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黔西南州顶效开发区顶效镇楼纳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贵州省黔西南州顶效开发区顶效镇楼纳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顶效开发区楼纳村党支部狠抓班子建设、队伍建设、机制建设和产业发展,实现了好班子、好队伍、好机制、好产业、好评价“五个好”。2011年5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到楼纳村视察,给予高度评价:“这里给我印象很深的是村支部扎扎实实带领群众建设新农村,推动了农业经济的发展。”

  近几年来,楼纳村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现了“五个好”。

  好班子

  在充分发扬民主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的基础上,突出“五抓”加强村级班子建设。一抓发展思路,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了“夯实一个基础(基础设施),优化两个环境(生态环境、人文环境),培育三大产业(种植、养殖、乡村旅游),实现一个目标(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的科学发展思路;二抓能力提升,采取召开会议、远程教育、外出培训等多种形式,提升了村党支部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提升了村党支部班子协调处理各种矛盾关系的能力、科学决策的能力、带领广大群众建设小康农村的能力;三抓民主管理,完善了村民代表议事、党员议事、财产财务公开、承包经营公开、宅基地审批公开、计划生育指标公开、工作任务分担公开、群众监督等“两议五公开一监督”为主要内容的村级管理制度,做到了照章办事,依法治村;四抓绩效考核,对村常务干部实行目标绩效考核,实行村干部坐班制、签到制、考勤制,有效地调动了村干部的积极性;五抓便民利民,建立了村党务政务便民利民服务站,为村民办理建房审批、生育审批,身份证、暂住证,新农合、户口迁移、农机购置、扶贫帮困服务等诸多事项,真正做到了“干部服务到位,农户办事不出村”。通过“五抓”,将村“两委”班子建成团结、务实、清廉、为民的好班子。

  好队伍

  村党支部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在党员中深入开展公开承诺、结对帮扶、“六型”(即:敬业奉献、创业带富、遵纪守法、敬老孝亲、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示范户评选等活动。80多名党员按照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五个带头”的要求结合实际进行了公开承诺,15名党员与20户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建立了结对关爱,在党员中评选出“六型”示范户18户,有效地促进了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带动群众积极投入新农村建设。先后投资1420万元,硬化和油化村级道路3条22公里、进组道路10条20公里、进户路600条18公里,全村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治理河道2.774公里,改善了楼纳河流域的排洪、排涝问题;上级投入309.6万元、村民自筹资414万余元,改造民居214户;争取国家安全饮水项目资金228万元,正在实施安全饮用水供水管网建设;大力实施通信网络建设,新建机站3座,架设和铺设通信光缆30公里,有线和无线信号基本覆盖全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极大改善。

  好机制

  村党支部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以规范和完善村级各项制度、工作程序作为村级规范化建设的切入点,以“五规范”管理为重点,逐步完善了职责明确、运作规范的村级组织建设长效机制,即:以强化村党支部领导核心地位为目标,规范村“两委”工作机制,以激发活力为目标,规范村干部管理机制;以勤政廉政为目标,规范村干部监督制约机制;以增加透明度为目标,规范村务、财务管理机制;以扩大民主为目标,规范村级决策机制,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此外,顶效开发区工委还建立了区直机关党支部与农村党支部结对帮扶机制,明确区工委组织部与楼纳村党支部结对帮扶,切实开展帮助学习领会精神、促进统一思想,帮助理清发展思路、促进科学发展,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增比进位,帮助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和谐稳定的“四帮四促”活动,有效地推动了楼纳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好产业

  村党支部紧紧围绕制定的产业发展规划,以创建党员示范基地、开展党员创业带富为驱动,以开展技术培训为保障,组织和发动群众大力发展以优质晚丰梨、枇杷、花卉为主的种植业,以生猪、树上鸡为主的原生态养殖业,以农家乐、乡村旅馆、特色饮食、布依文化为主的布依乡村旅游业。目前,已种植晚丰梨3000多亩、枇杷1000多亩;创办了养殖示范场2个,20多户村民发展了规模养殖;通过引进3家公司进行土地流转,建设了200亩花卉基地、500亩枇杷生态园、1000亩现代农业观光园;建起了村级旅游接待中心、农民文化家园、交手锁呐连手二胡特色乐器表演队等乡村旅游项目,初步形成了农民增收的好产业,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5230元,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好评价

  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发展生产、繁荣文化,加强民主管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村基本实现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民主管理的目标,深得群众的好评。村支部在群众满意度测评中,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村党支部先后被镇党委评为优秀党支部,被顶效开发区工委和黔西南州委评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五好”村党支部。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