨,村民们一直盼望着修一条好路。村民梁小胖在“背篼干部”梁小韦捎带东西的时候找到了他:“小韦呀,咱们能不能修一条斗麻通达海的路,这样寨里的20多个孩子上下学不用从岜洞寨前的陡坡爬上爬下,村民们拉肥料、种庄稼也方便。”梁小韦觉得村民们的诉求合理,但一下又不能答复,于是掏出《民情日记》作了详细的记录。

  回到乡里,梁小韦及时把事情向乡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汇报。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让大家共同出主意、想办法,最后决定利用“一事一议”项目满足两个组群众的需求,同时积极联系上级部门协调45000元解决岜洞组通寨公路,满足群众日思夜想的期盼。

  为群众办理户口、修路、修水窖、送留守老人看病……都是“背篼干部”的事。

  近年来,因为“背篼干部”定人定点定时进村入组走访服务群众、收集民情民意,并及时梳理提交给乡党委、政府,为群众做了许多实实际际的好事。2011年以来组织干部进村入组走访群众2000多次,梳理民情日记900条,办好事实事220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群众满意率达100%。因为“为”,才有“信”,“背篼干部”用自己的作为换来了老百姓的信任,“有事找干部”成为了当地群众办事和解决问题的最好,也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

  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国内动态清样》第1133期上作“‘背篼干部’当邮差,装民生、背民心,他们的事迹和精神很感人,应大力宣传和提倡。”的重要批示是对“背篼干部”的高度赞扬,也是对“背篼干部”创先争优的完美评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