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委彭李街道工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委彭李街道工委先进事迹

  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彭李街道地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腹地,是滨州市委、市政府驻地,面积34平方公里,总人口15.8万人,辖6个社区、21个居委会,35个基层党组织、934名党员。近年来,彭李街道党工委立足于“服务与发展”并重的区位特点,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党建为总抓手,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力创特色”的思路,凝聚合力,真抓实干,科学发展,实现了党建与经济建设同频共振,服务与发展同步迈进。彭李街道先后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省级文明单位、山东省特色产业镇;街道党工委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五个好”街道党工委、平安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强本固基聚合力

  彭李街道党工委以“书记抓、抓书记”为总抓手,把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一项系统工程来实施,牢固树立起“不抓就是失职,抓不好就是不称职”的观念,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凝聚起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一是构建严密的责任体系。把党建工作纳入到综合考核目标,实行“月观摩、季总结、年考核”制度,进一步量化、细化责任,形成了以责任促工作的目标机制。党工委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并定期不定期地听取党建工作汇报,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工作部署到位、指导协调到位、督促检查到位。二是建立联系居委会制度。强化党工委委员“一岗多责”制,每名班子成员联系1个居委会,负责所包居委会的党建工作。实行党建选派制度。根据各居委会发展实际,选派了21名机关党员干部到村任党建指导员,协助居委会“两委”抓好党建工作。同时,从驻地高校中选拔了50余名优秀大学生党员进社区、进居委会挂职,为居委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三是健全村级干部队伍管理机制。制定出台了《居委会“两委”班子成员“三制”工资管理办法》,对村居“两委”班子的基础工资、考核工资、奖励工资进行了绩效考核,切实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进一步激发了村居干部的工作活力。

  创先争优塑品牌

  创新是党建工作的活力所在,品牌是推进党建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彭李党工委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大力推进党建工作思路、制度、载体、内容创新,培育一批基层党建工作“亮点”工程。一是“六联六共”党建共建机制。为引导社区党组织党员适应村变居的环境变化,尽快明确义务和职责,实施了“社区治安联防,共保小区平安;社区环境联管,共造优美环境;文体活动联办,共享快乐生活;社区教育联抓,共塑文明市民;社区服务联促,共创满意家园;党建工作联动,共建坚强堡垒”党建工作新机制,创新社区党建新局面。二是党员挂牌“十带头”工程。积极引导村居党员在社区建设中当先锋、作表率,创新实施了“带头听党的话、带头履岗尽责、带头勤劳致富、带头诚实守信、带头弘扬正气、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尊老爱幼、带头团结互助、带头崇尚科学、带头倡树新风”。专门制作了“党员‘十带头’”匾牌,悬挂到每个村居党员户门口,通过党员亮身份、明责任,促使党员自我教育、自我加压,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从而调动了广大村居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主动性。三是实施党员活动服务中心覆盖工程。改变过去“一支部一活动室”低层次重复建设的传统做法,按照“起点高、功能全、辐射广”的目标,综合考虑辖区资源、党员分布、地理位置等因素,在城市社区合理布局建设党员活动服务中心。党员持党员身份证明材料,不论户籍、居住地及组织关系是否在本地,均可办理“党员信息卡”,凭卡可在全区任何一个活动服务中心及辐射站点参加活动接受服务。按照社区建到哪里,党组织建设就跟到哪里,对流动党员实施了无缝隙、全覆盖服务与管理。在流动党员相对聚集区域建立“流动党员驿站”,设立流动党员支部,开展集中活动,提供政治学习、协调诉求反映、结对帮扶等服务,全力打造流动党员之“家”,激发流动党员在驻地发挥作用的积极性。

  统筹协调促发展

  彭李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导向,把党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建设一线,将培植壮大“现代商务区、文化创意区、休闲旅游区、特色餐饮区、金融商业街、电子科技街、商贸物流区”等七大主导产业,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重要标准,也作为“大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推进,变党的组织优势为发展优势,变党的组织活力为发展活力,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建设“双跨越、同促进”,真正做到了统筹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一是综合实力不断增强。2010年全办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83亿元,居全市92个乡镇(街道)第二位。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银座家居、福玛特购物广场、富尔玛广场、万益广场、铂金时代等一批品牌型、实力型项目相继开业开工。二是城乡面貌发生根本变化。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新建居民安置楼170万平米、商铺15万平米,不仅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让他们享受到城市的公共服务和城市文明,而且把城中村改造与就业创业、发展经济等结合起来,增加居民收入、集体收入。把提高居委会班子适应城市化进程能力作为基础和关键性的工作来抓,培养盘活集体资产、发展城市经济的能力,培养民主管理、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同时实施“居民文明提升工程”,注重培养村居群众的法制观念、城市文明意识,加快实现由村民到居民到市民的转变。三是民生不断改善。建立完善区、街、居综合救助平台,形成了“政府主导、民政牵头、科室参与、中心负责”的社会救助管理体系,城镇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五大保险覆盖率分别达到了98%、98%、98%、98%、90%,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呈现了和谐稳定、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