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福建省莆田市委驻北京流动党员党工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福建省莆田市委驻北京流动党员党工委先进事迹

  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具有“爱拼敢赢”精神的莆田儿女,纷纷走出家门,闯荡神州。数以万计的莆籍乡亲,汇聚京城,搏击商海,为数不少的共产党员,他们争当流动先锋,永葆先进本色。

  2005年7月,为加强对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力度,莆田市委在秀屿区外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党委的基础上,适时整合成立驻京党工委。现辖23个党支部,覆盖除延庆县外的北京市所有区县,党员676名。多年来,驻京党工委围绕“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党员动态管理机制”目标,紧贴实际,开拓创新,探索出“三个三”:“三位一体、三为实践、三方共赢”的莆田市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北京样板”。先后有13个党组织和231名流动党员受到上级党组织表彰,85名流动党员被推选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充分彰显了党组织的活力、实力和魅力。

20万乡亲的“红色港湾”

  一支竹篙难渡汪洋海,众人划桨开动大帆船。驻京党工委不仅注重加强与驻京联络处、驻京莆田商会的团结合作,还与北京市委组织部、朝阳区委组织部等频繁沟通,密切联系,主动牵手结“亲家”,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2007年5月,在驻京党工委的牵线下,北京市朝阳区委组织部与莆田市委组织部签订了流动党员“双向管理”协议,为探索“资源共享、组织共建、活动共抓、作用共促”的双向管理机制作出积极贡献,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

  离群孤雁盼归巢,儿行千里母担忧。驻京党工委坚持融入乡情、亲情、真情,寓服务于教育管理之中,真正把党组织建成惦记莆田乡亲冷暖安危的“红色港湾”。在非典肆虐时刻,北京通州区明珠建材城乡亲黄国海不幸染患非典,驻北京朝阳区第五党支部立即向当地有关部门通报,及时将他送到小汤山医院救治。支部全体党员自掏腰包,买来消杀药品,对市场进行消毒,挨家挨户做细乡亲思想工作,动员他们就地防范非典。驻京党工委迅速在各支部推广这一做法,有效消除了20多万乡亲的恐慌心理,避免了大规模的返乡行为,较好地维护了首都的和谐稳定。《人民日报》以“流动党旗飘扬抗非典前线”为题作了宣传报道。乡亲的子女就学问题看小却大,牵挂着每一个父母的心。驻京党工委对焦问题,把它作为服务党员、服务乡亲的便民举措,加强与当地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使近8000名乡亲子女的入托、入园、入学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党的阳光温暖着每一位乡亲的心。党工委成立以来,支部由11个壮大到23个,党员由324名发展到676名。仅2010年,就有200多名乡亲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越来越多的乡亲聚集在党旗下。

引领发展的“坚强阵地”

  发展是第一要务,致富是乡亲们的梦想。驻京党工委积极开展“为当地作贡献,为家乡添光彩,为自身增活力”主题实践活动,引领带动乡亲加快发展、共同致富。针对莆籍乡亲在京企业规模小、经营分散等实际情况,驻京党工委主动与清华大学联系,采取请专家授课、组织培训、集中学习等方式,引导他们掌握发展趋势,调结构,转方式。2010年以来,已组织在京莆商2000多人次参加6期EMBA培训课程。组织莆商上“清华”,成为在京乡亲的美谈。

  驻京党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朝阳区“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陈春玖开拓进取,先后创办了通厦小营建材城、通厦北苑商业中心等9个市场,集聚了2800多家经营户,既方便了群众生活,又促进了服务业发展。这种经营模式迅速辐射,莆籍乡亲先后建成了453家大型市场。驻京党工委委员、驻北京朝阳区第二党支部书记王子龙带头践行科学发展观,投资1.2亿元创办全国首家木材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推动企业提档升级。在党组织的引导和党员的带动下,20%的企业实现了产业转化升级,其中上规模的集团公司就达50多家。在京党员企业家还积极响应家乡“民资回归”号召,带头回乡创业,共引回项目1000多个,投资额1100多亿元。

  2008年,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严峻考验着每一个企业的实力与企业家的耐力。面对挑战,驻京党工委以及各支部走访了上百家企业,梳理出资金短缺等20多个具体问题,协调工商、银行、税务等部门,向企业伸出援手。驻京党工委副书记陈建煌等党员企业家采取组织规模企业担保、多家企业联保等形式,与北京商业银行、民生银行等金融机构“银企联姻”,为中小企业提供授信额度230亿元,帮他们渡过寒冬。

促进和谐的“流动先锋”

  稳定是发展的基石。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驻京党工委第一时间向全国莆籍流动党员发出“情系汶川,携手抗震救灾”倡议,组织各支部和广大党员缴纳460多万元“特殊党费”和爱心款,带动全国莆籍流动党员和乡亲捐资、捐物总价值达6000多万元。

  北京机场第二通道是北京奥运会的重点工程,牵涉到朝阳区第五党支部书记冯亚堂创办的平安聚源建材市场,市场内255家经营户的5万平方米经营面积需要搬迁。关键时刻,在党组织的号召下,党员们带头签约,带头搬迁,带动群众,短短1个月内整体搬迁,实现了零投诉、零上访。支部被福建省委、莆田市委、朝阳区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书记冯亚堂光荣当选北京市劳动模范,支部38名党员受到朝阳区委集体嘉奖。

  在驻京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走上致富之路的在京流动党员们,时刻不忘公益事业和关注困难群体。在家乡莆田承办第14届福建省运动会、支援闽西北特大洪涝灾后重建、“白内障复明工程”等活动中,他们用无私奉献和大爱之心,共同书写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的光彩,带动莆籍乡亲捐资捐物价值达2.1亿元,实现了驻地、家乡、党员“三方共赢”。

  创先争优是中国共产党人性格和特征的集中体现。驻京党工委正带领在京流动党员——这支党员队伍中的特殊群体,按照这个理念,持续深化“北京样板”的探索与实践,共同演绎着心的耕耘,播撒着春的希望!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