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盘锦市双台子区建设街道党工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辽宁省盘锦市双台子区建设街道党工委先进事迹

  辽宁省盘锦市双台子区建设街道始建于1986年,辖区面积4.78平方公里,人口4.24万人,辖5个社区。街道党工委下设5个党总支,23个党支部,有党员392名。2010年以来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几年来,建设街道党工委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要求,把打造“和谐新建设”作为全局性、纲领性、战略性、长远性的工作目标,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勇于探索,群策群力,在全街形成了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强大动力。

  以“和谐工程”为统领,实现全覆盖

  党工委把“和谐工程”作为党建工作的统领,整合各种资源,构建区域化、一体化的党建工作模式。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设置了丹青、仪礼、科普等14个各具特色的党支部。针对城区经济结构的变化,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在52个非公企业中新组建5个企业联合党支部和1个企业独立党支部,全街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达到100%,有效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充分利用市、区组织开展的社区党建“四联建”和“双创建”活动,与22家驻街单位和9家招商企业建立了党建联席会,引导驻街企业与街道一道共谋发展大计,形成共驻共建、资源共享的良好氛围,使街道、社区党建“独唱”变为区域党建“大合唱”。

  以“和谐工程”为纽带,实现无缝对接

  党工委坚持以发展促和谐,通过加快街道经济的发展,带动党建工作。对招商引资企业实行“保姆式”服务,出台了《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建立了企业家联席会议制度,开展了争当“经济发展标兵”活动。街域经济总量平均每年以近35%的速度递增,去年,实现全口径税收8824万元。招商企业累计投资超过20亿元。形成了以经济工作领跑全街各项事业的良好态势。党工委高度重视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结合街情实际,打破过去“人选岗位”的模式,实行“岗位选人”,在全市范围内首次公开招聘了5名本科生充实社区工作者队伍,破格提拔3名公益性岗位人员担任社区领导职务。设计了“立足本岗、创一流业绩”等活动,为打造“和谐建设”提供了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机关党员以服务基层为重点开展了“牵手行动”、“三为三强化”活动,为社区发展献计50余条。社区党员以服务群众为重点,设立了帮困、普法等十个党员奉献岗,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有110名党员选择了适合自己的岗位。非公企业党员以企业增效为重点,开展了“党员突击队”、“一号六岗”等活动,培养了一批技术创新带头人,开发了一批新的技术革新项目。同时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三好”、“两学”、双“十佳”党员评选等活动,树立了铁西社区党总支、于素玲、何艳杰等典型,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学榜样、赶标兵的劲头。

  以“和谐工程”为平台,发挥统揽全局作用

  成立了街道服务大厅党支部,推行4+4工作法,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点,下派了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员。全街党组织、党员公开承诺、践诺,以“三亮三比三评两争当”为载体,开展了“争创郭明义窗口”、“学郭明义岗”、“文明科室”、“服务之星”评选等活动。各部门、各社区一门心思干事业、心无旁骛谋发展蔚然成风。“温馨在建设”是党工委近几年一以贯之的民生工程。建立了低保评审团制度,构建了街域内供求职信息平台,解决了失地农民的生产生活问题,建立了专职治安巡防队和铁路护路队。实行了街道领导日接访制度,组建了9支志愿者服务队,建立了互动QQ群,形成了“问题在基层发现、矛盾在基层解决”的和谐氛围。文化立街是党工委长期坚持的一项发展战略。成立了街道文化服务中心,修建了八处户外大型文化休闲广场,建成了万册图书室,开通了街道网站,设立了“文化楼道”,成功举办了四届“社区文化艺术节”和“邻里节”,社区秧歌队、健身队等十几支文艺队伍活跃在社区各个角落。开展了“和谐四季”系列活动,社区内“天天有笑声、月月有歌声、季季有活动”。党工委针对百姓“难点”问题,开展了“四个百家”活动,公开了街道创先争优活动十项承诺。积极推行弃管楼管理新模式,安装对讲防盗门和照明灯等基础设施,选举成立物业管理办公室,对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充分发挥“爱心超市”作用,发放“爱心卡”,解决弱势群体生活必需品急缺问题。努力提供多渠道就业服务,先后扶持站前社区居民赵明和下岗工人阚荣凡创办企业,并为辖区居民提供了1400条有效空岗信息。两年来,全街共走访居民520户,结对帮扶困难户142户,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70余人次,解决突出问题20余件,为构建“和谐建设”提供保障。

  建设街道党工委2011年6月被辽宁省委授予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被辽宁省人民政府、辽宁省军区授予辽宁省基层武装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12年2月被辽宁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授予辽宁省学习郭明义先进集体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